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为线作文》
木瓜树的选择
林清玄
①路过市场,偶然看到一棵木瓜树苗,长在水沟里,依靠水沟底部一点点烂泥生活。
这使我感到惊奇,一点点烂泥如何能让木瓜树苗长到腰部的高度呢?木瓜是浅根的植物,
又怎么能在水沟里不被冲走呢?
②我随即想到夏季即将来临,届时会有许多的台风与豪雨,木瓜树会被冲入河里,流
到海上,就必死无疑了。
③我看到木瓜树苗并不担心这些,它依靠烂泥和市场中排放的污水,依然长得翠绿而
挺拔。
④生起了恻隐之心,我想到了顶楼的花园里,还有一个空间,那是一个向阳的角落,
又有着来自阳明山的有机土,如果把木瓜树苗移植到那里,一定会比长在水沟更好,木瓜
树有知,也会欢喜吧!
⑤向市场摊贩要了塑胶袋,把木瓜和烂泥一起放在袋里,回家种植,看到有茶花与杜
鹃为伴的木瓜树,心里感到美好,并想到日后果实累累的情景。
⑥万万想不到的是,木瓜树没有预期中生长得好,反而一天比一天垂头丧气,两个星
期之后,终于完全地枯萎了。
⑦把木瓜苗从花园拔除的时候,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怅然,对于生长在农家的我,每一
株植物的枯萎都会使我怅然,只是这木瓜树更不同,如果我不将它移植,它依然在市场边,挺拔而翠绿。
⑧在夕阳照拂的院子,我喝着野生苦瓜泡的萘,看着满园繁盛的花木,心里不禁感到
疑惑:为什么木瓜苗宁愿生于污泥里,也不愿存活在美丽的花园呢?是不是当污浊成为生
命的习惯之后,美丽的阳光、松软的泥土、澄清的饮水,反而成为生命的负荷呢? ⑨就像有几次,在繁华街市的暗巷里,我不小心遇到一些吸毒者。他们弓曲在阴暗的
角落,全身的细胞都散发出颓废,用攀辜而失去焦点的眼睛看着世界。
⑩我总会有一种冲动,想跑过去拍拍他们的肩膀,告诉他们:“这世界有灿烂的阳光,
这世界有美丽的花园,这世界有值得追寻的爱,这世界有可以为之奋斗、为之奉献的事物。”
⑾随即,我就看到自己的荒谬了,因为对一个吸毒者,污浊已成为生命的习惯,颓废
已成为生活的姿态,几乎不可能改变。不要说是吸毒者,像在日本的大都市,有无数自弃
于人生、宁可流浪于街头的“浮浪者”,当他们完全地自弃时,生命就再也不可能挽回了。 ⑿“浮浪者”不是“吸毒者”,却具有相同的部分,吸毒者p雀-有形的毒品,受毒品
所宰制;浮浪者吸食无形的毒品,受颓废所宰制,他们放弃了心灵之路,正如一棵以血水、污水维生的木瓜苗,忘记了这世界有美丽的花园。
⒀恐惧堕落与恐惧提升虽然都是恐惧,却带来了不同的选择,恐惧堕落的人心里会- -
个祝愿,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抵达繁花盛开的花园,住在那花园里的人都有着阳光的品质,
有很深刻的爱、很清明的心灵,懂得温柔而善于感动,欣赏一切美好的事物。
花园乏路,如果有选择,就有美好的可能。
⒂一个人,偶然投生尘世,也是不可预测的因缘,我们或者有不够好的身世,或者有
贫穷的童年,或者有艰目的生活,或者陷落于情爱的折磨……像是在水沟烂泥中的木瓜树,
但我们只要知 道,这世界有美丽的花园,我们的心就会有很坚强很真切的愿望:我是为了
抵达那善美的花因而投生此世。
⒃万一,我们终其一生都无法抵达那终极的梦土,我们是不是可以一直保持对蓝天、
阳光与繁花的仰望呢? (选自<林清玄散文自选集>)
15.从水沟到花园,木瓜树的生存环境和命运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作者对木瓜树的态度又
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请概括。(6分)
木瓜树生存环境的变化:
木瓜树命运的变化:
作者对木瓜树态度的变化:
16.分析下面句子,说说加点词是如何刻画出吸毒者的生存状态的?(4分)
他们弓曲在阴暗的角落,全身的细胞都散发出颓废,用迷离而失去焦点的眼睛看着世界。 ....
17.文中写道:“恐惧堕落与恐惧提升虽然都是恐惧,却带来了不同的选择”,你认为恐惧
提升的人会作出怎样的选择?(3分)
18.结合文章最后两个自然段,谈谈你对文章主旨的理解。(4分)
春光好
欧阳炯
天初暖,日初长。春光好。万汇此时皆得意,竟芬芳。
笋迸苔钱嫩绿,花偎雪坞浓香。谁把金丝裁剪却,挂斜阳?
