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溜村《2016知青艺术节开幕词》
知青艺术节开幕词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在这春暖花开的大好季节,学校第六届艺术节如期开幕了,请允许我代表全校教工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届艺术节,学校本着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原则,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组织政教处、教务处、教改办、团委及体音美组、萌芽诗社等共同参与此项艺术节活动,将进行韵律操比赛、歌咏比赛、卡拉“ok ”比赛、器乐比赛、诗词比赛、演讲比赛、一分钟记忆比赛、书法比赛、绘画比赛、摄影比赛及课本剧比赛等活动,历时近一个月。本届艺术节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与支持,为此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此我表示真诚的感谢。
举办艺术节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一项活动,现在看来也是我们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所以办好艺术节也就成了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我们学校比较小,会使得我们艺术节活动的规模、气势乃至质量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有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老师们的积极工作肯定会使艺术节活动比过去更提高一步。
我们一直认为,同学们喜欢艺术和活动,更愿意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举办艺术节给同学们以展示机会,劳逸结合、学用结合,成功的艺术节肯定会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通过举办艺术节,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学习意识、竞争意识和拼博意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技能水平和学习素质,进一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在参与中很好地表现自己,只要很好地发挥了的水平,这就是成功,这就是胜利。在此我希望同学们认真参加自己计划参加的比赛项目,按照各项比赛要求去做,努力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为自己、为班级创造荣誉。我也要求同学们,在艺术节期间努力做到:坚持学习、认真比赛、文明围观、不忘“非典”。该学习的时候就认认真真地学习,该活动的时候就快快乐乐地活动,珍惜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的特长,尊重自己的人格,让艺术节活动中产生的积极性,在今后的学习中产生积极的作用。
最后我祝本节艺术节圆满成功。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心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
知青艺术节开幕词 [30分开,到崇明南门的知青包船。都是奔向前卫知青村8号,参加第二届知青艺术节开幕式的,一条道,一个方向。
有几人临开船前一分钟到达码头,急煞人,我带领他们,向入口处冲刺,把口子的工作人员,也不验票就放行,以最快的速度上了船。却找不到大部队人,一打电话才知搭错了船,一问是开到堡镇,非南门矣,赶紧从包内取出地图,好在大方向正确,确定了到目的地的方案。船行烟波浩渺的长江,心想船到桥头自会直,果然一下船,一大群“黑车”司机堵在出口外,并围了上来,我选中一辆小面包,正好坐搭错船一行六人,三下五除二,一阵砍价,50元送达目的地。司机是个老土地,说起土话来,哦里、喔里、叽哩、呱里的,说要开一个小时11点到,能赶在吃饭前,我就心定了。
