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发生的一件事作文
暑假里发生的一件事暑假里发生的事令我经历了很多,这些经历让我慢慢成长,其中有一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天我上完钢琴辅导班回家,妈妈来电说她有事很忙,不来接我了,让我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天气很热,我并没有抱怨,因为我自由了。我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家,而是先去逛街。我走进一家小饰品店,里面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装饰品,有挂在包包上的小挂件;有扎头发的发绳发卡;有挂在手机的手机链,各式各样的都有。我经过一个摆放艺术品的货架旁,被上面的一架精美的水晶钢琴的模型吸引住了,我不禁用手去摸了一下,用手指轻轻按了一下钢琴键,突然,钢琴的一个脚断了,钢琴失去平衡,斜着掉在旁边。这时,我吓呆了,偷偷看了一下标价,是288元,我心里一算,我身边才100多元钱,怎么也不够赔呀。我脑子里全是店员要我赔钱而我没有的景象,眼前变得模糊,差点要哭了。这时,有店员发现了,向我走来,见钢琴坏了,就和我说弄坏东西要照价赔偿的。虽然她态度不算太坏,声音也不是大嗓门,我听了还是有点害怕,不敢抬头看她。我只听着她在不停地重复刚才的话,意思就是要我赔偿,而且还有几个其他店员也围了上来。过一会儿,我缓过神来,我说我会赔的。我慢慢回忆刚才发生的事情,轻轻碰一下怎么会坏呢?于是我反复回忆着,突然一个画面在我大脑里闪过,我碰那钢琴的时候,好像先看到那条钢琴的腿本来就是断的,所以轻轻一碰就会倒下。我又反面回忆,我终于确定那架钢琴模型本来就是坏的,我只是轻轻碰一下就倒下了,这个不能怪我。于是我和店员理论,妈妈扯大了嗓门和他们驳辩,店员根本不相信我,我不赔钱他们就是不让我走。最后,我只能向妈妈求助,妈妈很快到了那家饰品店,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多次问我是不是我弄坏的,等到了我肯定的回答后,妈妈也帮着我,据理力争,双方就这样僵持着。我们不肯赔钱,并且要离开哪里回家,店员拉着我,并扬言要报警。这个时候,我有点不耐烦,还劝妈妈帮我赔钱了事,就算我倒霉,我会剩下零花钱还上的。妈妈说:288块钱是小事,但是不是自己做的,就不能往自己身上揽,如果是你弄坏的,我会赔钱,还会赔礼,但这个不是你弄坏的,如果赔钱了,这事是不对的,该谦让的时候谦让,该据理力争的时候就要争取。这时经理从外面回来,有个店员马上向他报告,经理知道后,马上向我们道歉说:对不起,是我们错了,那架钢琴原来就是断腿的,因为其它的已经售罄,只能用它来出样。店员知道后,也向我们道歉。这时妈妈的态度立刻变好,对他们说:事情搞清楚了就没事了。之后,妈妈载着我回家,回家路路上,妈妈并没有责备我,而是教育我说:遇到事情了,千万不要害怕,要据理力争,是自己错了,就道歉,如果自己被误会或错怪了,一定要解释清楚。你不能害怕遇到事情,你越怕,事情就越来找你一路上妈妈的指导让我又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件事情真让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