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孩子争辩的权利》读后感
学生姓名》: 家长姓名:王守贵
其实最想说的是感谢。感谢学校把这本指导性的杂志让孩子带回家!开始并没有在意,偶然的机会随手翻来,还真的有了很多家教方面的触动。
当我提笔写读后感时,女儿一下子翻到了《请给孩子争辩的权利》并极力推荐。我想笑,但真的笑不出来了。我再一次用心读了这篇文章,文中所说事例中的爸爸是位老师,但在教育自己儿子的时候却失态的进行暴力教育。我很理解父母的这种“恨铁不成钢”的心理,而且我想大多数家长,尤其是做父母的这种心理尤其迫近。而文中孩子的话也深深触动了我,父子之间也会产生“恨”的情绪,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小则影响两代人的亲情,大则毁掉一个孩子的前程!
回想一下我对女儿的教育,虽然大多数时候能心平气和的询问,解答,或者循循善诱讲道理,但是在学习上我总认为没有什么道理可讲,一个学生学好课本知识应该是最基本的天职。多以,每当女儿在学习中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不会轻易出手相助,再给他讲解,尽量让她自己去解决,也是不想给她依赖感,间接督促她养成上课必须认真听讲的好习惯。
我想,如果早看到这篇文章,或许能避免更多的教育上的过失,给孩子陈述的权利,给孩子争辩的权利,让孩子有个平等的交流平台。家庭教育就应该是一种互动,而不是一种单边的施教动作。这是《请给孩子争辩的权利》给我的启示。希望在孩子以后的成长过程中能贯彻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