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风云的英雄,让人都想做,但英雄确不那么好做。天下有多少人有诸葛亮的智慧,关云长的忠义,张翼德的豪爽,曹孟德的雄心,赵子龙的胆识,周公瑾的谋略?即便有了,那么又得祭奠多少人的牺牲来完成自己的英雄大业?在三国中,很少的人会喜欢刘备。他宽厚、软弱、守礼、谦和。如果没有军事诸葛亮,大将关羽、张飞的帮助和扶持,他怎能登上皇位?简直是刘阿斗的前身。
鲁迅说他是“长厚而似伪“,但是,你想过吗?义救北海、三顾茅庐、惜勇将而摔子、复弟仇而兴兵,这真的只是”伪“吗?在这芸芸三国之中,能看到百姓艰苦的,只有他刘皇叔一人!
且说这三顾茅庐,初闻这卧龙先生的大名头,纵然关羽、张飞不相信,刘备毅然说服了他们,带着随从和礼物去拜访这位仙生了。好了,只见到个少年,连诸葛亮半片影子都没瞧见,大名鼎鼎的刘皇叔来拜访来了,谁敢不见啊?哎,这诸葛先生就是吊吊他们的胃口,还就躲着不出来了。张飞这个急性子,第一次没见到孔明就嚷嚷着这乡巴佬不靠谱了,第二次就连比较沉稳的关羽都忍不住说起坏话来了。在他们心中这孔明就是个胆小鬼,只会在酒后吹吹牛,肚子里掏不出什么惊人的东西,一看到刘皇叔来就吓得躲起来了。但刘备却不以为然,真正有本事的人,在他不愿意出来做事的时候,管你是什么人,他就是不见面,省得麻烦,所以他相信孔明。
你还别说,等啊等啊等到第三次来到卧龙岗时,他们还真的”等“来了诸葛亮。可是很不巧,人家正在睡大觉,刘备还赖上了,其实孔明这时候一定没有在睡觉,刘备·拱手而立,谦卑有礼的样子他都尽收眼底,自己虽未与他谈上一句,但也早已猜到他此行的目的,,他在那时心里便已做好了决定,后来的拒绝,也是为了试探刘备的坚定。日后,诸葛亮果真为刘备出谋划策,为刘备打下江山,死心塌地地跟随着他。
我一直以为,英雄是不得已的。不得已,是不能不做,是恻隐之心,是不忍人之心。刘备宽厚、守礼,这是他的缺点,也是他能成为英雄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