《从牙牙学语到蹒跚走路》
今天,我们全家怀着万分沉重的心情,悼念父亲不幸去世,首先,我代表女儿姊妹两家,衷心感谢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不辞幸苦,为我父亲送行。父亲因患肺心病,年事渐高,体力日衰,病情加重,身体日渐消疲,终因医治无效,于2011年农历9月16日4时30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69岁。
1943年10月11日,父亲李宗贤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经历了两个不同的社会。少年时代是在旧中国度过的,年幼的父亲自幼丧祖父母,生活孤苦伶仃,只有磨难和痛苦,他于亲堂弟兄相依为命,艰苦度日,缺少童年的甜蜜,没有少年的欢乐。水有源,树有根,穷苦的日子终于到头了。解放了,天亮了,穷苦的百姓翻身做主了,经过土改,父亲在和平五社分得了土地,政府和人民帮助改了新房安了家,从互助组到合作化,又经历食堂化、公社化和三年灾害困难期,尽管家里贫困还不能吃饱穿暖,但新党的政策和政府的支持,还未成年的父亲跟乡亲一道修水库、打土墙,改条田,挣工分,虽做着跟大人一样劳动强度的活,心里还是乐滋滋的。
在村社干部和邻友的帮助下,1964年父亲于母亲袁秀兰结为夫妻,从此父亲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和母亲一起成家立业。第二年,我们的双胞胎哥哥降生,亲朋邻友贺喜,父亲力量倍增,青年时期的父亲,力超同龄人,干活有眼工,
心灵手巧特别能吃苦,在大集体上班人人称赞,无论拉沙拉粪种植,还是浇水收割镰打,或是砌渠上坝搞农业水利建设,或是深翻改土搞农田基本建设,父亲是劳动模范,有口皆碑。正当新生活刚开始,不幸的厄运临到,大哥尽然瘫痪,待我们姊妹二人相继出生分别只有四岁和两岁时,母亲在生养是因大出血突然离开人间,母亲只有28岁。这使我们患难的家庭又雪上加霜,父亲失去了一切动力和精神支柱,残疾的大哥谁喂养,幼小的女儿谁穿戴,家内队上全靠父亲支撑,千斤重担压在父亲身上。纵然是苦是难,父亲没有倒下,依然昂首挺胸,尽管风霜雪雨,父亲顽强的意志更加坚定,父亲为拉大我们儿女,咬紧牙关,付出了超人预料的代价,特别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在我们家的承包地上,父亲精心计划,精耕细作,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连年丰产,增加收入,家庭条件不断得以改善。我们儿女的成长及家庭的点滴发展无不凝结着父亲的心血。
从牙牙学语到蹒跚走路,教我们做家务,干农活,又送我们姊妹三人上学,无不熬费着父亲的心血。
随着家庭条件的好转,我们逐渐长大成人,中年时期的父亲还未松口气,准备考虑儿女们的婚事。可是天有不测风云,89年二哥患上淋巴绝症,父亲数月在金昌住院精心伺候,由于日益恶化的病情终归揪下父亲的心头肉。苍天竟这样不公,大地竟如此绝情残忍,难道这是祖辈们造之罪孽给的报
应。欲哭无泪,欲哭无声,为了我们儿女的生存,父亲白发送黑发只得擦干眼泪,振作起来,为儿女成家立业。91年父亲把心灵手巧的大女李金莲许配嫁给何贵中,大女婿精明能干,是种植的专家,致富的能手,他们小两口逢年过节和平时牵挂着老父亲,做到常回家看看。92年父亲把做事精灵的李玉华许配嫁给安克元,二女婿是个能工巧匠,忠厚善道,在父亲身旁尽到胜似儿子赡养老人的本分,担起养老送终的责任,同样把父亲的产业继承下来,实现了父亲梦寐以求的心愿。
当我们儿女有了孩子,父亲像关爱我们小时候那样抱哄孙子,不仅关心孙子们的衣食住行,更关切孙子们的学习,做人。从小学到中学,每次大孙子何玉杰,何玉海上门都要过问,一听到他们品学兼优就非常高兴。他们聪明好学,成绩突出,分别被一,四中实验班录取就读。小孙子安小会,安伟平时在父亲身旁,父亲总是一丝不苟的督促背书作业,更是关怀不止,他们也同样优秀,分别在三中,六中就读老年时期的父亲,日渐体衰有病,干活力不从心,但仍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一年又一年的帮助摘棉花。铲草喂羊,手不离筐,就在临去逝的前几天,还在看管门前麻头上的麻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父亲幼年丧父母,青年丧妻,中老年丧子,一生所受的遭遇折磨悲惨至极。在人生的每个时间段和坐标轴上,父亲
以惊人的毅力,钢铁般的意志,超乎寻常的抓养儿孙,成就家庭。《圣经》教导我们:“患难生忍难,忍难生老练,老练不至于失望。”正是这种希望,父亲在一次次患难痛苦中没有跌倒,并能正确面对,从容刚强,他的忍难程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不可思议的。父亲是一位平凡而普通的老百姓,他一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正是这种平淡如水的岁月,却体现了她人生的返朴归真。他热爱生活,一生辛劳,纯朴温厚,勤俭朴素,惜衣节食,扬善憎恶,性格刚强,恩重如山,教育有方。
今天我们在这里沉痛悼念,父亲大人不仅给了我们姊妹健全的躯体,更给了我们正直的灵魂,他老人家对我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养之恩,重于泰山,浓于热血,激励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堂堂正正的做人,勤勉努力的做事。
父亲,我们最最敬爱的父亲,我们姊妹在您的培养下都以成家立业,我们从白手起家,成为了社会有用之材,本想在您晚年多尽尽孝心,让您好好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可是您就这样匆匆而去了。
父亲,我们心心牵挂的父亲,您走的太急,甚至没有留下最后一句话,就这样带着遗憾走了,我们还有太多的话想对您说,还有太多的事要为你做,可您就这样匆匆走了,把无尽的痛苦留给了我们,让我们一生不安!
敬爱的父亲,请您放心的走吧,我们姊妹会尽我们全部
的力量,完成父亲最后的心愿,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姊妹共同向您承诺:我们姊妹会更珍惜骨肉亲情,扶持共进,;我们也一定会精心教育我们的子女,建设好我们的家庭,以此来表达我们深切的怀念之情。
敬爱的父亲,愿您在天国的乐园能够安息,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