A.全词皆写春光,上片写特定环境的春景,下片写对春天总的印象。
B.“万汇此时皆得意,竟芬芳”写出了万物在春风的吹拂下争奇斗艳的景象。
C.“笋迸苔钱嫩绿”的意思是春雨之后新笋从点点如钱的绿苔地中迸发出来。
D.词的下片后两句描绘了早春园林夕照 的美景。
8.下列对词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这首词写景状物色彩鲜明,花团锦簇,柳丝夕阳,构成了一幅幅天然的画卷。
B.词的上片“得意”和“竞”等词语通过拟人手法浓墨重彩地表现出了热闹的春意。
C.“花偎雪坞浓香”与“笋迸苔钱嫩绿”对仗,景致互相映衬,香色尽现。
D.这首词托物言志,表现了词人的远大抱负,表达了对春天的赞美之情。
父亲的自行车
记得那是一辆老式的凤凰牌自行车,颜色是很普通的黑色,车身很大,很笨重的样子。因为修过很多次,看上去也很旧了,但很耐用。父亲常常骑它。
那时候家里很穷,这辆自行车已经算是很大的家当了。于是,父亲十分爱护它,绝对不会让自行车被雨淋着。骑车时碰到稀泥地,则会下了车扛着车走,让车骑人。父亲还会时不时给自行车擦点机油什么的,防止它生锈。
关于父亲和自行车的往事,在我少年的记忆中一直占据着很大的一块,每每回想起来,总有一种温暖的感觉产生,眼睛常常会因此而潮湿。
当我很小时,头脑中总有这样一幕场景:太阳刚快要落下西边的山头,一个高大的身影从村子外的小路上出现,骑了一辆自行车,车后驮了一袋很重的东西,夕阳的余辉把那个身影拉得很长很长。
那是父亲收破烂回来了。每当这时,幼小的我总是会雀跃着向父亲跑去,父亲则会下了车,把我抱上高高的座子,然后推着车回家,一边嘿嘿地笑,一边说“小明明骑车车,不怕,爸爸在旁边”。父亲黑黝黝的脸上冒出的汗水被夕阳的余辉映照着,折射出一丝丝七彩的光芒。那时候父亲很健壮,每天能够跑上百十里的路。
父亲回到家,总会拿出些很好玩的小玩意逗我。记忆中最深刻的玩具是一个拿了金磕棒的孙悟空,手脚还会随着身后的拉线活动,很精致很漂亮。我简直乐坏了,爱不释手的样子,睡觉的时候都还捏在手里。多年以后,当我向父亲提起这事时,母亲在一边插话说:“那个孙悟空是你爸花了5元钱在城里买的,而那天,你爸才总共才挣了6元钱。回了家被我知道后,还骂了他一顿!你爸也不管,站在一边就知道看着你傻笑!”
父亲骑车收破烂,其实很辛苦,但是,那也是当时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每天夜里,当看见母亲为父亲烧了一大盆热水泡脚时,我总会搬来凳子,让父亲坐下,然后再取来一张小板凳,很乖地坐在父亲的身边,父亲则会把他那有力的大手放在我的头上轻轻摩挲。
我的初中是在离家10余里外的小镇里上的,由于太远,只得寄宿。每个周末的时候,当我刚刚走出校门,总能够看见父亲熟悉的身影和那辆黑色的自行车。
父亲熄灭了手里的纸烟,站起身来,骑着自行车来到我的身边,叫一声:“上来,坐稳啰!”我则会很机灵地向前小跑一阵,然后一步就跳上后坐,抱住父亲的腰,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什么考试又得了第一,什么作文又被老师当着范文全班朗诵了……父亲在前面,很满足地笑着。我没有意识到,那时候的我,已经不再是那个小小的小明明了,父亲载着我蹬车,其实蹬得很吃力。
有一次,天已经快黑了,我刚准备去上晚自习,父亲却出现在了宿舍门口,手里拎着一个小口袋。父亲说:“今天家里来了客,你妈弄了一些饺子,因为才周四,怕你周末回家饺子变了味,吃不上,于是就用油炸了些,叫我给你送来。快吃,看你妈多喜欢你!”
我接过口袋,却发现袋口有些血迹。父亲立刻把手向身后缩了缩,说:“骑车快了点,天又黑,没太注意,摔了一交,不过没关系,不碍事!油炸的东西,凉了不好吃,快吃吧!”打开口袋的时候,黄灿灿的饺子还冒着热气!我知道我的眼睛湿润了,一种幸福的液体流了出来!
当父亲骑着自行车的身影快要从我的视野中消失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我对着夜幕
大声喊到:“爸,骑车小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