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
柳絮飞扬,一如往昔,也将我的思绪带到了那段天真快乐的时光。
懵懵懂懂的小孩子站在你的脚边,傻傻地看着你将一株幼小的柳苗栽入土中,嫩黄的柳枝在你手中任你摆弄,那样听话。你将我高高举过头顶,去触摸那最嫩的一片叶,柔柔的小手握着嫩嫩的柳叶,我和它的世界一同被你宽大的手掌举起,从此开始生命的旅程。
瘦弱的柳苗在你精心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而我也在不知不觉中长大,背起了书包上学堂。清晨,坐在小柳旁,大声朗读着老师教的课文:“我,爱,爸爸、妈妈。”细长柔嫩的柳条在微风吹拂中随意摆动,清晨的露珠洒入我的脖间,逗得我咯咯直笑。你停下来手的活,看着我,呆呆地笑着,像个孩子。我跑过去问你:“爸爸!爸爸!什么叫爱呀?你不语,只是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
那一年,柳絮纷飞的时节,我第一次体会到了生活的涩与你的隐忍。妈妈病了,你在家与医院之间来回奔波,照顾年幼的我,照顾生病的妈妈。暴风雨的夜晚,我看你坐在黑暗的客厅中,烟头的光亮在黑暗中闪动,窗外的柳条在狂风暴雨中呼啸,似在挣扎,可听起来却又很无力。在生活的玩弄中,我们总显得很脆弱,但一路有你的陪伴,我不孤单。屋外的柳絮散落一地,像下了一屋薄薄的雪,在阳光下闪着光。
转眼间,我已上了初中,寄宿生活让我离你更远了,我心里一直担心你一个人会不会太孤单。每次放假回家,你都会站在柳树下,等待着我,一脸的期待。每次,你都乐呵呵地接我回家,跟我说柳树又长高了,我自已工作压力不大。可是,父子连心,我又怎不知你的压力和苦楚。我不想揭穿你微笑背后的无奈,只是看着你稀疏的白发,一边心痛,一边自责。但一路有你的陪伴,我一定会坚持。
柳絮纷飞的时节已渐渐逝去,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可是,爸爸,我希望你知道,如同土地将柳树孕育长大,你宽厚的手掌将我的世界举起,柳树离不开大地的滋育,而你,一路伴我成长。
试卷发下来了,我们之间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你是玻璃缸里美丽的无比的金鱼,而我只是水底烂泥中毫不起眼的泥鳅。
你一直是我追赶的目标。我清楚地知道,如果我没有与你旗鼓相当的实力,就不可能成为你的对手,更不可能成为你的朋友。可是,在每一次考砸后,在每一次不知所措想要放弃时,你的身影便会将浮现在我眼前,激励着我一路前行。再后来,我努力得到了老师一次次表扬,我看到了希望,觉得赶上你甚至超越你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直到有一天,你约我一起回家,金鱼和泥鳅开始了跨越时空的第一次对话。 你真诚地对我说:“我似乎听到你追赶的脚步了,加油哦!”
“那么,我们可以做朋友吗?”你笑着拉过我的手说:“当然可以。”就这样,我很荣幸地成了你的竞争对手兼形影不离的朋友。
“再试一次,好吗?”你轻咬嘴唇,轻声安慰我。
终于,在最近的一次大考中,奇迹发生了,我竟然超过了一向领先的你10分。我兴奋地拿着试卷跑去找你,你却不在。路过老师的办公室,偶然间听到了老师训斥你的声音。突然,我明白了一切:你与我们10分之差,不在于实力,而在于友情。你为了不让我伤心,故意丢掉了原本可以轻易拿到的10分。当你红着眼睛走出办公室时,我诚挚地对你说了一声:“谢谢。”
你的心意让我越发珍惜,直到这一次,我凭真正的实力超过了你。你真诚地祝福了我,在之后的一连几天里,我沾沾自喜,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那天,你俏皮地眨了眨眼,对我说:“下次我就赶上你了哦!”我知道你的意思,这是在提醒我不要骄傲。
你在我不知所措时,给我信心和鼓励,在我被喜悦冲昏头脑时,让我及时醒悟。一路走来,你的陪伴让我不孤单。
一路人你
与小鸟作伴,我收获到的是清脆和鸣;与蓝天作伴,我收获到的是威严旷达;与青春作伴,我收获到的是活力四射;与书籍作伴,我收获到的是精神内涵。我的一生,一路上有了书籍,便足矣。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由此可见,书籍在古代人心中占有很大的重要性,这在那个思想落后的年代,实在难能可贵,而身处先进思想,自诩最聪明的我们,又怎能不把读书视为已在?或许,我们真该读一读书了,可能,这会给你原本单调的人生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到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这样的声音:人生路上有了书籍,此生无憾。
其实,书中自有另一个世界,一个灵动富有乐趣的世界,而每个世界则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悲伤时翻翻幽默笑语,书给我们带来一个欢乐愉跃的世界;烦躁时读读名人传记,书给我们带来一个心如止水的世界;孤独时品品佛家禅语,书
