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寝室水资源浪费状况》
寝室水资源浪费状况
政治法律经济系2012级社会工作班
水是生命的源泉,它滋润了万物,哺育了生命。每年都有很多地方严重缺水,那么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去浪费水资源呢?节约用水是美德,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更加应该节约用水,保护好水资源。
如今,如何节约用水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无法回避和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节约用水不仅是一个实践问题,也是一个观念问题。很多同学直到现在还是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有的同学认为用水不花钱,甚至还将水白白浪费,这都是十分愚昧而可笑的想法。因此,为了改变这种错误的观念,我们应该宣扬“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惜水意识,让大家都做到爱水、惜水、节水。
学校是我们生活的地方,就像我们夫人的家一样,我们应该好好的去为这个家考虑,特别是在寝室这个小家中,节约用水更是重中之重,也是自我素质的表现。
在学校这个大家里,节约用水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在浪费着我们宝贵的水资源。在寝室生活中我们有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呢,你也是不是在浪费着我们的水资源呢?那我们就来看看吧!
我在调查寝室用水情况中发现,很少寝室每个月用水量是在10吨以下,大部分寝室用水量情况惊人,都在了10吨以上,还有些竟达
到了一个月的用水量竟然超过了二十吨,寝室每个月的用水量为什么会用到这么多的水资源呢?还有些寝室平均用水量都达到了16吨以上,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值得我们考虑的地方,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应该节约用水。那么我们来看看寝室不节约用水出现的情况吧。
很多人在寝室生活中都是主要的角色,水也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洗衣服的时候我们又是怎么样用水的呢?有时有些同学洗一件衣服需要三盆水才算洗干净。其实衣服并不是很脏,一次洗一次漂就可以了,但是有些同学就是需要那么多的水,就是看着多浪费的一盆水,甚至有些同学洗衣服的时候他们会一直的把水龙头开着,开到把衣服洗完为止,那么我们觉得有必要那么浪费吗,很多同学都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他们都觉得我们不缺少水,还要节约什么,这是生活在水还算充足的地方才有的思想吧,但是就算生活在我们学校里,不是也出现过没有水的情况吗,那么就更别说缺少水的地方了。 寝室生活中,我还看到有很多同学在洗澡的时候用水量惊人,特别是在这一段时间里,那么他们是怎么洗的呢,第一,很多同学他们首先会先拿几个桶把水装满。第二,把水一桶一桶的往自己的身上冲,这种用水法,水表怎么能不高呢?还有就是有些寝室会买胶管来,接在水龙头上,然后就把水一直开着,往自己的身上冲,在洗澡时,又为了自己一时的快活而疯狂冲洗。洗澡时间最长的学生,竟然要花两个小时洗一个澡,他们就会一直在放水,这是严重浪费水资源的情况了。
洗头发的时候呢?也不会注意节约用水,很多同学都会把水一直开着,就算不用的时候也在开着,直到把头发洗完为止,洗脸刷牙时不间断放水,洗脸的时候也会出现不会关水的情况,因为不用盆装水,所以一直让它开着,直到洗完为止,那么这种用水法,也是严重浪费水资源的情况。还有很多同学还会忘记了关水龙头了,就一直让水这样流着。
拖地的时候,用大量的水拖地,用大量的水洗拖把,特别是在星期五下午检查寝室的时候。
很多同学大量放水,导致水资源浪费,在洗漱小件物品时接满水,实际根本无须大量的水,还有一部分学生在冲洗厕所时大量放水,还有很多的同学洗东西时,不用手洗,而是用水冲,还开到最大,造成水资源严重的浪费。
我有几点建议:。(1)洗完手,洗脸刷牙时及时关掉水龙头。(2)水龙头坏了及时找人修理。(3)洗衣服水留起来用来拖地、冲洗马桶等。(4)制定奖惩措施,如提高水价,(5)对用水少于一定标准的寝室给以降临,对用水严重超标的寝室给予处罚等。
所以我们要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不要浪费我们的水资源,做一个节约用水的人。
怎么样做好节约用水呢?
1、 要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这是最主要的,也是做好节约用水
的根本,这样才能够让人们自觉做到节约用水,而不是做表面的样子去节约用水。
2、 学校应加大对保护水资源的宣传力度,以提高学生节水意识,
学校可定期开展以保护水资源为主题班会,征文,黑板报,漫画,竞赛等,让学生们在娱乐竞赛中提高节约用水的意识。多宣传,长期以来,大多数人都有节约用水的理念,但是缺少具体的行动。因此,我们更要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知识,可以在学校大门宣传栏里宣传节水的好处,给同学们树立以节约用水为荣的榜样。
3、 学院老师加强对学生保护水资源,戒掉不良行为习惯的教育.
学院老师可以定期进行讲座老师帮助学生改掉不良行为习惯,引导学生正确的使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
4、 学院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加强物业公司的办事效率。降
低客观原因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可以调整学生每人每个月用水量,可以从3吨,降到2吨。
5、 完事管理体制,制定校园用水管理制定。
水对我们整个世界来说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生活里随处可见到水,比如:矿泉水、自来水等等。可是,有多少人节约水资源呢?每次看到公共厕所里的水龙头在不断地滴水,我就心疼。中国的淡水资源并不多,正如宣传语所说“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如果我们浪费水资源,总有一天江河会枯竭。“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世界缺水、中国缺水、城市缺水,请节约用水。
节约用水,你我的责任,保护水资源,大家的共同目标。希望大学生能提高节水意识,认识到保护水资源这个重大的责任,促进水资源的
可持续发展。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大家要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我们都应该珍惜生活中的每一滴水,用实际行动珍爱生命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