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公鸡在田野里为自己和母鸡们寻找食物。他发现了一块宝玉,便对宝玉说:“若不是我,而是你的主人找到了你,他会非常珍惜地把你捡起来;但我发现了你却毫无用处。我与其得到世界上一切宝玉,倒不如得到一颗麦子好。”
更没必要一味消沉。相反你要保持一份坦然的心态,开导自己,未被录用不是因为自己不优秀,而是岗位不合适。这样你就能平静客观地进行自我审视,总结经验教
到由此及彼。 在文体的选择上,可以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为依据,抒写自己对追求的理想的感悟;可以从名人被发现或曾经被埋没的事例中得到启发,写成论点鲜明、充满哲理的议论文,探讨自己对人生的见解。当然,还可以写成散文等别的文体,但一定要有自己深切的体验,写出自我的个性
色彩。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璀璨耀眼的群星因为镶嵌在适合自己的天空才能得以熠熠生辉,绽放光彩;自由穿梭的鱼儿因为生存在适合自己的水中才得以活泼自在,无忧无虑;高耸挺拔的大树因为扎根在适合自己的土壤里才得以茁壮成长,不断攀升。
莫追随潮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似乎已经让很多人迷失了自我。我们永远追着潮流跑。而名牌的走向就成了潮流的方向。今天流行红色就整天红色不离身,明天流行“混搭”就想尽办法把自己全身整得没有一个地方重复。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到底适合什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盖茨追随高学历、好就业的潮流,就不会有“爆炒哈佛鱿鱼”的佳话,因为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事业”,成就了微软这一奇迹;如果巴比伦人没有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对星座的研究,又怎么会有如今的星座名称呢?
借鉴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当我们学习别人的方法和经验时,不能只看对方做得好就完全照搬、模仿,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就像鲁宾逊在荒岛上,对于他来说与其发现一座金矿,得到很多金子,倒不如得到一片面包。金子对于我们来说固然珍贵,但对于在荒岛上的鲁宾逊来说一点价值也没有,他应该做的不是整天抱着寻找金矿幻想,而是积极去寻找生存下去的希望,寻找自己最需要的东西,因为适合自己需要的才是最好的。
努力去追寻适合自己的生活,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刘翔因为努力追寻最适合自己的运动,从跳高转向110米栏,才成就了黄种人的田径奇迹;詹姆斯因为努
力追寻适合自己的事业,从主攻学习转向主攻篮球,才成就了mba赛场上的奇迹;翟墨因为努力追寻适合自己的人生,从画画转向航海,才成就了“中国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
穷饿潦倒之时所需要的不是华丽的衣服而是一顿饱餐;身处孤岛之时所需要的不是金钱而是能够生存下来的生活技能;事业平步青云之时所需要的不是权力而是保持纯洁的心灵。只有找到了自己需要的而不是珍贵的生存物,我们才能进行正常的生命活动。
宁愿选择面包也不要金钱。
中国上世纪60年代初,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加上某些政治原因,百姓苦不堪言。一股狂躁之风吹遍整个大地,许多人们因为饥饿而死去。那时的人们只想有块面包!无独有偶,前苏联因为政治原因让苏联人民处于缺粮断食状态,那时的人们想要的也只是一块面包!也许面包的价格是便宜的,但对于真正需要它的人又是无价的!
宁愿选择淡泊也不要名利。
季羡林三辞桂冠选择的是淡泊,因为他写作所需要的是淡泊,权利虽然诱人但对季羡林却又显得没有用处。钱学森一生从不参加任何媒体组织的活动,多次拒绝各种荣誉称号,他选择的也是淡泊。因为他的学术研究需要的是这种品质。列夫·托尔斯泰在写完《安娜·卡列尼娜》后便让女仆对外宣称他死去的消息,为的就是让自己处在淡泊的环境继续进行艺术创作,这才有了《战争与和平》的问世。只有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我们才能走得更远。宁愿选择书籍,也不要富贵生活。
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们所需要的是充实心灵的书籍。只有在书海中我们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才能领略到秦砖汉瓦,才能了解中华上下五千年来的历史;才能填补知识的匮乏。就如上面的伊索寓言故事,对公鸡来说重要的不是宝玉而是一颗麦子。大凡有作为的人必定饱览群书,通古晓今,唯有如此他们才能继续耕种精神的田园。夜幕下满天的星星不是你想要的,你需要的是一颗能够许愿的流星;绚丽多彩的霓虹灯不是花草树木的选择,它们需要的是能够供给它们生长的阳光;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若二者取其一,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因为熊掌乃吾之所需也。
在伊甸园里,一颗大树对一朵玫瑰说:“你虽然很漂亮,却没什么用。要想活得有意义,光有美丽的外表是不行的。”
于是这朵玫瑰找到上帝说:“请您把我变得有用一些。”在伊甸园里,一颗大树对一朵玫瑰说:“你虽然很漂亮,却没什么用。要想活得有意义,光有美丽的外表是不行的。”
于是这朵玫瑰找到上帝说:“请您把我变得有用一些。”
上帝同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