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时英读后感》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穆时英《公墓》《夜总会里的五个人》读后感
1、《公墓》
这本小说集收录8篇小说并以《公墓》为名,穆时英曾在他《公墓》自序中提到类似这样的话:这部小说集和南北极这两种不同的小说几乎是同时间写的,两种不同的情绪,这其中原因,是因“这矛盾的来源,正如杜衡所说,是由于我的二重人格。”穆时英认为,忠实于人的本位在文学表现上尤为重要,他鄙视出于政治需要而掩盖真实自我继而保全地位或抬高身价的文人墨客,他也反对他人将他的小说评论成事与社会剥离的,认为生活不只是农工大众,重利盘剥,天明,奋斗之类,他在序言中明确说过,《被当作消遣品的男子》和《公墓》是比较早的东西,目的是想写被当作消遣品的悲哀和一种忧郁的气氛。后者写带着早春的蜜味的一段罗曼史。《上海的狐步舞》是长篇《中国一九三一》的一个片段,是技巧的实验,其余5篇则是想表现“一些从生活上跌下来的,一些没落的丑角。作者认为,在生活上那些被挤压的人不一定会或者说并不必然的显出反抗、悲愤、仇恨之类的脸来,他们可以在悲哀的脸上戴上快乐的面具”,穆时英对人生的荒凉感和孤独及寂寞之感做出了具有陌生化效果的表现。
在《夜总会里的五个人》中,穆时英就以旧上海的夜生活的背景下展现了5个人掩藏在“笑和闹”的面具下的腐骨的孤独感:
人物:金子大王——胡钧益,八十万家产在投资交易失败中殆尽,第二天将要面临破产、名誉扫地、和牢狱之灾;交际花黄黛茜——在他人的议论中不堪忍受自己的年华逝去;大学生郑萍——承受着恋人劈腿后的瞬间苍老之感;政府要员缪宗旦——循规蹈矩一直升职终是无故被解职;怀疑主义者季洁——对他人和自我充满了疑问和迷茫。这五个人都在周六发生变故后的这个晚上聚到上海一家夜总会,他们不都认识对方,胡钧益和黛西是情人关系,郑萍打翻了胡和黄的酒,缪宗旦的舞伴和郑萍原女友的新男友是曾经的恋人,缪宗旦的舞伴又是季洁的大学校友,这样就把几个人的关系连了起来,额外还出现的人物有夜总会的秃头经理和叫约翰的乐师。
人物的行为:5个主人公都各有心事,但是在夜总会里,胡钧益和黄黛西一直跳到第二天凌晨四点闭店,郑萍给季洁讲着季洁不会笑的笑话,缪宗旦也在不停的跳舞和笑着,季洁不停的在折火柴梗。
情节很淡,小说几乎都是环境描写,心理描写,对话描写,人物感情交代不明,如胡钧益和黄黛茜只有调情的语言却没有证明二人的感情,小说中几次引入了类似路人甲和路人乙般的看客的对话,这对话的对象有胡钧益、黄黛茜、季洁。这样做既有向读者解释没有交代清楚的漏点,比如交代胡黄二人的身份,也表现了一种大众的认知倾向,更加剧主要人物的失意之感,还有表现对主人公们的不理解。小说课真是走“感觉”路线,(一)作者将一切的外在都化成了一种意象般的喻体去形容人物的感觉,如失恋的郑萍这样说:“把一个钟头分成六十分钟,一分钟分成六十秒,那种分法是不正确的,要不然,为什么我只等了一点半钟,就觉得胡须又在长起来呢?”当有人议论黄黛茜不再年轻的时候,黄黛茜“猛地觉得有条蛇咬住了她的心,便横冲到对面的街道上去。一抬脑袋瞧见橱窗里自家儿的影子——青春是从自家儿身上飞到别人身上去了。”(二)奇特的比喻:(三)重复:重复人物语言、重复的人物心里描写。
结构:一共四个部分——五个从生活里跌下来的人、星期六晚上、五个快乐的人、四个送殡的人。在第一部分中,五个人的变故都发生在同一个周六下午,五个人的相同动作都是上排牙齿咬着下嘴唇,并且在嘴唇碎了的时候都尝到变故
带来的内心感受和导致的行为,在这里,前四种痛苦代表红尘俗世中一般人难以承受的悲剧遭遇——破产、失恋、衰老、失业,以及第五种季洁的人生持怀疑的态度的结论。第二部分,没有提到主要人物,而是对上海星期六的夜晚进行了感受性的描述:奢靡的浮华的甚至是谎言的、非理性的、犯罪的,霓虹灯光、酒、高跟鞋、豪车、报纸,国内的,世界的——20~30年代半殖民地下繁荣的上海夜生活。第三部分作者着墨最多,跳舞,喝酒,笑,是主人公们的活动特点,单调又机械,笑到最后都不笑了,反而还有些哽咽,同样的还有乐师约翰,他的老婆难产一尸两命却不得经理同意回家,只能苟且又无奈的继续赔笑,闭店散场前,约翰要再演奏一只舞曲,试图延续虚假的繁荣和暂时的忘忧,但是随着琴弦的断开,幻想随即破灭。每个人清晰的看到了自己的“明天”结局,胡钧益选择了自杀。在第四部分的送葬中,其他三个人表示对胡钧益理解并且潜台词表现了自己也同样感受到人生的寂寞和无聊,只有季洁扔表示:你们的话我全不懂。然后等待大家的是悠长寥落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