给我们带来一个万佛朝宗的世界。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进入了海伦•凯勒乐观积极的世界;读《西游记》,我进入了一个奇幻美好的世界;读《三国演义》,我进入了刘、关、张三人侠肝义胆的世界;读《鲁滨逊漂流记》,我进入了鲁滨逊顽强、不放弃的世界。每当我拾起一本书时,都会把我带进一个奇妙的世界,让我浸醉其间,无法释怀,意韵不绝。书,每读,每有所见,每有所得,每有所悟。每一本书都有一个世界,一路有了它,也就是一路有了世界。
来吧,让我们走进李清照忧愁优美的世界,她会如一朵兰花,幽雅着你的心田;也让我们走进陶渊明与世无争的世界,他会如一朵秋菊,高洁着你的心灵。人生路上,享受着书籍事业来的乐趣,也享受着一花一天国,一书一世界吧。
有时,我也想放弃
蔚蓝的天空瞬息万变,转眼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郁郁葱葱的小草,因一阵强烈的风,弯下了它们骄傲的身躯。有时,面对生活的压力,我也想放弃。
我有时真想放弃,可每天的挑战在无时无刻地刺激着我。有人对我说:“我们正值青春,放弃这个词不会属于我的。”是啊,当居里夫人年青的时候,在波兰求学被拒之门外。求知的心没有被国家的教育状况所摇动,她赶赴英国,靠着自己的一双手,打零工,当家教赚钱供自己完成学业。如果当初她放弃的话,那么还会有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伟人吗?每次想到这,脑中不再有放弃,只有向前。
有时,我也想放弃,但每当听见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心中便会出现许振奋,让我不再抑郁。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有时也想过要放弃,但他心中总坚持一个观念——“至少生命中还有美妙的音乐可以抚平我焦虑的心。”贝多芬似乎在告诉我:生活中还有许多美妙的的事情值得你去追求。倘若贝多芬因为身体缺陷而放弃,哪来这一位演奏生命之乐章的音乐家。
有时,我也想放弃,衣袖一挥,潇洒离去,不带走一片云彩。可脑海中却浮现出那个蹒跚的背影,他是一名长跑运动员,快到终点时,他几乎昏倒,最后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到达了终点。虽然没有得到奖牌,但他的精神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虽有遗憾但那道不屈的背影,让我不再彷徨。
放弃,也许就在那一念之间,坚持过后,你会突然眼前一亮,阴霾的天空变得晴空万里,压在地上的小草瞬间挺立„„这时,我不再一味想要放弃,我应放弃的,是抑郁、悲伤、自卑„„
有时,我也想放弃
我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救世主,不需要每天守着自己的使命;我也不是午时的烈日,不需要每天照耀着地球上的生命。我只是我,我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在许多的时刻,我不想坚持,我也想放弃。
在去年的寒假里父母决定带我去爬山,我那是万分的不情愿啊,我知道我的体力不行,别说爬山就算我去跑两圈都不行。但我拗不过父母只好妥协。
清晨,伴随着朝阳跨过地平线,昂首阔步的我们开始了我们的登山之旅。 来到巍峨的大山脚下,那磅礴的气势显得我们是如此之渺小,不禁感叹自然是如此之伟大,竟能孕育出如此奇特的景观。感叹之余,竟生出无数的冷汗,我的天啊,这得爬多久啊,这真像是有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架势啊。妈妈调笑道:“干嘛啊,嘴里都能塞进俩馒头了。”听了这话我不禁脸一红,看着我的样子,爸爸也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刚爬过一会儿,额头上密布着一层细下的汗珠。这时,妈妈对我回眸一笑,杨贵妃回眸一笑那是百媚生,但我妈这一笑我却感到一种阴谋的味道。果然,他们把我撂在后面,自顾自地向前跑去。这时我的心里有一个古怪的念头,我是他们亲生的吗?怎么舍得把我扔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苦笑着摇了摇头,叹口气,继续向前爬去。
终于,我累了,倦了,厌了,也想到放弃了。也许每个人都想追求完美的结果,但有些人会连结果都没有,想到这里,我释然了。这时我看看路边,五颜六色的野花争奇斗艳,在微风中展现出千姿百态的模样。一路上我走走停停,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也许这才是爬山的真谛。
一些行人正在返回,看见他们脸上失望的表情我很诧意。这时父母也下山了,我微笑着对他们说:“玩得开心吗?”妈妈两手一摊,摇了摇头,爸爸总结:“石头,石头,一望无际的石头。”我一言不语,也若有所思。
放弃不是懦弱的表现,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不是身上所有的担子都挑得住。有时,我也想放弃。这也许像爬山一样,不要一次次挑战自已的极限,不要一味地追求爬上最高点。不如放弃,看看沿途的风景。不要只追求结果,要懂得享受过程。有时放弃,也会给你一片坦荡,一份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