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心得 廉政文化进校园心得
红枫六小 五(3)班 何佳钰
廉洁关乎诚信,诚信者注定廉洁,不廉洁者必不诚信。同时,诚信作为一切道德的基础,没有诚信我们将失去做人的方向。因此作为一名小学生首先必须从诚信做起,从小就能崇尚节俭,知晓廉耻。只有这样,将来我们才能成为建设国家的优秀接班人。
记得我曾读过“毛主席守信还书”的故事,做为一个国家主席仍守时还书,我们更要遵守社会公德,诚信做人。做到讲文明讲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辛勤的耕耘。
作为一名小学生究竟该如何节俭呢?我倡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乱花父母给我们的零花钱,不要攀比,不要追求所谓的名牌;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养成艰苦朴素、勤奋上进的优良品质;要充实自我,努力学习。
亲爱的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廉洁、诚信、节俭的好风气,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只有这样,廉洁文化才会在我们的校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廉政文化心得 廉洁文化建设心得
红枫六小 五(3)班 张潇月 廉洁就是清廉、清白之意,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廉洁”的含义更多的是应该知道从小要懂得勤俭节约、洁身自好、自律自强、大公无私、反对浪费等优秀品质,从小懂得弘扬“敬廉崇洁,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精神。
今天,我们班同学就听了一次“廉洁文化进校园”专题讲座。先是由五(3)班的班主任杨老师讲的周恩来的故事。比如他对待个人方面,每件衣服都是旧的,破了就补一补,继续穿;他在主食方面也有要求,只要四菜一汤,不仅自己如此,他也常常要求别人;再比如用车方面,他只用红旗轿车,别人推荐他用最新上市的奔驰,谁知他说:“我不要,你们爱用谁用吧。”他就是这么一个廉洁的人。
接下来老师讲了我们都很熟悉的包公——包青天,讲了他,一视同仁。而且他坚信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比如他舅舅也犯法了,家人都以为是自己人,最多骂几句,谁知,包公铁面无私,把他舅舅重打一百大板;又如他的侄儿也犯了罪,他毫不留情地把他侄儿杀了。 最后是杨老师讲了毛主席——毛泽东,说他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的事。我们的毛主席也这么廉洁啊!
廉洁奉公,诚信务实,如金子般宝贵。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去构造我们每个人心中绚丽的彩虹吧!
廉政文化心得 廉正流芳百世
红枫六小 五(3)班 蔡佳钰
人生如果不廉正,何来辉煌?如果不让短暂的人生辉煌,人生又有何意义?
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倡导廉正文化。一个廉正为民的好官,在老百姓心中就是青天大老爷,情同父母。可是,历代朝廷的昏庸和腐败却都是由一名名徇情枉法的贪官造成的。如商朝纣王的残暴很是无道,有许多正义人士都敢怒不敢言,被纣王的杀一儆百所吓倒,而纣王的昏庸直接导致了商朝的灭亡。当然历代朝廷也有大量清官,他们流芳百世,深受百姓们赞颂。如古代的海瑞,一生为官清廉,他曾说过:“宁做清官甘苦一生,不当贪官遗臭万年。”虽然并不是每一位清官都能扬名天下,但却不会像每一位贪官那样必定遭人唾骂。
贪官与清官说到底只在贪与廉的一念之间,然而做贪官却远远比做清官容易得多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历来贪官多如牛毛的原因。要做清官实属不易。清正廉洁的官就是要为百姓服务,不坑害百姓,做一位父母官。许多清廉之士到死都是两袖清风;而贪污受贿之人,家里往往都是金库银库的,他们并不知足,一而再,再而三地搜刮民脂民膏,当然到最后也没一个有好下场的。如大清朝的第一贪官和绅,他贪污受贿了直可敌国的金银财宝、良田地契,可是皇帝面前的大红人啊。可是到最后呢?他仍逃不过被送往断头台的命运。真是大快人心的事哪。廉正成了百姓心中对他们父母官的最大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