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社会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诱人的社会理想,也表现了普通百姓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追求。 所谓全面的小康社会,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在刚进入低水平,发展不平衡不全面的小康社会时,我所在的农村还很贫穷。记忆中我们同龄的小伙伴们如果一天有一两角钱都值得我们觉得幸福。吃零食是奢侈的。那时候我们穿的都是旧衣服,住的是泥土房子,去外面也是依靠脚力。但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社会的发展。我们的零花钱日益增多,吃的穿的用的住的都发生了改变。
我们九零后是幸运的见证者。我们可以设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样子。因为我们见证了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相信一切不是梦,不是遥不可及。
我觉得十八大的召开令我们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新的看法,建成和建设一字之差却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十六十七大的基础上,十八大
是共产党人新的承诺。
十八大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标准,
一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这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 二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
三是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
四是恩格尔系数低于40%。
五是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
六是城镇化率达到50%。
八是大学入学率20%。
九是每千人医生数2.8人。
对于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报告郑重宣告:“城乡居民人年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一新的指标提出后,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必须调整和改变发展的思路,即从重经济总量到重人均水平,从重增长速度到重发展质量,从重经济增长到重民生改善的转变。
全面小康关系人民的全面福祉,它不仅包含收入的翻番,还包含民主的扩大,“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包含文化软实力增强,包含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包含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一个体系,目标的落实必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标要求的实现,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
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过去30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位。与此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提高,成亿人口脱离极贫地位。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所付出的代价也极其高昂,而且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GDP总量增长并不足以说明问题。特别严重的是,近年来资源短缺,环境破坏愈演愈烈;腐败蔓延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贫富差别悬殊,威胁到社会稳定。
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上写道:不注重民生投入是重大隐患。政府几乎掏空了经济,却没有反哺民生。高速公路宽阔了,高楼大厦増多了;民生投入太少了,民众生活更难了。市场经济国家民生投入可占GDP30%多,中国究竟有多少?风调雨顺显现不出危险,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民生问题就会成为火山。这是未来中国长期存在的重大隐患。
因此,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纠正“抓经济就难以顾民生,搞民生会影响抓经济”的错误观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为能为了追求GDP和个人政绩,来牺牲环境和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子孙后代的利益。政府只顾发展经济,罔顾民生是可耻的。
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必须进行市场化、法治化、民主化的改革,逐步消除旧体制的遗产,建立基于规则的市场经济体制,或者称“法治的市场经济”。因此,中国必需克服社会弊病、避免历史悲剧的正道,在于全面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这就是说,要排除特殊利益的干扰,推进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法治化、民主化的政治改革,铲除权贵资本主义
的基础,并使公共权力的行使受到宪法法律的约束和民众的监督。除此之外别无他途。因为近年来中国改革处于停滞状态,所以当务之急是重启改革议程,切实推进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
因此,在发展实践中,治理者的决策显然不只有一个民生考量。除了直接改善民生的策略外,还要有许多间接造福于民的决策。一个地方的发展,是为GDP、为财政增长,还是为百姓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其考量的出发点和归宿可能完全不同。因为一个能够带来巨额财政收入的项目可能既不会给百姓带来就业,也不会搞活当地经济。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党确立了人民利益第一位的价值导向。从这个导向出发作出的决策,最终就不会只是漂亮的政绩工程之类,也不会只是具体民生的改善,而更是人民获得生活更自由、更公平、更多利益和福祉的生存发展环境。
为了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新的目标要求,我们的党和政府必须肩负起历史责任,在保持经济发展势头的同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变不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以保证城乡居民收入真实有效地增长,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由人民分享,特别是要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要保证“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等新的目标要求,同样需要不失时机推进相应的体制改革,而且一些相关领域的改革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和改革开放从来都是融为一体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
梦就在踮起脚尖伸手触及的地方,只要党和人民团结一心。我们的中国会越来越繁荣富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