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观后感
参观中国科技馆
参观中国科技馆的过程是一次难忘的旅行,也是一段美好的记忆。在那里,我感悟到了中华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验到了现代的科技的无穷奥秘。我将永远铭记这次旅行带给我的欢乐与叹服、收获与感悟。
从这些中国古代文明代表物品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祖先的勤奋和智慧,看出它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和扎实肯干的态度。古代的四大发明,圆周率及其它在世界范围内都遥遥领先,是的,只要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像曾经一样的灿烂辉煌。
在“探索与发现”展厅,各种奇思妙想充盈着我们的视野,展示着科技的美妙与神奇。旋转的金蛋、旅行的小球、跳舞的磁液、倾斜的街道各有各的奇妙;细胞的工厂、声音的聚焦也同样展示了科技的奥秘。
语文、数学,生物、物理,所有看似孤立的学科在这里巧妙地融为一体。正如音乐无国界,科技也不分学科,它们遥相呼应,它们相
辅相成。一点点科技的进步总能引发学术界的“蝴蝶效应”。每个人都可以为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哪怕只是微小的一点,人类的文明发展与进步正是由这一点一滴而来。所以,我们应从现在行动起来,学好每一个学科,学好知识,掌握技能,因为我们明白,每一份努力都很重要。
与之不同,“科技与生活”展厅则重在表现他们的关系。科技发展在给人类生活带来深刻变化影响的同时,生活也孕育了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信息技术进入寻常百姓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交流方式。信息就是桥梁,连接了大洋两端,连接了宇宙星球,把每个人紧密联系起来,使我们不再是孤立的个体,使我们不再孤单。
在 “衣食之本”展区,我们以衣食来源为切入点,参观学习了传统与现代种养技术、农业机械及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对农业发展的贡献。
“居家之道”展区展示了家用电器、厨房用品、绿色住宅等居家用品的的制造与加工技术,同时渗透了“环境保护从点滴做起”的理念,宣传环保,宣扬低碳。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这一点,我们曾经做的不够好,但现在正在努力,不仅仅是国家,每个人都应从身边做起,一点一滴,低碳生活很简单,只要我们愿意,我们都可以为营造一个绿色中国而奉献一份力。
式列车,到火车、飞机、磁悬浮列车,一路突飞猛进。
“机械之巧”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密切相关,流水似光阴流逝,水钟的发现生动又形象。仿人机器人更是高智能化,不得不说,它们的太极拳打得比我们还要好。
创新就是这样一点点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活也要求我们不断创新,用我们的双手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们来到“挑战与未来”展厅,在这里,我看到了人类对过往的深思和对未来的畅想。在这里,“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神舟飞船、三维滚环带你遨游太空,月球漫步、海底牧场带你环游世界,超导磁悬浮列车、双向记忆合金帮你审视周围,新材料、新能源,一个新字,是无限的潜力与美好的前景。未来虽美好,但挑战与机遇共存,人类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人口增长、环境污染、能源危机,各种问题已经引起了全人类的高度重视。未来的发展,需要大家特别是我们青少年的不懈努力。
在国家发展和历史前进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经济,不是军事,而是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决定了一个国家各方面发展的速度与加速度,科技不兴,国何以兴?
中国科技馆就是中国五千年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有灿烂辉煌的古代文化,有令人惊叹的现代科技,有回顾,有展望,有总结,有深思,有前进的决心,也有反省的勇气。它代表了中国文化,也代表了千万中国人对科技的热爱和追求。
梁启超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这个时代的
新主人与建设者如何呢视若无睹,如何呢置之不理如何能袖手旁观,如何能高高挂起?作为21世纪的当代大学生,担负着科技发展的重任与父母师长的期望,我们任重而道远。科技为己任,不亦重乎,终生不已,不亦远乎?我们一定要为中国的发展尽一份力,为科技的复兴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