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
长中小学五年级―――李芳
森林作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资源及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可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它能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气。 森林是氧气制造厂、是粉尘过滤器、是天然蓄水库、是天然空调……森林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好处!森林是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它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森林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可是森林却时刻面临着火的威胁!火可以使宝贵的自然资源化为乌有!火可以导致人们失去宝贵的生命!有多少人类文明在火中消失?有多少宝贵财富在火中消失?
请看以下几个可怕的教训:2004年,在福建省某镇一个山场。因有一个农民在菜地里烧杂草不小心引发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达28公顷,火灾延续19小时,扑火直接费用2.6万元!造成8人死亡!2006年,某国有林场因村民因抽烟引发森林火灾。森林草地受害面积1000多亩,4名扑救人员死亡!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有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两种,其中,人为因素占了主要比重。人为因素主要有野外用火开荒;野外用火取暖;野外用火驱兽;野外抽烟乱丢烟头等。水火无情,可不是闹着玩的,有句古训说得好:玩火者必自焚!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以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自己带来不尽的伤痛!是人们薄弱的防火意识导致了一次次惨痛的后果!
作小学生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想应该先从我们自己做起,严格遵守小学生守则,不在野外玩火。并要做好小小森林防火宣传员的工作,走进各自的村庄,和保护森林的叔叔阿姨们一道,宣传防火的重要性,告诉人们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帮助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在此我要向各位叔叔阿姨呼吁: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贵在预防!
护林防火重于泰山
——同一片蓝天,共爱一个家园
长中小学五年级 ——彭昌菊
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是人类的母亲,森林被喻为地球之“肺”之美称!爱护每一片绿叶,保护每一棵绿树是我们公民以及小学生应尽的义务。
21世纪是我国社会、经济、资源和环境进入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世纪,森林的生态效益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森林不仅能维持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氧的平衡,还能促进生物圈的水循环。森林犹如“绿色水库”,“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具有良好的存蓄释放功能,据说1万hm2森林保持的水分相当于一个300万m3水库的蓄水量,它具有很好的防洪作用,能使我们呼吸着新鲜无比的空气。
“火”,是森林的天敌,为了保护森林,我们必须要有防火意识,防范它给人类造成无法挽回的伤痛。
“火”是多么不起眼的一个字,它却可以让人从富到贫,也可以使人家破人亡;火有益也有害,像一把双刃剑,我们应该防止森林火灾发生,最大限度地阻止在林山上用火。同时,“火”也是农村人不可缺少的,这就需要我们讲究规则地使用,可谓”护林防火重于泰山”。
当有人陷入了黑暗,一片静寂时,他这时想起了一根微弱的火柴。它貌不惊人:瘦小的身体,黑黝黝的头颅,一小段细棒粘上一些黑硫碳木就是它的全部。虽然是一小根,后果威力却是一大片,用手轻轻一划,一小根火柴光荣地完成了它的生命,但我明白,即使一小根,却能造成一场烈火熊熊的大火灾。
为了保护绿色,脆弱的森林,为了美丽、可爱的地球,为了自己的家园。请叔叔大伯、阿姨大娘们切记,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尤其是在林区茂密的森林里, 千万不要吸烟,更不能用火烤午食。
“杀人凶手”。护林防火重于泰山,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吧!
大自然就是生命的源泉,是它给了我们生存的权利,古往今来,地球妈妈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无数代子孙。原来的她是那么生机勃勃。
临睡前,当我想着作文怎么写的时候……在朦朦胧胧的睡梦中,听到了地球妈妈和它的妹妹—月球的谈话。地球妈妈说:“妹妹我该怎么办?我是那么无私的默默奉献着!可是动物自从拥有火种之后,森林就经常失火,让我头晕目悬,火灾让很多的动物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月球妹妹说:“我也不是不知道你的难处,可是无能为力,只有人类自己觉醒才能挽救啊!”接着地球妈妈说了一个发生在大森林里的故事……
有一次,小松鼠们在草地上放鞭炮,结果引起了火灾,松鼠妈妈赶忙去河边提水灭火,但火势太大灭不了,小松鼠们将功补过马上打了火警电话“119”。“喂,消防队吗?我们住的森林中草坪起火了,火势较猛,请你们速来灭火。”消防队员火速赶到,他们分工明确,训练有素,很快的灭了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