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学习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后,我的心中一直激荡着一个声音——“落后就要吃亏”!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瑰丽多姿。有热闹的买卖街,也有山乡村野的秀丽风光!而且圆明园中还收藏着无数的瑰宝。
可是,正因为圆明园中收藏着无数的瑰宝,所以,在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入圆明园,他们把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实在拿不动的就肆意毁坏。为了消毁罪恶的证据,10月18日和19日,3000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了3天,这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这座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殿堂就这样在几天之内化成了一片灰烬。读了这篇课文,我又在电脑上查找了圆明园的图片,当我看到那横七竖八残留的石柱时,觉得它们仿佛在哭泣,在向我诉说着当年英法联军毁灭它们的情形。想到那情景,我的心中就不由得燃烧起满腔怒火。我想:圆明园的毁灭都是因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才使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把它毁灭了。所以,我们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要学习文化知识,赶上并超过别人。我们要有抱负,不要不如别人,这样才能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