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材料,自拟主体作文,最少800字,除了诗歌体裁不限。
托尼3岁的时候把手伸进糖罐去抓糖,结果抓的糖太多,手没法从糖罐里拔出来,托尼哭了。
托尼20岁的时候,到一家农场打工,农场主承诺完工后除了拿到工钱,每人还可以领到一筐水果。分水果的时候地上摆了打小不同的几筐,托尼尝试拿最大的一筐结果没有拿动,后来他去拿较小的一筐,拿动了,于是就搬走了这一筐。
托尼58岁的时候,到一家公司工作,老板让员工去收一笔30万元的贷款,老板告诉员工只要保证给他拿回20万元就行,多要回的钱将作为这名员工的奖励。之前的几个员工都没有收回贷款,轮到托尼去收贷款时,他对欠款的人说:“只要你给我们21万元,债务就算两清了”,欠债的人真给了他21万,托尼的老板很高兴,托尼也得到了1万元奖金。
杜绝贪欲 懂得舍取 58岁的托尼有可以获得10万元奖金机会,可他却拿到了1万元,10万元和1万元相比前者的诱惑力太大了。看到这,我有点为托尼感到惋惜,为何不使使劲再多拿一点那?这就是我而不是托尼,请不要笑话我,这就是贪欲,人人都有的贪欲。
不难看出,贪欲是人的本性,但是本性是可以改变的,改变是一个防微杜渐的过程。托尼3岁时显现出贪欲结果他哭了;20岁时固有的贪欲又显现了他弃大拿小有了明智的选择;俗话说:“姜是老的辣”,
58岁的托尼杜绝贪欲理智地取舍赢得1万元的奖金,成为角斗中的赢家。这就是人生。 人们生活在商品经济社会必须要杜绝贪欲,懂得取舍,这是成功的法宝,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还没有悟出这个道理。贪欲是人的本性,贪欲会使人丧失理智迷失前进的方向,甚至扭曲人的灵魂。出现在辽宁的“木马腐败案件”、四川的“文强腐败案件”,这些人都是贪欲让他们失去了人生道路的方向,丧失了理智,扭曲了人生,堕落成为腐败分子。现实中还有的人,非要找一份在3个月就能挣10万元的工作而到处流浪,这和托尼3岁时抓糖的教训有什么两样;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过去他穷埋怨计划经济时期没有给他致富的机会,现在他穷埋怨机会多多但都不适合自己,成天怨天尤人,结果一生碌碌无为。这都是人贪欲的本性不懂得取舍的缘故。
也许是托尼3岁时贪欲抓糖的教训不为人所知;托尼20岁时舍弃大筐苹果搬走小筐苹果的经历还不普遍;所以,面对10万元与1万元奖金这样的事件,还有人,有很多的人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往往是贪欲占了上风,结果是失败的;只有托尼才能成功因为他知道杜绝贪欲懂得取舍。
58岁的托尼已经有了3岁时贪欲的教训;20岁时面对大筐苹果搬不动时搬走一筐小的,经历了在利益面前如何处理“得与失”;当今已经是人生阅历丰富,办事经验丰富,成功是必然的。杜绝贪欲,坚决放弃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托尼成功的法宝。
其实,不是人人非要有托尼那样的人生故事,只要你注意你身边有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你就能成为人间角斗中的赢家,奋斗人生的成功者。
放弃,明智的选择
人们往往只是一味朝自己的目标前进,不惜任何代价,但又有谁能如此呢,谁又是如此呢?必竟明理坚毅之人占少数,况且即使你成功了,也走出许多弯路,而且是没必要的。
因此这种对目标的穷追不舍,可以说是一种贪欲,至少说是贪欲的化身、引申。
只有克服自己的贪欲,方可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