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啊,回望历史,若无抗战英雄的流血牺牲,何来今日社会安定,人民康乐;还看今朝,若无人民解放军的日夜守卫,何来你我的静美生活?
如今,经济飞速发展,国力日渐强盛,中国正昂首挺胸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战火硝烟似乎离我们很远,战火纷飞中的英雄与英雄精神仿佛也被人们搁置在了记忆中的某个角落,一尘不染却也没有光辉灿烂。事实上,我认为,在新时代下,英雄精神,理当得到新诠释,引领新风尚,得到新新传承!
新时代,英雄精神当有新诠释。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英雄只是流血牺牲,视死如归的战士。单一且呆板,但英雄精神不止是镌刻在纪念碑上,陈列在纪念馆中。在时代发展的过程中,那些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建设献计献策,为科学发展苦心钻研,为社会进步添砖加瓦的人,不就是新时代的英雄吗?以集团力量对抗美国打压的任正非,以果敢睿智勇闯电商领域的马云,还有马化腾,董明珠等人,他们所诠释的积极进取,奉献社会,家国担当,不就是新时代的英雄精神吗?
新时代,英雄精神引领新风尚。“精致的利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享乐主义”“佛系青年”……在社会转型时期,这些看似有理的理论,难免会使青少年的追求偏离正轨。还有一些现象:一场出轨的丑闻,在热搜上占据多日榜首;一场恋情的公布使微博系统瘫痪;一次出场使车站人满为患这种种现象表明,很多年轻人将追星当做潮流,不断跟风。殊不知,在新时代下,英雄才是最应该追的“星”,把英雄当做偶像,是思想进化、精神补钙的过程。以英雄精神为指导,能助我们破除迷惑双眼的雾霭,坚定实现梦想的脚步,英雄精神理当引领新风尚。
新时代,英雄精神当有新传承。郁达夫曾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幸运的是翻开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史册,我们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我们有“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的英雄;我们有“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英雄。世事变迁,时光流淌,英雄精神永远在熠熠生辉。一代代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新时代的我们应当尊重英雄,致敬英雄,以英雄精神为榜样,在英雄精神的指引下,无畏前路风雨,无畏流言蜚语,不随波逐流,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使英雄精神得到新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