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陋行走向文明演讲稿《告别陋习演讲稿2》
“告别陋习,走向文明”演讲稿
党家营小学六年级 刘景根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
有这样一则新闻:今年十月,在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游览途中看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地组织起来清理垃圾,短短20分钟,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参加集体捡垃圾的韩国游客说:“野外应该是一片净土,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么漂亮的地方却有很多垃圾。”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泱泱大国几千年文明的传承者,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也更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鲁迅先生常以揭露国人陋习为好,他揭开了中国传统的层层面纱,深刻批判了中国民众的劣根性。而今天,我们确实需要大力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否则,国人在世人的眼中永远是一个缺乏素质的形象。告别陋习,才能走向文明。而在破除陋习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那么,我们该如何告别陋习,走向文明呢? 走向文明,首先要注重精神陶冶,培养高尚人格。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进全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建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
告别陋习,还要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孔子云“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一种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要想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要求自己。
1要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做到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
2要保护校内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在桌椅上乱涂乱画。
3要提高自身礼仪。做到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互帮互助。 4要提倡文明生活方式。做到不进网吧,文明上网,科学上网;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和录像;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辛苦,生活节俭。
只要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自我修炼,就一定能够成为文明公民。 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则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树上的篮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随后又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满意了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向这位青年学习,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注重自身文明礼仪的
培养,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