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的选择
五月的鲜花
阎述诗老师,冬天永远不戴帽子。曾是我们汇文中学的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景观。他的头发永远梳理得一丝不乱,似乎冬天的大风也难在他的头发上留下痕迹。 阎述诗老师是我们学校唯一的一位数学特级教师,可惜的是他从来没有教过我们班。不过他常在阶梯教室给学生讲数学课外辅导,谁都可以去听。他这样做,是为了我们学生。同时也是为了年轻的教师。
那时我并不怎么喜欢数学,还是到了阶梯教室听了他的一次课,是慕名而去的。那一天,阶梯教室坐满了学生和老师,连走道都挤得水泄不通。上课铃响的时候,他正好出现在教室门口。他讲课的声音十分动听,像山间清泉的低吟;板书极其整洁,一块黑板让他写得井然有序,像音乐家们的乐谱。他从不擦一个字或符号,写上去了,就像钉上的钉,落下的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随手在黑板上画的圆,一笔下来,不用圆规,居然那么圆,让我们这些学生叹为观止。
一直到阎老师逝世以后,学校办了一期纪念阎老师的板报,在板报上我见到诗人光未然先生写来的悼念信,信中提到那首著名的抗战歌曲《五月的鲜花》,方才知道是阎老师作的曲,想起阎老师的数学课,便不再奇怪,他既是一位数学家,又是一位音乐家,他将音乐形象的音符和旋律,与数学的符号和公式,那样神奇地结合起来。他拥有一片大海,给予我们的才如此滋润淋漓。
就是从那时起,我对阎老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他的才华学识,他本可以不当一名寒酸的中学老师,艺术之路和仕途之路,都曾为他敞开。1942年,日寇铁蹄践踏北平,日本教官接管了学校后曾让他出来做官,他却愤而离校出走,开了一家照相馆艰难度日谋生。解放初期,他的照相馆已经小有规模,凭他的艺术才华,他的照相水平远近颇有名气,收入自是不错。但是,这时母校请他回来教书,他二话没说,毅然放弃商海赚钱生涯,重返校园再执教鞭,一官一商,他都是那样爽快挥手告别,惟有放弃不下的是教师生涯。这并不是所有知识分子都能做得到的。
阎述诗老师一生与世无争,淡薄名利;白日教数学,晚间听音乐,手指在黑板和钢琴间互相弹奏,陶然自乐。守住的,是一颗艺术家和教育家的清净透彻之心。 岁月最为无情而公正。抗战胜利五十多年了,《五月的鲜花》也已唱了整整半个多世纪。半个多世纪呀,会有多少歌、多少人被无情遗忘!但是,阎述诗老师和《五月的鲜花》仍被人们时时记起。这就足够了!
①六年级的自然科学课由怀特森先生教授。第一天上课,他讲述了一种猫状动物,学名是"卡蒂旺甫斯"·那是冰川期一种在夜间出没的动物,由于不适应自然环境而绝种了他边说边让同学传看该动物的头盖骨我们都认真作了笔记,接下来便是课堂测试.
②当批改后的试卷发下时,我不由大吃一惊在我答的每道试题前都标有一个红色×,我不及格可我完全是根据怀特森先生所讲的笔记答题的呀班上每个人都不及格!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③很简单,怀特森先生向我们解释说,这种动物是他杜撰的,世上从没有过这种"卡蒂旺甫斯"的猫状动物,所以我们的笔记也都是胡言乱语,因此他不能给分数同学们个个都感到委区这算什么考试?这算什么老师?
④怀特森告诉我们,应该作出自己的判断,看出破绽在他一开始将"卡蒂旺甫斯"头盖骨让我们传看时,这其实是个猫的头盖骨,而且他还提醒过我们:世上从没有发现过这种动物的遗迹,他曾介绍了该动物令人惊异的夜间视力和皮毛的颜色,还给动物起了荒唐的名称,其他情况他则一概不知而我们居然没有一人对此提出疑问他认为、本次测验的零分记录将写进成绩单。
⑤怀特森先生希望我们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不要让思考进入睡眠,一旦发现款师或教科书出错时,就该毫无拘束地说出来.
