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杂志出版商达伦哈迪曾采访过一些著名的成功人士,探索他们的成功之道,最后他总结出他们的成功在于放弃一些次要的事情,把重点放在至关重要的少数事情上。的确,有时成大事必定要舍弃一些东西,轻装上阵才能决胜千里。
在如今的“快餐时代”里,生活节奏的加快也迫使许多人急功近利,妄想着获得成功。在2013年5月开幕的戛纳电影节上,韩国鸟叔受许多人的追捧。但与此同时,鸟叔又在新加坡一见面会上现身,这让众人摸不着头脑。然而,当事实揭晓后,众人的猜疑转眼间变成了谩骂。戛纳电影节上现身的鸟叔只是鸟叔的一个替身。他在戛纳电影节上骗吃骗喝,出尽风头,却让电影节上的鸟叔热成为一大笑柄。我想,与其说他只是热衷于模仿,不如说他已经被名利蒙蔽了双眼。在新媒介环境下,我们应当放弃对模仿的依赖心理,告别简单的拿来主义。而那些披着偶像外衣争名夺利的人更应该反思,真正的成功不是伪装自己而是自我创新。一味的模仿,只得其皮毛,只会自毁前程。诚然,倘若毅然放弃所谓的名利,放弃无谓的模仿,做真实而全新的自己,成功不是幻想。
我想,一个人若能放下那些浮华而锈蚀的东西,会用更轻快的脚步迈向成功。同样,一个社会也需要舍弃。即便有些传统礼节与习俗传承了上千年需要不断的丰富,但适可而止才能立足社会。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家家吃粽子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但近年来粽子却由祭品变成了礼品。作家莫怀戚对于此现象愤愤地说到:“这些杂味的粽子何必一定要用竹叶呢,用塑料袋不就成了?”或许这句话的背后正折射出物质生活的悲哀。与其说是注重礼节,礼尚往来,不如说是过度包装,与礼节背道而驰。我想,那些虚无的外表应当果断地放弃,不能让传统美德,社会伦理被生硬的附着上现代人的物质观,占有欲。或许一个社会如果能舍弃所谓的“金玉”,清除其中的“败絮”,让它们不再成为枷锁,这个社会才能无限的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