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者在课文中是怎样描写榕树的呢?你读懂了写榕树的哪些词语或句子?
(师根据生回答相机板书:干、枝、根、叶、不可计数)“不可计数”是什么意思?(生介绍大榕树的有关资料)(师随机板书:枝上生根)
(2)(出示多媒体课件:榕树近景。指名上台指出图中榕树枝、根、叶的位置。)写榕树 “大”,除这两处外还有什么地方呢?(榕树正在茂盛的时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看着这株榕树,作者不禁发出了怎样的赞叹?(这美丽的南国的树!)作者赞美了这美丽的南国的树,美丽的大自然!我们应该带着什么样的感情读这句话?(师随机板书:直垂到地上 充满生机)
①重点读课文第 8 自然段,思考:最能突出榕树茂盛的句子是什么?作者是怎样描写绿叶的?
②利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了解榕树的特点,体会作者表达的技巧。抓住“似乎”“新的生命在颤动”进行启发想象,体会作者的喜爱之情。
③围绕描写榕树枝干多、叶子密的相关语句,启发学生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生活实际,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
(3)作者通过描写榕树的枝、干、根、叶,写出了榕树大和茂盛的特点,写出了榕树那静静的样子,作者主要用了什么描写方法?(师相机板书:静态描写)让读者感受到了作
者心中涌动的对榕树的热爱、赞美之情,让我们带着这样的感情来读读这部分内容吧!
2.看着这株美丽奇特的大榕树,朋友说这里是“鸟的天堂”,作者听了有什么感受?(“鸟的天堂”里没有一只鸟,我不禁这样想。)可是第二次经过“鸟的天堂”后他又有什么感受?(我感到一点儿留恋。)作者的感受怎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为什么两次看到的景象如此不同?请同学们快速默读课文,找到相关的语句画一画,并在旁边写上批注。
(师巡视并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