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处世”类话题,我们必需掌握以下方法,才能让自己的文章在考场上脱颖而出:一、用细小的故事折射人物的品质。摄像时,角度选得越大,照片中的人和景物就越不清晰;选取的角度越小,越可以把人物的性情或景物的特征在细微之处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我们要学会用细小的事件写出自己的感受或人物的品质。二、用细腻的描写记录心灵的痕迹。这类话题作文,心理描写是很重要的一种表现手法。一个人生活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有笑容,也会有泪水;有欢乐,也会有伤心。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我们要尽量挑选那些富于表现力的、有意义的细节,写出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
三、用新颖的形式增添创新的色彩。这类文章往往具有时间跨度大、故事性强、适应范围广等特点,可以尝试用日记、小故事、童话等形式进行写作。四、运用第一人称的手法去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