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节晚会上,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动了无数观众。眼下正值高校开学季,很多学生都坦言,假期时间过得实在是太快了,原本在寒假之前制定的各种充电计划,还没完成却已经开学。“时间都去哪儿了?”大学生们感叹道。
“时间都去哪儿了”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值得每一个人思考和反省,有幸跨进大学的校门,不用在埋头做题,不用为名次斤斤计较,更不用为高考浴血奋战,自由自在的大学,无聊的大学生活让人迷失,让人无所适从„„时间就是金钱,但是面对时间却有人不知所措,无动于衷,麻木不仁,渐渐成了一只随遇而安、随波逐流、随心所欲的温水青蛙。时间如潺潺流水,不断从上游带来未知的礼物,又将我们现在手中的所有悄悄偷走。“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却永远有人十八岁。”此时虽不是光辉岁月,但却是我们最美的时光。任流水落花去,春光已时不我与。问问我,过去的日子,你是否留下痕迹、留下记忆、留下价值,又或者是蹉跎复蹉跎,白白走一遭?
两千多年前的孔圣人,面对滔滔东流的大河,就曾经感叹“逝者如斯夫”。“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金钱”、“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类对时间的描述,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脱口而出。然而,真正爱惜光阴的人又有多少呢?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并未把自己宝贵的时间用在正确的事情上。“我很忙,我没有时间。”是生活中大多数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们总是把它作为虚度光阴的一种借口。生活中,有些人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各种不该去的地方:或留恋于酒桌牌场,或沉迷于网络游戏,或消磨于迎来送往。然而,唯独没有时间读书学习,没有时间陪陪父母家人,没有时间忙于工作。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小组在我们的空闲时间不仅进行了网上的问卷调查,更跟一些朋友走访了好多大学让大学生们填写问卷,以纸质的形式与我们的大学生一起来探讨时间都去哪儿这个问题,从而来呼吁人们珍惜时间,不要盲目浪费时间,珍惜我们精彩的大学生活,在这几个周末中,我们先后走访了各个大学,像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幼师,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浙江传媒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及各个小区街道采访大学生。在进入各个大学采访的过程中,我深深发现,对于现代大学生而言,我们深知大学四年的短暂以及我们所需要为将来就业做出的努力,但是,虽然心中深知这一点,可是一入大学校门,失去了爸妈的约束,浪费时间成为所有低年级大学生的通病,那么大学生在校园又是如何浪费时间的呢?
通过我们的调查研究,共收回纸质问卷300张,其中男165张,女135张,网上问卷200张,在这些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大一大二的学生居多,并且大多数都不是学霸,除上课时间外的平均学习时间每天最多3小时,花费在休闲娱乐上的时间基本4小时以上,类似于上网,打游戏,逛街,社团活动,睡觉,玩手机,社会兼职,恋爱等,很多人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享受生活,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扩大交际生活圈,但是如果让他们从今天开始改变自己,都认为只能尽力而为,对于自身的自制力都没有十足的信心,他们对于自己学习的目标都是为了体现自我价值,得到认可,对于未来的期望,大家都是努力学习,提高能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调查显示,七成大学生不会管理时间。 “其实,拖延就是一种心理上的逃避,一件事情,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困难,也有可能让我们利用其它事情为借口,进行逃避。结果是越拖下去,压力越大。”心理咨询中心曾老师说到。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学生们面临着来自校园内外的多重压力,课业负担繁重,如何
充分利用自己四年的大学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个性,培养技能,增长知识,修养身心,使自己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圆满的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这不应该只是对时间的拷问,也该是对大学答卷的追究,是对大学教育的反思,是对人生规划的追问。
“之所以很多大学生不知道时间去哪儿了,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上大学的目的所在。”资料显示,“问题解决关键在于,一是要注重内心成长和价值观梳理,二是注重任务解决和时间管理。学校可以利用开设时间管理课程、职业规划等相关课程、做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挖掘学生的潜能,促使学生主动作“时间规划”。
一张“最牛学习计划表”,让清华“学霸”双胞胎姐妹马冬晗、马冬昕爆红网络,时间安排近乎“严苛”细化到每五分钟,并坚持执行。“我不一定比别人聪明,没别人爱玩,但我比较会控制自己”。确实,不能把控时间,无法利用时间,只能成为时间傀儡的人,如何成为自己的主人?“持之以恒,不乱节奏,村上春树用规律的生活战胜拖延;像马冬晗、马冬昕列出要事清单,争取在小系统内解决拖拉延宕。或者采取‘五分钟策略’,万事首先坚持五分钟,这之后你会发现找回状态并不难。”曾老师为学子开出“药方”。
“如果你有梦想,请坚持,千万不要被周围的一些人同化,也不要被这些人干扰,大学不应当只有睡懒觉,Dota,还有梦想!”姜新在“悔过书”里强烈的呼喊。
时间如潺潺流水,不断从上游带来未知的礼物,又将我们现在手中的所有悄悄偷走。“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却永远有人十八岁。”此时虽不是光辉岁月,但却是我们最美的时光。任流水落花去,春光已时不我与。问问我,过去的日子,你是否留下痕迹、留下记忆、留下价值,又或者是蹉跎复蹉跎,白白走一遭? 别再高呼“我在迷茫现在,我在恐惧未来”。每一个不作为的当下,不行动的现在,必定造就不进取的如今
很多人都感叹自己的时间不够,但要追究其时间去哪儿却又不知道,正如现在的大学生一样,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游戏中而后去感叹没有时间做其他事,当然这也并非说玩游戏不可取,只是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合理地分配时间,积极的参加一些其他的课外活动,不要将自己局限于寝室的电脑前.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时应躬行。在这次调查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难题,很多学生因个人原因拒绝帮我们填问卷,也给了我们不小的打击,几次使我们气馁,但我们屡败屡战,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完成了任务。从这次社会实践中我认识到人在社会要有一种承担和挑战的精神,遇到困难要有挑战精神,迎难而上,但在承担前要充分判断自己能用最少的时间,做出最好的效果当你独立完成一项任务后你的道路就算打开了,那是否就以这种稳定的方式结束社会实践呢,我认为我们应该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尝试着去用不同的法式解决同一个问题,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独立分析能力我认为也相当面对这个问题,您是否感触良多、有些不知所措?过去那些溜走的时光中,您最难忘的是什么?最遗憾的是什么?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您最想做的又是什么?
重要,特别是在某些大是大非面前,更应该审时度势,准确判断坚持立场,否则很容易走弯路,走偏路。同事沟通也同等重要,只有沟通才能相互了解相互认识,只有沟通才能在实践中不断解决出现的问题。在实践中我也明白协作的重要性,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众人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说这次活动对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众人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说这次活动对我个人的发展又推动力的
话,那不得不说他让我懂得了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