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她的故事作文》
这是属于魔法师的时代,任何不具有灵魂的东西都可以由法术创造出来。因为不存在物质匮乏的问题,所以人们看起来仿佛什么也不需要。
舞空术是最基本的魔法,所有人都会飞行,人们居住在空中。会建房子发抒敌人可以在五千米以上的空间建立自己的家园,不愿意学习造房子法术的人们可以找一片云朵睡在上面。距离地面二千米附近是人们进行休闲活动的地方,电影院,健身中心,酒吧,人们用自己的法术来付账。二千米到五千米是交通领域,一千米以下属于观光胜地,因为可以清楚地欣赏陆地与大海。一群有学究气息的魔法师们在一千米的高度上把守,他们要编辑一本魔法师百科全书,准备囊括世界上所有的魔法。他们勒索前往近地面旅游者的魔法,就为了那本什么都变得出来的法术全集。
我和师父说那些搁浅在一千米处的学究们有多么荒谬,师父同意我的说法,但师父还说:“无论是多么荒谬的事,总是要有人来做的,就像一定要有人把伟大的事情完成一样。”
我和师父师母一起住在一颗近地卫星上面,师父可以控制卫星自转的角速度,随时有落日可以欣赏。我时常去二千米处的一间魔法吧做调酒师,收获魔法来给师父师母做不同口味的菜。
一天,师父师母突然说要到更高的地方隐居来安度晚年,而他们已经找到了一颗那样的星星,依我舞空术目前的程度还飞不到那么高的地方。我问师父,那么谁来给他们做菜呢。师父笑着说他不是不会做,只是懒得做罢了。
师父临行前留下一句话:“红色枫林有一种神秘魔法。”师父说这是师父的师父留下的线索,师父没有去尝试过。我问为何,师父笑而不答。
师父离开以后,我养了一只猫,我答应可以为我的一个也住小卫星的邻居做一个月的厨师,因此我获得了与猫进行交流的魔法。
当我和猫讲起红色枫林时,猫说:“为什么不试试呢?”
于是我把猫寄养在那个会和猫交流的邻居家,我开始寻找红色枫林。
生活在天空中的我对于陆地的状况知之甚少,如果问我平流层对流层大气运动或云朵前进的方向,我倒会更有把握。
为了寻找红色枫林,我跟随一队信天翁飞翔了九个月,期间我学会了信天翁的语言。直到第九个月,我才从它们那里了解到红色枫林是只在秋天出现的,师父没有告诉我这一点,信天翁知道后一个个都乐不可支。这意味着九月里我一直在和绿色枫林错身而过,可是我一点也不后悔。
我用信天翁的语言和它们告别。我想象哪一天有人问我如何与信天翁打招呼时我一定会不知所措,因为这并不是一种魔法,而是我跟随信天翁飞行九个月所掌握的语言。而且我掌握得很糟糕,否则我就不至于在第九个月才知道枫叶只在秋天变红。
无论如何,秋天到了。天很漂亮,有一点凉,红色枫林也随之出现。
枫叶变红以后日落开始匆忙,秋意渐渐加深,我沉浸在这样的时光里面。有时我在厚厚的落叶上面行走,有时我随被风卷起的缤纷红叶起舞。我飞到枫树树枝上面睡觉,有时梦到师父师母慈爱的脸庞,有时梦到那只叫我来红色枫林试一试的猫,我在梦里决定回去教那猫法术。
就这样,我已经忘记在红色枫林里呆了多长时间,当我编出第四十七支用信天翁的语言来唱的歌曲时,我看见她。
我知道我所等待的终于出现。
二 时光
我生长在行走时光的部落,时光机可以搭载我们去任何时空。“时光可以倒流,而生命不可以。”这是古老圣者传下来的话语,意味着人无法返回曾经停留过的时空。
部落里的典书上有对许多不同时空的记载,同时又可以被未来的探索无止境充实。时间飞速向前,比凤凰鸟飞翔得还快,没有一朵云彩愿意逗留,黑暗大海默默酝酿着下一秒的汹涌。
姐姐是畅销作家,她游历过一个冰雪遍布的时空。她写的故事都发生在那个疆域,深如时光的寒冷笼罩着故事中的角色,填补起思念的每一个缝隙。“有时候脑海空白,就像是搁浅在时空触及不到的地方,不认识字的形状,也听不懂语言,只可以望见那灼人双眼的雪原,”姐姐和我说,“我奇怪对世界的冷漠竟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同,人们无法一直坚持做想当然正确的事情。”
我无数次地臆想姐姐见识的那雪原,暧昧地探测那世界里的温暖,在那里姐姐看到了什么呢?
