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讲稿
四(3)班
森林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说起大自然,同学们的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高山流水,一片郁郁葱葱、茂密的秀美景象,为什么会有这样美妙的自然换觉呢?这不仅仅是因为电视里是这样描绘的,也不仅仅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教我们对大自然神奇的描述,根本原因是大自然如果没有茂密的森林,没有绿色植物的履盖,那将是一个什么样子呢?那将是一幅荒凉而萧条的画面。有了森林和绿草的点缀,大自然才会生机勃勃和丰富多彩,才会有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这也才是同学们心目中对美丽大自然的向往。所以说,森林是人类宝贵的物质财富,也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珍贵资源。
目前,很多地方的林种、树种结构不合理,中幼林居多,密度高而且质量差,森林火灾隐患大,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自我恢复的能力极低,5——10年都难以恢复到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前的样子,还有因为山高坡陡,在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其实,这些火灾是可以控制的,因为多数火灾都是人为造成的,可以说80%以上,都是人为造成的,林业局虽然采用了广播、电视、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各种宣传会议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防火,但是,还是有山火不断频频发生,这说明了我们人民群众,中小学生们对森林防火重视不够,最起码没有做到高度重视,才造成这样多的森林火灾,给国家造成这样大的损失,就年初而言,我县光是投入预防森林火灾的经费就有17万元多,如果广大村民和我们中小学生从都关爱森林、关爱大自然,就不会投入这样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森林防火。17万元呀,同学们,如果将这17万元人民币用在我们教育上的话,我看破可以购买一个村级完小的课桌椅也差不了多少,森林火灾在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损失的同时,也给纵火者造成重大损失。
类的同时也要善待大自然,和大自然和谐相处。二是希望同学们作好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为家乡生态建设作出一点自己应该作的贡献,放学回家后,用口传形式向我们家中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父母亲及亲属左邻右舍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醒他们不要在坡上玩火,提醒父母亲在野外荣任时,注意安全用火,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绿色家园。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回家的途中,在坡上帮助父母亲劳动的时候,发现火情,找有通讯最近的地方将情况及时报告镇政府、林业站、林业局或我们的老师,告诉时请说明发生火灾的地点和位置,便于组织扑救。
希望同学们发现火灾后,不要自行上山救火,你们上山扑救火灾的积极性是好的,是值得表扬的,但是你们还很小,一是没有扑火经验,二是对火势火情判断不足,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所以发现火情后及时报告就行了。
同学们,盛世兴林,防火为先,各位同学要切实提高认识,争做义务宣传员,预防森林火灾的思想不能麻痹,精力不能分散,在认真抓好知识各大积累的同时,要发挥我们义务宣传员的作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保证不断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进一步构建良好的森林防火环境,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不断将宣威森林防火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同时,也祝各位同学在校努力学习,遵纪守法,在家听父母的话,发扬我们中华民族遵重师长、热爱姐妹的传统美德。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成长,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你们将是30岁左右的青壮年时期,到那时,你们将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继承者和建设者,希望你们善待人类、善待自然,用从现在走就积累知识,加上你们的智慧,报答祖国、报答父母,报答家乡人民对你们的深情厚爱,用你们的力量去构建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