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心灵的港湾,人生的驿站,是感情的归宿,灵魂的延续。”家,多么温暖的一个词,但是,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家风家训,是每一个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在日复一日地影响人们的心灵,塑造人们的性格。
正所谓:“百善孝为先。” 青山悲吟声声泪,声声呼严父;碧水苦诉字字血,字字哭慈母。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事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同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孝,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多少满腹经纶的文人墨客为它吟诗作曲。孝,在历史的长河中,彰显出中华传统的独特魅力。
孝,或许,有的人,只有经历了生离死别之后,才会真正明白。
小时候的我,懵懂无知,不懂孝的重要。后来,在我十岁那年,我最亲爱的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这时,我才明白,孝,这个词多么崇高,多么伟大。
那时,爷爷住在老家,我和爷爷分居在两地,我和爷爷一年见不到几次,和爷爷聊天的时间更是没有几回,所以,在我印象中,和爷爷的记忆几乎是空白的,只记得,爷爷招呼我吃饭时的兴奋,看见我们回老家时的喜悦,临走时虚弱又和蔼的笑容。多年后的今天,又回忆起那年,又有多么后悔,当年没有多和爷爷说一句话,多为爷爷泡一杯茶,多为爷爷盛一碗饭,多看爷爷一眼。这么多年来,我写了许多篇文章,去追忆爷爷还在的时光,但这些,不过是一些回忆中的泡影罢了,这些都弥补不了我的遗憾。
我想,孝,可以很简单,只是为父母捶捶肩,说说话,甚至多回家看看,就足够了。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时,那个陪着你蹒跚学步,教你数学题,伴你成长的人,已经渐渐老了……
记得今年母亲节,我送给妈妈一张我自己画的贺卡,这个礼物,或许,它并不贵重,也不精致,还缺少亮点,这样一个简单又朴素的礼物,却让妈妈露出了最美丽的笑容。
妈妈教导我:人再贫穷,他只要守住孝道,他的精神财富就是宝贵的。人再富有,都不能忘了父母的养育之恩,他若不孝,总有一天,他总会被社会淘汰,留下无尽的遗憾。
身体上的伤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心里的伤会随着时间而慢慢忘记,可唯独遗憾,只会随着时间而慢慢增多。孝不仅仅是一种付出,也是一种收获,在尽自己一份孝心的同时,我们没有留下遗憾,还收获了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