在少女时代我就成为部落里最好的画师,我画风中的树,飞行的鸟,海上落日。采景捕风,素描写生,我养的凤凰陪伴我去,它精通飞禽走兽的语言,我们之间心灵相通,它常给我讲动物界的故事与传说。
成年之后我获得了驾驶时光机的许可,我的第一个目的是魔法王国的红色枫林。因为在部落的时光行走中,并没有红色叶子的树木,所以初次在典书上翻阅到红色枫林时我就再无法忘怀。我想我应该用画笔把那枫林的样子描绘出来。出行之前我画了许多臆想中的红色枫树,它们少了的什么坚定了我前往的意愿。
姐姐来送行,出发前她和我说:“部落里的人只需要你把红色枫林绘制成那么一两幅图画来丰富史料,而无疑你会画许许多多,甚至那里的夕阳和天空。我们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像凤凰鸟热爱飞行一样。”我心里微微在笑。
这次旅行我有凤凰鸟的陪伴,我问不死的它如何可以返回曾经停留的时光里。“那时我是火焰。”它说。
枫林是一树林的鲜红火焰,时光机变幻成枫树的形状,与四周融为一体。我所渴望的图卷生动呈现着,我和凤凰那么一动不动地注视了很久。当我画笔开始在纸面上婆娑时,凤凰借一道风冲上天空。
魔法族的人定居在几千米的高空,地面上罕有人烟,寂寥的风景我来画,夕阳总是很好地优美过来。
年华如小兽绒毛的稀疏然后丰盛,不知不觉,秋末已至。凤凰已经和一群信天翁交
往得稔熟,它们说曾有一年轻魔法师为了寻找红色枫林跟随它们飞行了九个月。我想那就是会在异国他乡的红色枫林中出现的唯一人物,他和我们部落的人用相同的外貌。“这说明光光从外表,你是无法分辨出来一个人究竟是画家还是魔法师。”凤凰说。
他在树上睡觉,一次竟睡在了时光机变幻成的枫树上。他每天更换着花样繁复的菜肴来吃,强烈地诱惑着我和凤凰的食欲。不知为何,他一直在停留。“也许他正在修炼一种高深的魔法。”凤凰这样猜测。
我画他随红黄树叶一同飞行,轻盈仿佛飘掠过河岸的笙歌。在异度空间人们无事可做,却能够发现心底里在热爱着什么。
即将离开的时候,他唱起歌,凤凰说:“那是他用信天翁的语言来唱的第四十七支歌了,翻译过来是这样:
夜风敲打锁住回忆的窗棂,
光芒飞向醉酒微酣的云朵。
浪漫卡尔,悲伤翠鸟。
请问红色枫林,
魔法何时能出现?”
那一瞬间,光芒在消失,枫林在模糊,时光机在启动,凤凰在梳理羽毛,他随着时光机高高飞起却远远落在后面,飞翔身影和红色林海一样在迅速地褪色。
那一瞬间,我什么都不在做。
三 飞行
天气很好,秋末凉得没有丝毫过分。她终于出现,又马上离开,那飞船飞行的速度太快,或许已经超越了时空的界限。事情就像一段从前一直没触碰过的旋律,它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出现就注定被铭记。搁浅在半空中的我想有关于红色枫林里对魔法的等待可以结束了。因为魔法本身就是一种不可解释。
结束对一秋天等待的衡量已经到了晚上,红叶们沉醉在黑暗的环境中不愿醒来。我不想立即离开地面,我怀念起和信天翁一起飞过的湖面,我觉得我应该坐在湖畔往水里丢石子或做些别的什么。
月光婀娜地在无数枫叶上轻轻移动,班驳迷离。幽暗枫林在夜色中缓缓后退,我安静飞行默默与它作别。
湖畔静谧,风在水面上簇拥起一抹抹的月亮光辉,把我心中的恍然若失映照得明亮我坐在岸上,随便地捡脚下的石子一颗颗地往湖里丢。扑通扑通,混淆了的光影有条不紊地流窜着,然后我看到有一只幼鸭在湖水中央,于是停下手上抛石子的动作。缘何会有鸭子在晚秋湖水的午夜出现,无论如何我想不清楚,就当作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吧。我专心地看那只鸭子,它迅速地潜入水中,过了好长时间才浮上来。它又接连地潜入水中,后来我就不为它而担心了,因为它的确有那样的本领。
那样的注视让我不自禁地想起她来。她后面的大鸟是传说中的凤凰么?她来自哪里又消失到了哪里?另一个时空是怎样的地方呢?如果我飞得够快是不是就能把握住某些未知的什么?载她而去的飞船是可以由魔法来创造出来的么?为什么我会被这些问题环绕着?为什么我几乎没有力量去想些别的事情?这种状况会持续到我死去么?我为何那么迫切地想见
到她呢?见到她该说些什么还是什么都不说?我想我爱上她了。
鸭子不知何时已游出了视线以外,湖水重新陷入恬静的睡眠。我召唤出一架小木船,把幻化出的蜡烛放在上面,我挥出一道火焰,木船便载着轻盈的烛火缓缓地朝湖心漂去。随木船的远去,火苗的摇曳变得越来越细微,依稀还可以分辨出来,似乎有一种氛围瞬时在湖面上蔓延开来。我双手合十,许下愿望。
我没有采用传统的舞空术,而是像传说中的凤凰一样,借一道风飞上天空。经过一千米关卡的时候,我把暂时失去味觉的魔法留下。其中一个编字典的说:“真是经典的魔法呀!”经典个屁!那是我幼小时师父教我骗其他小孩糖果来吃的魔法。
邻居不愿还我寄养的猫,他说:“这猫着实对我的口味,不妨讲讲你这个秋天都去哪里做了什么,我再看看有没有归还的必要。”
于是我把我在红色枫林里的经历都告诉他,他若有所思:“看来你现在的确蛮需要这只猫的,那就还给你。不过拜托下回去枫树林的时候带几片叶子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