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读后感 (1)》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 课文《滴水穿石的启示》先讲安徽广德太极洞内的水滴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最后终于把石块滴穿,再用中外名人的事例说明他们的成功都是靠了“滴水穿石”的精神,告诉我们: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读完课文,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学琵琶的事情。6岁时,我开始学琵琶。一开始,我弹得断断续续,声音特别难听,简直就是噪音。尽管这样我还是高高兴兴地练着,琴艺也渐渐有了进步。可才练了几个月,我就不愿意再练下去了,因为琵琶很沉,长时间竖在腿上,腿很痛很累;手指尖要紧紧按住那细细的钢丝弦,还在弦上不停地滑动,真得非常疼;而且曲子的难度越来越大,要弹出悦耳的声音,双手还要配合,而我总是两手不协调,顾了右手,左手跟不上,顾了左手,右手配不好,我的琴声比弹棉花声还难听,把爸爸妈妈震得都头晕了。老师和爸妈见了,就跟我讲了许多道理,最终我被他们说服了,同意继续学琴。一年,两年,三年„„六年过去了,如今我琵琶九级了。现在我演奏的曲子节奏准确、声音委婉动听,能令人陶醉。
回想这五年中,我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夏天,热得大汗淋漓,我抱着琵琶练琴,冬天,冷得手指发僵,我抱着琵琶练琴;有时连续几天没空练,动作生疏,弹得声音不堪入耳,被妈妈责骂,还得加时练;有时连续练习3小时,坐得腰酸背疼,练得手指僵硬„„最终在爸爸妈妈和老师的鼓励下我战胜了它们。 读了《滴水穿石的启示》,我庆幸我坚持了下来,现在我深深懂得了“有志者事竟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等名言的道理。我要向课文中的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学习,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努力,努力,再努力,向自己的理想前进,前进,再前进。
我还想告诉所有和我一样学琴的孩子:坚持吧,坚持就是胜利,决不能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