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
这是一本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专著。作者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阶段好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习、“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宽广胸襟的拓展、高三冲刺阶段的关照„„为各阶段孩子的家教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模式。
很多家长说:“我的孩子很普通,很一般,怎么教?”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认为:第一个孩子都可以成才!李镇西的教育具有魔力,长期担任班主任,对孩子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十分熟悉,他对青少年教育的难点和重点有了长期的思考、探索和智慧,这都体现在作者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中。
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挫折都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形成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作者女儿的优秀成才,对于千万万普通的孩子及其家长是极好的参照和提醒:也许你的孩子很平凡,但是,只要你良好的家教方法,你与孩子共同努力,你的孩子就会脱颖而出,铸成大器!
儿女的成长只有一次,与他们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门艺术。本书是家庭教育的好教材,是中小学生的成长的励志书。
“做最好的家长”,这是普天下每个家长的心愿。作为老师的我们也不例外。虽说当了多年教师,了解孩子的心理,学习了教育教学
理论,可毕竟当老师与当家长是有差别的,很多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也令我一筹莫展。
可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家长呢?我带着虔诚的向学之心跟随李镇西老师走进他“最好的家长”世界。李镇西的大名早有耳闻,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模式在广大教师中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他的教育时机震动了教育界。我看好这本书的原因不在于李镇西是一位全国十杰教师,不在于他的教育成果。我想知道的是作为一位优秀的父亲他是如何把一位普通的孩子培养成材的。
打开这本还散发着油墨气息的书,我一字不漏的阅读着,尽量让自己看得慢写在慢些,从目录、前言一直到后记的阅读中,生怕漏掉一点信息。
从她女儿生命诞生的那一天起这位伟大的父亲就为自己的女儿记录成长日记,一直到女儿自己能够写日记,父亲的成长日记才告一段落,而后的日子父亲从习惯的养成,帮孩子找回自信,锻炼坚强的意志、培养爱心、一直到守望高三等方面,处处流露出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爱。《做最好的家长》通读下来,可以看出李镇西老师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遵循这样三个简单的原则:一是培养女儿良好的品质,这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要务;二是使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三是因材施教。说它简单,是因为我们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肯定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和意识。但是说起来简单,往往做起来难!起码,我在孩子学习没有达到自己要求的时候,盛怒之下,这些念头就全飞了。这就是与“最好的家长”的差距吧!让孩子自己做主读后感
从头至尾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位感情细腻的父亲,一位睿智博学的父亲,一位有始有终的父亲,一位心胸宽广的父亲,一位值得敬仰的父亲„„
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与挫折都带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把女儿培养成材,也由此而形成了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
书中的每一件事例都在向我们阐释着:对待孩子的错误,宽容的心态比斥责更重要;孩子考试失败,呵护孩子的学习信心比批评更重要;关注孩子的分数,不若关注孩子的幸福指数更重要;面对学习压力,让孩子感知求知的快乐更重要;面对物欲浮躁,培养孩子的书香气更重要。对孩子的缺点,有时需要轻描淡写。面对孩子的优点,需要用放大镜来观照。要鼓励孩子勇敢地抛头露面,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合作。让孩子知道:帮助别人的人最快乐,善良的人最美丽。
家长先进的理念,先进的言行,必然会带给孩子一个阳光灿烂的幸福人生。作者的女儿很平凡,但是一路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最终成为一所名牌大学的学生。
作者既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又是一位出色的家长,真是所有的老师、家长学习的楷模。也许我们的孩子也很平凡,但是只要家长有着李镇西式的良好的家教良方,让家长和孩子一同牵手,共同成长,孩子就会幸福一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与孩子一起成长是幸福的,责任是重大的,同时这也是一门艺术。
读李老师的这本《做最好的家长》,你会发现《自信心是怎样找回来的》,李老师让女儿走出自卑的阴影,就是告诉家长,要树立孩子的信心;《鼓励孩子关心班集体》,李老师指导女儿为班级效力,实则告诉家长们,这不是“吃亏”,而是一种“收获”;《教育与生命的诞生同时起步》,李老师强调的,也正是我们必须懂得的“家长也是教育者”的道理;《请和孩子一起上网》,李老师表明的,正是我们家长应当明晰的,作为当代人,如果不上网,则与文盲无异的认识;《帮助孩子适应高中生活》,李老师让女儿明白高中生活是一条坎坷不平的道路,就是让家长们要一路和自己的孩子摸爬滚打,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挺过;《我叫女儿写作文》,李老师告诉女儿,“真实”是作文的生命,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家长,真实作文,就是做人;《如何面对和孩子的“战争”》,李老师的做法实际就是呼吁我们家长,为什么不倾听一下孩子的申辩呢?
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但真正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做为家长首先应该是终身教育者。
我们的身份双重的,即是家长,又是教师,而我体会最深的,绝大多数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便万事大吉,教育孩子的事便完全推给了老师,成也老师,败也老师。还美其名曰交给老师我们放心,只要是为了孩子好,要打要骂随便,决不袒护,绝对支持。见过多的是这样的家长,想想自己从孩子入学起也加入了这些家长的行列中,自己却浑然不觉。还常常感叹:能教育好别人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却束手无策,读此书后愧疚:自己在推卸责任。家长要养育孩子,不仅养孩
子,而且还要育孩子。不仅管衣食住行,而且管怎样成长。养育从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就开始了,我们就成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启蒙老师,我们生活的每一瞬间都教育着孩子。怎样穿衣,怎样更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别人的事,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表示痛苦和愤怒„„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不知不觉中担任着教育者的身份,和孩子一起走下去,和孩子一起成长。不要半途而废,孩子上学就把教育任务完全交到了老师的手中,孩子不是接力棒,而是一块尚需雕琢的石头,需要工匠(家长)的辛勤劳动,需要大师(老师)的支点、挖掘,才能成就一件惊世作品。家长是孩子的终身老师。
虽然我懂得家长同样是一个教育者,可是究竟应该如何教育,我却常常束手无策。在这一篇中,李老师说:“让女儿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和女儿一起快乐的成长!”这是他坚定不移的教育理念。可快乐的含义决不是单纯的笑闹,决不是一味的顺从,其含义应该是科学的,有着许多健康的东西存在其中。
真正难以理解的是李老师所说的第二个意思。因为“民主”这个词太难理解,太难真正把握科学民主和盲目顺从的界限,好多事情都是经过后才知道的,年轻的父母又不可能有这方面的经验。李老师在本篇中介绍了民主的几个内涵:一、尊重;二、平等;三、尊重选择权。
尊重,即尊重其心灵世界,尊重其精神世界,保护其个性,宽容其“逆反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