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听听________的声音
听听雨的声音
我爱雨,尤其是爱听雨的声音。 春雨是羞涩的少女。“沾衣欲湿杏花雨”,她来时人们毫无察觉;“天街小雨润如酥”,她到时又是那样温润。可是,春雨并不是没有声音的,寂静的春夜,春雨像花瓣一样落下,那声音像棉一般软,像风一般轻,像乡间的小姑娘一样腼腆。可是,那声音浸润中,禾苗吸饱了,发出咕嘟嘟的声音,那是它在长芽,在破土而出呢。
夏雨像热情的少年。他泼剌剌的从天而降,白亮亮的雨珠霎时满布田野村头、屋顶。听,他发出哗哗的笑声,那声音爽朗而俏皮。夏雨是急性的他常常慌不择路,他从屋顶跌在水泥地上,啪啪直响;他从水面又跳到荷上,声音清脆而响亮。他常常邀来狂风作伴,拉来雷电助威,霹雳啪啦的声中夹杂着雷电轰鸣,狂风怒吼,似一场激越的战斗,又似一曲激昂的交乐。
秋雨是成熟的中年人。他的话语是那样的厚重,又显出一丝苍凉。他滴在树叶上,他滴在菊花上,他滴在梧桐上,一声声,是那样的分明,
又是那样的含混,带有一丝叹息与留恋,带着季节转换、天气转凉的感喟。“秋风秋雨愁煞人”。
冬雨是敦厚的老人,他来得很少,他来的时间也不长,他忽而亮如白豆,忽而细如白丝,他有时打在地面啪啪的响,有时落在身上如白毛。冬天的夜晚,坐在火炉边,听外面冬雨降临的声音,他不缓不慢的落着,不疾不徐的飘着,像二胡的凄咽,又像小提琴般温婉。不知不觉间,你就走进梦乡,走进冬雨的梦呓。
听雨,听四季雨的声音,倾听这来自自然的天籁之音,也聆听它给你的人生启示,它传达的悲欢离合。
听,雨又落下来了,这美丽的精灵。
听雨,听四季雨的声音,或细腻,或热烈,或伤感,或深沉。其实这何尝不也是四种人生的感慨,命运的际遇。听雨,悟的是人生的千姿百态,心境的万千起伏。
1.内容上,文章抓住特点,层层渲染。小作者写四季雨的声音,写出四季雨声的特点,春雨的悄无声息,夏雨的噼哩啪啦,秋雨的厚重苍凉,冬雨的不疾不徐。作者运用拟声词、引用古典诗词,描写雨声中的其他景物等多种手法多层次渲染雨声,把雨声写得鲜明具体。2.表
达上,作者善用通感,描写生动。声音本是听觉形象,但作者却通过视觉形象,把声音写得有形有色。比如写春雨的声音“像棉一般软,像风一般轻,像乡间的小姑娘一样羞涩”,就能唤起读者的想象。 听听天籁的声音
月隐星现,露重风轻,日常的琐碎,生活的纷杂,不觉隐去。折一条可做琴弦的柳枝,掬一捧可为号角的秋风,沏一壶可当清泉的绿茶,听天籁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