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义乌”小学生征文比赛启事
为了激发少年儿童知家乡、爱家 乡的热情,养成他们观察事物了解社 会的习惯,决定在我市小学生中举办 一次“我爱义乌”征文比赛活动。
征文作品文体不限, 题目自拟, 语言流畅, 内容充实, 必须原创作 品, 凡抄袭者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内 容可以是义乌的风土人情、山水环 境、城乡风貌, 也可以通过身边的人 和事描述家乡新貌, 反映改革开放 以来义乌的巨大变化。参赛作品须 注明学校、班级、姓名、电话号码。
征文活动开始后, 即选取部分 参赛作品在《义乌商报》上刊发。所 有参赛作品经过评比, 选出入围作 品, 为入围奖。凡是获得入围奖的同 学, 均有资格参加第二阶段的现场 作文比赛。现场比赛分 A 组(四、 五、六年级)和B组(一、二、三年级), 各评出一等奖10 名, 二等奖20 名, 三等奖30 名。获奖学生数量较多 且获奖等级较高的指导老师, 获最 佳指导奖。所有获奖作品给予颁发 相应的奖牌和奖品。
义乌商报社会文化部
义乌小记者培训中心
春天,家乡像刚从梦里醒来的小娃娃,它睁大眼睛好奇地张望着这个世界:柳树摇曳着纤长的发丝,小草从地里探出了小脑袋,河两岸野花也急切地从地里冒出来,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鸣叫着,春的气息布满了每个角落。
夏天,家乡被郁郁葱葱的树木包围着,密密的树叶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更加茂盛。蝉在树上不停的“知了、知了”地唱着,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树下,慢慢摇着扇子,而小朋友们吃着冰淇淋,在街上互相追逐、嬉戏着,给炎热的夏天增添了无尽的活力。
秋天,家乡像披上了一件金黄色的礼服,在秋风的吹拂下,一片片落叶在空中飞舞。田里那金灿灿的玉米、黄澄澄的稻谷让农民伯伯的脸上绽放出收获的喜悦,站在高处往下看,啊!好一个金色的世界。
冬天,雪花在空中飘着,给家乡披上一件白纱。街上落满了厚厚的积雪,踩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小朋友们在一起堆雪人,打雪仗,那笑声把寒冷的冬天变成了幸福的乐园。 我爱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爱它的每一片天空、每一寸土地、每一条小溪。愿它发展得更快,建设得更美。我为我的家乡——阜阳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爱家乡的作文 鸟语花香,山清水秀,一年四季分明。四周环绕着青山,这就是我的家乡岢岚。我的家乡比不上北京的车水马龙,也比不上王府井街的红灯绿酒。但我的家乡有朴实的人民,有美丽的景色家乡的物产丰富,景色优美。物产哪里来,来自人民勤劳的双手,来自四季分明的秋天。优美的景色哪里来,来字岢岚人民环保的双手,来自良好的气候环境。总之家乡的一草一木都离不开人民,离不开适宜的气候。春天开始了,我们北方的天气这时还有些寒冷,小河,小溪的冰还没有完全融化,但已经能听到河水的咕咚声;国道两旁的柳树有的已经发芽了,人们换去了厚厚冬装,换上了毛衣,毛裤。在一个新的春天,人们有新的希望。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是去。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我爱家乡的春天。天。紧接着夏天就到了。夏天的早晨太阳早挂的老高了,在暑假大人们,孩子们都早早的起来,做家务,做功课;到了正午,我们这些猴孩子们三五成群的跑到河边游泳去了,在河水中你打我闹,可热闹了,直到玩到尽兴才回家;黄昏时,邻居们坐在绿树成荫的国道旁闲聊,唠家常,谈心事,谈新闻,谈国家的政策好,孩子们在互相打闹,互相嬉戏,好一幅欢乐的农家乐图画。站在南山顶上俯视全城,简直美不胜收,一切都是绿的,都是绿的。我爱家乡的夏天。金色的秋天也忙忙碌碌的来了,它可是这一年中最重要的角色。人们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春天播下的种子以经长高了,庄稼汉们望着自己的丰收,脸上露出了喜悦,满意的笑容。我们家乡的土特产,都很有营养;山药,玉米,我家乡以养可爱的小白羊为支柱业,老农们都向他人诉说着自己的分收。秋天栖息在农民伯伯的喜悦中。我
