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良好的行为标准就是家训,而一个家庭独有的风尚就是家风良好的家风能够体现家庭成员的家教和素养,然而,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遵守,好的家风能够熏陶出有教养的家庭成员,家长的言行对于孩子非常重要,这就是所谓的言传身教吧。一个家族的振兴与发达,离不开引领家族走向成功者所创立的家风和家教。家风与家教的形成都会经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积淀和努力,它总结了前世中无数家庭的得与失以及经验,结晶成为独一无二、适合自己家庭或家族实际的法宝,引领家庭或家族走向辉煌。
的确,在生我养育我的这块土地上,父辈经历过太多的艰苦日子,到我们这一辈虽然还时常有听到“旧社会”“土地承包到户”等,但那些艰苦岁月留给我们没有太深的印象;因为我的父亲母亲早已把往日的磨难当作一种精神,一种积极面对生活,勤劳节俭的家风传承给我们这一代。
我家的家风家教有三条:一是积极的生活态度,二是以善良真诚待人,三是孝敬尊长。
在我7岁那年,父亲去世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全压在了母亲的身上当时我们家姊妹8人中,只有大姐二姐三姐成了家,二哥,五姐和我都还在上学每到开学前几天,母亲总是到处奔走,为我们筹借学费,然母亲从不与我们讲述生活的艰辛,也从不要求我们退学母亲总与我们说,困难只是暂时的,挺一挺就会过去了母亲积极的生活态度对我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也从不退缩.
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到收获玉米的季节,晚上,坐在灯下剥玉米,母亲总会给我们讲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等耳熟能详的故事,并告诫我们:要善待他人,用母亲的话说;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记得那时我们家,总是有很多人来串门,而对乡亲们,母亲总是热情相待,总把家里好吃的拿出来招待乡亲若是遇到走村串寨做小生意的生意人,只要到了我们村,留宿的地点,总是我家母亲的善良真诚打动了许多人,也在无形中造就了善良真诚待人的家风.
母亲一直告诫我们:百善孝为先!没有父母,哪来的后人,一旦听说哪家子女不孝顺父母,母亲的眼里总是满含热泪正是在耳濡目染之下,我们姊妹8人以及我们的孩子对母亲都非常孝顺,在母亲80岁高龄,带着母亲做了飞机,乘了地铁,游了西湖,让村里的老人羡慕不已,母亲的晚年算是幸福的.
许多年以来我深深的理解母亲的家风家教,也同样会传承给下一代。社会在不断的发展,生活环境和各方面的条件越来越好,但这些优秀的精神永远不会被弃忘。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每个家庭都应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为 “中国梦我的梦”的实现,组合成一股强大的振兴中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