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我家的家风家训可以概括为“孝、俭、勤”三个字,虽然简单普通,但是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是孝。我家是个五口之家的大家庭,在我的眼里,父母都很孝顺。每天出门、进门,爸爸妈妈都会给爷爷奶奶打招呼,当然我也不例外,因为有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嘛!妈妈也经常给外公外婆打电话,问问他们在做什么,身体怎么样。只要有时间,我们一家三口就会回外婆家看看老人,陪着聊聊天、散散步、吃吃饭。自从我懂事以后,爷爷经常教育我,长大后要孝敬长辈,说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规。爷爷也以身作则,给我作了个好榜样。三年前,太奶奶生病卧床不起,爷爷奶奶二话不说,精心照顾着她。每天除了端茶、送饭,还洗澡、换衣,帮助大小便。这样整整照顾了两年,一点怨言也没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举动,都在影响着我,我也每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给长辈奉茶、盛饭、敲敲背等,励志做一个孝敬长辈,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其次是节俭。小时候,爷爷就常讲:“节俭兴家,浪费可耻。”每次吃饭时,只要看见我的碗里还有饭粒,爷爷就给我背起了李绅的《悯农》,久而久之,现在的我养成了饭桌上、饭碗里不留饭粒的好习惯。每年过年,我都会收到不少的压岁钱,但我从不乱花。还有一水多用,晚上走出房间随手关灯等等。我想:这就是家风家训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一言一行。
最后是勤。“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古往今来无数的名人都在说勤奋的重要性。在我家,勤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上,也体现在生活中。爸爸妈妈每天都很努力工作,包括上了年纪的爷爷也每天坚持做着他的小本生意,勤勤恳恳,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也不落下。总是把那句“人不活动活动,要生锈的。”挂在嘴边。妈妈平时很少看电视,吃完晚饭,大多时候她总是默默地陪着我做作业,自己看些有关工作方面以及教育类的书籍。她总说要与时俱进,不能跟社会脱节了,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有时候开玩笑说:“我正在和你一起上小学呢!”爸爸是个电脑工程师,亲戚朋友常常打电话请教电脑问题,他总是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单位忙不完的事情,就带回家做,直到一天的任务完成为止。勤奋才能让人上进,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我也养成了爱读书,勤思考,的好习惯。
一个好的家风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让子女终身受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我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好的家风中,让我感到无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