我爱家乡的小河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河。清澈见底的河水,苍翠欲滴的柳树装点着我们的家乡,也融进了我神秘、多彩的童年梦。四季的小河陪伴着我成长。春天,细雨如丝,烟雨迷蒙,小河像一位善良的母亲。半醒半睡的柳树窥探着嫩黄的小脑袋,偎依在温情的母亲河怀里,纤细的小腰撒娇般的摆动着,慈爱的母亲怎舍得儿女着凉呢,特意为柳树盖上了一件薄如蝉叶的轻纱。小鱼醒来了,它可调皮多了,它们在水里蹦来跳去,嘴里吐出一大串水泡,好象在好奇的问:“妈妈,外面为什么这么热闹呢?”小河潺潺的流着,好象耐心的给儿女详细的解说,盈盈的碧波是母亲对儿女的期盼:盼小草长的更绿,望花儿开的更红,愿小树长得更高……次情此景就像古诗所说的:“青山横北郭,绿水绕山流,鸟语在香处,绿满嵌山秀”夏天,烈日当空,小河像一个年轻、勤快的小伙子。它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看,对岸那一群小孩子在水中嬉戏,时而冒出水面,冷不防的向你吐一口清水;时而钻进水底摸一把淤泥向你的面上一擦;听,远处隐隐约约传来阵阵鸡啼犬吠声,近处的渔船撒网声,竹篙打水声,嬉戏声,流水声……融成一曲自然的乐曲,回荡在小河的上空。秋天,落叶纷纷,天,很高;水,很蓝;叶,很黄。小河又像一位浪迹天涯回乡寻祖的老人,它披上一件金光灿灿的礼服,捎来沉甸甸稻穗,饱满的玉米,带上一封封写满问候的黄叶信,步履蹒跚的从村头走来。微风轻拂,河面漾起层层的波纹,就像老人展开那布满皱纹的笑脸。冬天,万籁俱寂,柳树冬眠了,小鱼不知去向,人们也没有去洗衣,连孩子也没有去玩耍了,有的只是几个迎风屹立直指向天空的树丫,小河并没有感到孤独,因为它知道明年的春天一定会更热闹,现在的工作是积累能量,继续向着心中的大海进发……啊!家乡的小河,我梦中的河!我对你的爱并不因时代的变迁,空间分隔而衰减,你那美丽勤劳、无私执着的精神将长埋在我的心里。
义乌,一个我爱的地方
义乌是我的家乡,是我的出生地,因此我对它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
义乌是全世界闻名的小商品市场,是小商品的发源地。现在,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经营面积150万平方米,经营商位4.1万个,经营人员16万人,市场内汇集了34个行业1502个大类32万种商品。品种数占了全球小商品的64%!这是多么喜人的数字!可是,以前的义乌并不是如此发达,从贫穷落后到富裕的义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的,是多么不容易啊!“鸡毛换糖喽!”一声声的喊卖声,传入耳边。人们一天到晚只挣到几个钱呀!而且,这声音不是从市场里传出来的,是人们挑着货郎担走街穿巷喊出来的。直到1982年,人们适应市场的需求,自发地在稠城镇的街路上摆起了地摊,出现了第一批由“鸡毛换糖”货郎担转变而来的小商品摊位,形成了交易地址和时间相对固定的交易市场。初创的小商品市场,是自产自销,商品种类较少、档次较低、交易方式和手段均较简单,后来几经周折发展成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大市场。
义乌不仅以小商品市场出名,而且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其中著名有的“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宋朝抗金名将宗泽、金元四大名医之一的朱丹溪及现代教育家陈望道、文艺理论家冯雪峰、历史学家吴晗等。这些人都是义乌的象征。
今天的义乌,是繁荣富强的,明天,在我们这一代的建设下,它将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