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学写毛笔字》
学写毛笔字
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中心小学三年级一班 张若琪
妈妈说:“ 字如其人,一手漂亮的字能提高一个人的品味,但是,要想写得一手好字可不容易,需要长期不懈地坚持,而且学习过程可能枯燥、单调。”在妈妈的鼓励下,我下定决心跟爷爷学写毛笔字。 星期一上午,妈妈陪着我去超市买了有关毛笔字的工具,有毛笔、墨盒、宣纸、墨汁等。下午我就来到爷爷家开始学写毛笔字。 爷爷先给我讲了写毛笔字的注意事项:1、笔顺正确;2、正确执笔;3、行笔要慢;4、笔法要正确;5、按发帖临摹 柳体;6、多练。然后爷爷开始给我讲握笔的正确姿势:毛笔字是竖着写,握笔方式是大拇指与无名指、食指与中指各靠在一起,放在大拇指与无名指的对面。写字的时候要放轻松,不要紧张。接着,爷爷就写“一”这种简单的字,他是这样写的:先落笔,然后停了一下,再横过去,最后还要停一下呢!整个过程笔都是顺着写的。
在爷爷的教导下,我学的很认真。我先学着爷爷的样子练习写一,结果写出来的字总是疙疙瘩瘩,总感觉像在画画,总想去补一下。一路上修修改改,预想很简单,其实非常难。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反复练习,感觉比一开始写的顺利了。
通过学书法,我认识到古人说得好,“见者易,学者难。
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意思是:看着容易,学起来就很
难了。我相信,我一定会练好毛笔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