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话题的作文
生活中充满了矛盾,取与舍,得与失,义与利,爱与恨,等等。面对生活的种种矛盾,需要我们学会用乐观、自信、坚强去处理,这样,我们才能活出七彩人生。
贝壳学会处理了接受痛苦还是安逸地生活的矛盾,才得以酿成圆润珍珠;宝剑学会处理了经历磨炼还是平静做平庸的铁的矛盾。才得以寒光四射;毛毛虫学会处理了接受茧缚还是安于现状的矛盾,才得以变成美丽的蝴蝶。
人生如路,矛盾就是路上的坑洼和荆棘,“如影随形”,这就需要我们学会乐观与坚定。苏轼的人生是波澜壮阔的。因乌台诗案,他遭到一贬再贬,从黄州到密州到杭州,再到惠州,最后竟到了荒凉的海南。面对生活中出现的矛盾,是接受还是每天悲叹“人生如梦,命途多舛”?最后,苏轼选择了用“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乐观豁达心态去处理。于是,他战胜了心中怨天尤人的矛盾,终于在杭州出现了苏堤,在惠州有苏公祠。学会用乐观豁达处理生活中的矛盾,我们才能活得开心!
人生如河,矛盾就是河中的暗流与礁石,“随波逐流”,这就需要我们学会自信与机智多芬双耳失聪,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就像河水流淌中遇到了前面的大山巨石的阻碍,但是贝多芬却学会了用自信去处理,他没有选择停住脚步去享受余生,去捕捉人生最后的欢乐,而是用自信去塑造自己。他自信,他相信自己一定行,于是他用双手“扼住了命运的咽喉”,终于成为伟大的音乐家。学会用自信去处理矛盾。我们的伟大梦想自由才能飞翔。
人生如山,矛盾就是山间的峭壁与雾瘴,“漫山遍野”,这就需要我们学会理智和从容我们攀登时,可能会被山边的花草迷惑而希望停留欣赏,但又想登上山顶去享受那“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这时,我们要学会用坚强去学会处理矛盾。司马迁乘笔直言,不溢美,不隐恶而遭宫刑。此时他是矛盾的,在尊严与理想的矛盾中徘徊。他用理智和从容驱散心中的矛盾,坚定不移地坚守自己“成一家之言”信念,于是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为后人所景仰。而项羽在乌江边,处于“苟活而重建江山”与“无面目见江东父老的羞愧”这一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他放弃心中的信念,自刎于乌江,留下的只有人们无声的叹息。陷于崇高理想与残酷现实中的我们,需要用坚强去处理矛盾,我们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面对生活的种种矛盾,学会用“千斤散尽还复来”的乐观豁达;“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经一番彻骨寒”的坚强去处理,我们的人生会很精彩,生活会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