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文章。读完后,我感受很深,尤其是想到:水滴的力量是那么微不足道,竟然能将坚硬的岩石滴穿,感到很不可思议,从而觉得,水滴都能滴穿岩石,那么我们还有什么事做不成呢?任何事只要你专心致志,坚持不懈地去干,肯定能干成。这就是我从中理解到的滴水穿石的启示。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作者游安微广德太极洞“滴水穿石”景象后的感受,又举了古今中外名人的事例来加以说明,最后又告诉了我们滴水穿石的启示,升华了主题。
看完这篇课文后,我不觉感慨万千,又想到了许多在成才路上遇上崎岖和坎坷,最后“滴穿”一块块“顽石”而取得成功的名人们。比如著名作曲家贝多芬,说起他的曲子人人皆知,但有可能不知,这每一首曲子都是贝多芬历经千难万苦才创作出来的。贝多芬自幼酷爱音乐,后来曾跟随各个大师学习音乐,然后自己尝试作曲。但不幸的是,贝多芬在三十多岁时耳朵就聋了,这对每一位音乐家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但贝多芬仍坚持不懈地作曲,终于克服了听力上的困难,创造出了一首又一首美妙动听、脍炙人口的曲子。
如果说贝多芬只是生理上的痛苦,那么诺贝尔就是亲情上的致命打击。诺贝尔从小就和父亲、哥哥在一起发明炸药,在经历过几次成功后,不幸降临了。在一次实验中,诺贝尔的弟弟被炸死,父亲被炸成残废,众人都劝说诺贝尔不要再做下去了,但诺贝尔毫不气馁,锲而不舍,经过了几百次的失败,终于制造出了能够安全运输的固体炸药。这样的例子在我国也有很多,比如近代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他从小家境贫寒,但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于是就买了小镇上唯有的三本数学书,刻苦钻研,并逐渐发表论文,又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他终于成为了举世瞩目的大数学家。
看到这么多名人事例,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我以后一定要像他们这样有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信念,把一切事情都持之以恒地做到最好。
所以,我一定要铭记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