我虽是老上海,但踏上“宝岛”还是第一次,看司机驾驶盘上右侧,有一电子钟,我说:“师傅,你也该配上个导航定位仪系统”“要那玩意没用,开了20多年车,在崇明哦里是个活地图”接着聊起,崇明的开发,老土地介绍:“世界上最大的海底隧道———崇明长江隧桥这项工程在建设中,总投资约100多亿元,采用“南隧北桥”方案,总长25公里,将于2016年建成,等建成以后你们就可以直接开车到岛上来,大大的节约了时间。”老土地还说:“这次党的三中全会,确定了土地改革的方向,今后哦里农民的土地,宅基地可以出租,派大用场了,哦里,崇明人就富起来了”。“富的流油”我接口令。嘻嘻!老土地露出了甜蜜的微笑。看来老土地挺关心国家大事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再是读书人的专利。
聊着聊着,就到了目的地,恰好和南门坐大巴的大部队同时到达,只是我们多花了50元。58人小团队,都到齐了,一师、二师、四师、几个师团合编,数我师人马最多,我为三军统帅,人员中有三代人一起来的,有愿意冒进我部队的假知青者,也收编入伍。一切费用,粮饷自备,或者时髦叫法,国际惯例aa制。事先做好胸牌,并特作一面要送组委会的锦旗。住宿地是大学生训练基地,不大的一房间,上下通铺,要住12人,1、2、3、4、5、6编好号,没有浴室,热水,服务员也找不到,条件差,不过这也难怪主办者,弹丸之地这一天,一下子涌进600多人(主办者和我讲得数字),实在难以安排。好在战友们都曾经从地窝子,草棚棚,土坯房里爬出来的,正当大家闹腾,当了12年的里委主任朱根娣帮我解了围:“就算忆苦思甜吧!将就将就一夜天。”
我想说这里是我们知青的家,主办者不嫌弃我们新疆老大哥,看得起我们,邀请我们,老大哥不能作有失于面子的事,哪有儿女们嫌弃家的“贫穷”。
中午吃过盒饭,一点钟,在知青艺术中心,第二届知青文化艺术节在祖国的东海之滨,在美丽的宝岛崇明拉开了序幕。进门大厅就见一幅大型宣传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实物展示,一辆手扶式拖拉机,一台织布机,四周悬挂当年知青题材的宣传画……
知青报幕员开场白很激动人心:“又到一个金秋时节,天高云淡,繁花似锦。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名字——知青,因为我们曾经走过相同的的旅程——上山下乡,所以,今天在纪念知青上山下乡四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相聚重逢了。让我们用美妙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来纪念我们共同走过的四十年。”
由各位嘉宾讲话,主办者范敬贵先生致辞中说的好,知青是我们的名字,青春是我们的灵魂。既然历史的使命和责任选择了我们,那就让我们一路高歌与共和国同行!这个节日,是知青的一件盛事!是知青一个重要的节日!接着,著名的“孽债”作家叶辛也讲了话……
第一个节目是有珲春知青的大合唱《风采人生四十年》,珲春知青艺术团队伍庞大,占据了艺术中心的六分之一的座位,前排左方位,男知青清一色西装领带,女知青清一色白色朝鲜服,浓妆淡抹,与他(她)们的年龄极不相称,他(她)巡回全国各地为知青演出专场,享誉知青界。他(她)们当年插队在北纬42.7度的反修前沿,插队在一个能歌善舞的地方,承袭了朝鲜族的艺术细胞。晚年的他(她)们,就像歌中所唱的“我们两鬓斑白,但我们的人生依然精彩,我们的风采依然绚烂……”
一首“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引起全场共鸣,台上唱、台下也唱,全场共唱,假如你也在现场,那种感觉就好像回到了那个青春年代,全场气氛高-潮迭起。
一首“阿里郎”引得全场,有节奏的齐声合拍:
阿里郎 阿里郎 阿里郎 呦
我的郎君翻山越岭路途遥远
今宵离别后何日能回来
请你留下你的诺言我好等待
全场的气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当一首“共和国同龄人”的歌唱毕,主持人说:“今年我们60岁,迈着轻快的脚步来了,70岁我们还能来,80岁我们要儿孙们携扶着,还能来吗?”“能来!”我们一定能活到80、90、100,80岁我们还风采!接着各地知青代表团上台赠送锦旗一类,我们老大哥第一个上台,送一面“弘扬知青文化创造快乐人生”的锦旗。