⑥从此怀特林先生的每堂课都成了冒险经历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某些自然科学课程的全过程,有一天,怀特森说他的"大众牌"轿车也是一种生物我们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才将他彻底驳倒整个辩论过程中,他不仅要我们完全弄清生物有机体的概念,而且要求我们对于所认定的真理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
⑦我们还把这崭新的怀疑目光带入其他课程,委实给其他任课老师带来了麻烦,因为他们不习惯受到挑战。历史老师有时"顾左右而言他"时,班上会有人说:"卡蒂旺甫斯."这一转变是由怀特森先生带给我们的在自然科学领域里我虽然没有什么建树,但怀特森先生使我和其他同学明白了一个重要道理:要勇于正视他人的眼睛,并敢于指出他错了。
⑧然而并非每个人都认识这么做的价值我曾把怀特森先生的事说给一位小学教师听,他惊奇道:"怀特森不该如此对待你们,"我直视着他的眼睛,告诉他:" “你错了。”
郁金香
“报告!”我推开老师办公室的门,没人?我径自走向窗边的语文老师的办公桌。哇噻,桌上一堆堆的本子,东一叠,西一叠,哪儿还分得清谁是谁啊!咦,中间那团毛茸茸的是什么东西?上前几步才发现,原来是语文老师的“稻草头”!他正在狠命地批改作业,连我的出现也浑然不觉。我悄悄地对自己作一个鬼脸,男老师就是怪,一点也不注意外在美,难怪同学都在背后称他“土八路”
记得有一次,天很热,语文老师便脱了外衣,穿衬衫给我们上课,一进教室便把我们震住了,“呦!”我听大家起哄,抬头一看,嘿!“土八路”穿了名牌衬衫呢!看不出来,平日里穿得跟乡下佬似的,今天倒是气派之极。可仔细一看,就惹来了哄堂大笑,原来他把扣子系错了,上面多了一个,下面少了一个,他自己还不觉得,等到发觉不对劲儿,才知道自己出了丑,笑说“我这是学鲁迅先生不凭衣衫,光凭肚子里的墨水教书呢。”笑罢又穿上外衣继续上课。唉,难得风光一次,没想到仍是“旧貌换新颜”!
过了几个星期,我去找语文老师,一进去发现老师独自艺人正倚在窗台上,我走近一看,发现他是托着头欣赏一盆花。那次我来它才只露尖尖角,说水仙又不象水仙。当时我还不屑一顾,我没想到现在“大蒜”变成了红色的花,它挤开了绿色的外衣跃跃欲试,似乎要在一夜之间绽开,粉红色的花瓣裹在外面却让人看到了它那生机勃勃的美。这明明是郁金香,代表美的郁金香嘛!我呆住了,上前几步,发现老师正微笑着看他的杰作,仿佛为他种下的美而陶醉了。
我猛然想到:其实老师也爱美,只是由于一心扑在了教育事业上而淡忘了。但是,能培育出这么美的事物的人,他的心不也更美吗?想到这儿,我不由得在心中升起了一丝崇敬。
那天晚上,那朵郁金香在我心中绽放了。
奖品
我的奖品多,有体育比赛长跑短跑的铅笔盒、笔记本;有艺术节朗诵讲故事的:书籍,地球仪;有外出英语比赛的:文件夹、揿书机„„奖品嘛,多多益善,事后心里也不留什么痕迹。但有一种奖品,我也是来者不拒,但说出来,有点难为情。
记得第一次,我把我的作文交给他看。他接过去,眯着眼看了一遍。抬头看看我,又低头看了一遍。他高兴了,大声说:“好文章!不错不错!”我被吓了一跳,但接着一阵喜悦,刘老师抓着办公桌上一个大苹果,塞到我手里,“这,奖励你!”我想谢绝,他笑嘻嘻的眼睛里却透出不可拒绝的目光。
这奖品我不敢独占,拿回教室,和好友们共享了。再说,我一个人也吞不下这么大的一个苹果,