还有魔术,变和平鸽,变喜糖,分撒台下,吃着糖,心里甜蜜。还有京剧“红灯记”,沪剧“芦荡火种”等等,每个节目都精彩,每个节目都有一个小高-潮。
唱着一首首老歌:“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边疆处处赛江南”“谁不说俺家乡好”“中华儿女多奇志”当年这些歌,将无数的热血青年引向了一个个梦的追寻。这个梦让我们每一个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今我们还在追寻,我们寻梦第二故乡,这里好比我们第二故乡的影子,就像中心门口横幅上写的“当年我们插队的地方,如今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开幕式,在全体演出人员登台,在“歌唱我们的祖国”的歌声中降下了帷幕。
晚餐还是不错的盒饭,吃过饭,趁着朦胧,兜一圈,知青村貌原形映入我眼帘,入村口广场边侧,五颜六色的竖幅,难以计数,从屋顶悬挂垂地,单从这些条幅看出,这一届知青艺术节的规模。
前面有一九曲桥,大横幅上书:“长江奔流汇东海风采人生四十年”九曲桥通一小山,远望山上郁郁葱葱,山顶有一亭子。我沿堤岸漫步,一条宽阔的河流,河边相隔一段,插彩旗;岸边停泊二游船,船上有崇明蟹吃。知青艺术中心,根雕馆、木化石馆、旅馆、大学生基地、依水而建,组成一个建筑群,建筑物上,眼视觉的恰当位置,一长溜子悬挂横幅,横幅上的内容,都是让我们有个感怀。
中心和大学生基地间还有个广场,广场上聚集了一大群老小孩,大概白天的演出,余兴未尽了,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勾肩搭背、俩俩对对,翩翩起舞,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琴声随风飘逸,多美的一个傍晚……
晚上,看了诗歌朗诵会……
第二天,一早7:00吃早饭,一杯豆浆,一个蛋、一个馍、一个窝、一个高梁、吃饱喝足,急忙拍了集体照,日程安排二个小时,到农家乐、参观根雕馆、和木化石馆,赶在9:30分回来看节目。二个馆舍门口不起眼,有人探了探头,说没看头,走!有几人进去后,不见了踪影,一帮子人随即跟进,想不到,别有洞天,还真是有看头,大有看头。
进门口一大型木雕“凤凰”贴墙而立,让我陷入了沉思,我读过郭老的长诗“凤凰涅槃”凤凰集香木而自-焚,在烈火中新生,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感谢范敬贵先生,设计出让我们联想起自己命运的《凤凰涅槃》雕塑。在我提议下,我们一行所有人都在这“不死鸟”跟前留了影……
转来转去,转到了木化石馆,只见一尊乌黑巨石,有介绍此石来源的标牌,不过没看,这么个庞然大物,是怎么的搬入馆内的?是未建馆前?还是建了馆后?至今我还没想通?忽入一山洞,倒悬的钟乳石,犬牙裂齿,这只有在桂林能见到。弯弯曲曲的小路,曲曲弯弯小溪,潺潺流水,锦鳞游泳。曲径通幽,上一浮木桥,桥的栏杆麻藤缠绕,走在上面晃晃悠悠,悠悠晃晃,蛮惬意哦。
起伏的沙丘,伫立各种千姿百态的木化石,木化石是收藏中的精品,有“宝石易得,木化石难求”这一说,据悉,一般的木化石价格都上万元,足见其珍贵。它形成年代久远。要经数亿年的沧桑历程磨练,使之不仅保持树的质朴,更具有石的灵性。从木文化的角度来认识,人和木之间延续了千万年的依恋。我们所见,应该大都是模仿品,那么,这个馆内究竟藏有多少?肯定不会告诉你的?心中又是一个谜团?有是肯定!否则不会起此馆名。我惊叹!范敬贵先生大手笔收藏如此珍贵的神木。
一行人步行又去了农家乐,所见茅屋、织布机、踏水车、推磨盘、踩高跷……
9:30返回艺术中心,再看演出……
下午2:30分,满载着老知青的七辆大巴,组成大篷车队,组委会的范敬贵,张孝蕊亲自燃放鞭炮,挥手欢送。华彦荣、肖振芳,和我同站立(没位子坐)一辆大巴上,在鞭炮声中,浩浩荡荡,驶向宝杨码头,又是一艘知青包船,不要票,直接上。华先生扛一面“第二届知青艺术节”的大旗迎风站立码头,挥手送别,知青船乘风破浪……这一届的知青艺术节办得真好!明年,我们还来!还来享受人生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