第二天,他叫我去办公室,我愣住了,我的那篇大作上,竟是密密麻麻的红字。他交给我,叫我誊一遍。这时,我不知怎么想到那只大苹果,感到很受之有愧。这篇文章就是《小荷雨》杂志上登刊出来的《欢乐的小绿豆》。
他叫我每星期写一篇作文。我也如期守约。几乎每次都有不同的奖品。习惯了,他给我什么我都会笑纳。现在回想起来,有糖果、有桂圆,有小核桃,有刹其马„„有一次,他打开塑料袋,叫我拿,一看,是牛肉干!我小心地取了几颗。他道:“不要这么秀气!”立即抓了两大把给我。后来,细嚼慢咽地吃了,牙齿酸了好几天。也有叫人赧颜的奖品,有一星期功课特多,为了不违约,我胡乱赶了一篇文章交给了他。交给他时有点忐忑不安。果然他看了后皱起了眉头。他放下作文,拆开PINGLES的罐子,仅取出一片土豆片给我。这个奖品之小之劣,至今
我仍铭记在心。
这次,我写了一篇文章《我好伟大》。自己写好以后,感到自己也好伟大。我捧着文章交给刘老师。刘老师看了,一拍桌子,道:“你真的好伟大!”我等着拿奖品了,这一次不再会是土豆片了吧。只见刘老师翻箱倒柜起来,一个个抽屉里的吃的东西,他小气啦?不是,他拍着脑袋,静默了一会儿,突然打开橱柜取出一样东西,交给我:“这奖给你!”低头一看,是罐土豆片!十来元一罐的土豆片!我想推却,转而一想,即来之则安之,即给之则受之。当我要走出办公室时,后面传来他的声音:“我把这篇文章登在《美文佳作》上。”
刘老师的奖品品种繁多,大概可以开一个小杂货铺了吧。以后他还会给我什么奖品,大家拭目以待吧。
良师
有许多许多赞美良师的歌与诗,的确,良师是人才的育苗者,成功的引路人,世界上最辛勤的耕耘者„„
姐姐般的良师
记得刚上小学时,我是一个性格极内向的小女孩,甚至有些木纳,我不像大多同学般爱唱爱笑,只喜欢在一边安静地看着别人。
那次音乐课上,老师让大家边唱边做“找朋友”的游戏,大家都有伙伴了,只有我被冷落在一边。我清楚地记得,那个年轻漂亮的音乐老师走到我跟前,用她那双柔软的手拉着我做起了“好朋友”。老师的手温暖了我的心,“小木头人”的我居然“咯咯”地笑了起来。中午放学,我三步并两步地跑回家,还未跨进家门我就嚷起来:“妈妈,今天老师和我做好朋友啦!”平时未开口就要脸红的我,这回兴奋而骄傲地向妈妈讲述了音乐课上的故事。
再后来,音乐老师见我身材苗条修长,还推荐我参加学校舞蹈队,这样,我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了,小学毕业时,我已成了一个有着阳光般灿烂笑容的女孩子了。
慈母般的良师
进入中学以后,我的成绩一直不错。或许是人生的道路本来就不该太顺利,初三以前被视为“升班热门人物”的我,竟在分班数学考试中考砸了。想起了刚过去的没有出游,没有放松,只有不停苦读、不断钻研的暑假,我的鼻子不禁发酸,眼睛也有点泛潮,出乎我意料的是,此刻A老师敲响了我的家门。我开门首先看到的是老师亲切的微笑,这微笑很特别,就像母亲经常给我的一样„„
老师与我一同坐在床边,靠得紧紧的。她一只手搂着我的肩膀,另一只手握着我的双手,那饱经风霜的手虽不如小学音乐老师那么柔软,却让我心里噶闹踏实。我静静地听她将华罗庚是如何成为数学家的故事,真切地感受到,不论遇到什么狂风暴雨,都要有笑对生活的勇气。
于是,在良师饿关怀下,一个不仅有灿烂笑容更有笑对生活的勇气的女孩长大了,她在这儿深深地感谢天下所有的良师。
为了心中的那句誓言(文章的事件感人,首尾巧妙引用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