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温暖来自内心》
雪片飘进铁窗,落在他的鼻子上。他起身,触摸着冰冷的石墙,透过那一条条方格向外张望。
没有什么新鲜事发生。他用单薄的衣裳紧紧裹住自己。数月前,他万万没有想到脚底的针织地毯会变成地牢里阴冷的地面,而以写作为生的他居然会因为自己的饭碗被投入地牢。
我只不过是说了该说的话,做了该做的事。他想。就算整个世界都在和我唱反调,那又怎么样呢。
他蜷缩着,想让自己温暖些。这时,地面上传来了若隐若现的歌声。他竖起耳朵听了一会儿,那声音反而越来越大,像是渐渐靠近。终于,那声音就在他的头顶上方坐定,伴着琴声尽兴地高歌起来。
那是一个流浪汉,胡子拉碴,身上落满白雪。他不偏不倚,正好坐在地牢的窗户边,一边摇头晃脑的唱,一边抖落浑身的白雪。雾蒙蒙的城市上空,太阳在他的歌声中缓缓升起,划破早晨的苍白,眷顾着大地上的每个角落。他感到一丝暖意。
唱罢,清晨的雾已经散尽。他觉得浑身的血液又重新流动起来。 从此,每天早上,同雪花一起飘进铁窗里的,还有流浪汉的歌声。那像是早晨来临的信号,让他从漆黑的梦境里惊醒。他趴在铁窗上,目光炯炯,仿佛歌声就是即将日出的号角。流浪汉唱完歌后,他们就
那样通过地牢的窗口一上一下地聊天。流浪汉面颊瘦削,满脸的胡须上挂着细细的白雪。
日子一天天过去,苍白的牢狱生活却渐渐变得有了色彩。只要流浪汉一出现,彻夜的寒冷,手脚的麻木,也会瞬间被融化。
“歌声总是这个城市里最暖人的东西。”他情不自禁地说。 “莫斯科的冬天总是格外漫长。恐惧笼罩着这座城市。但是我已经没什么好怕的了。你呢,陌生人?”流浪汉说,“明天早上,我可能就要离开这里。但是太阳照样会升起,是不是?”流浪汉起身,拍拍身上的雪。
他揉搓着单薄的衣裳。流浪汉消失在苍白的晨曦里。
第二天早晨,唤醒他的,是冰凉的雪花,和铁门摩擦地面的巨响。两个警察架着他,给他戴上了镣铐。莫斯科尚在沉睡,四周一片迷蒙。套上头套的时候,他的脸上丝毫没有恐惧。即使整个世界都和他唱反调,那又怎么样呢。他闭上眼,血液沸腾,无比自由。
那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暖意。这时,阳光划破云层,洒遍每个角落。
寒夜中,总以为被子是暖的。其实,被子 本身并不暖,也不会产生温暖,那温暖并不 是被子给的,而是我们自身的温暖,被子只 不过阻隔了外面的寒冷,保住了我们的体温 。 我们总以为,一切温暖都来自我们体 外,比如太阳、火炉,殊不知,我们的心就 是一颗太阳、一只火炉。当我们处于寒冷、 孤独、寂寞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自己温暖自 己。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以“有一种 温暖来自于我们自身”为题,写一篇 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 自定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方向一 乐观 ,保障热源 有一种温暖来自于自身,只要自己的心灵充满 热度,人生就会拥有源源不断的热力。如果把 心灵比作核电站,那么乐观就是可以产生裂变 的铀。乐观升高了心灵的温度,这温度足可以 熔铸幸福的根基,保障生命的热源。 (运用事例论证)
方向二 坚强,积聚热量 人生路上总有磕磕绊,不甘心就这样 对命运投降,王旭用亲身经历传递正 能量,给自己一个《坚强的理由》。 事实上坚强的理由就是让你能在困境 中把自己的热量不断积聚起来,最终 使你血液沸腾、境界升华。作文时不要忘了坚持敬仰、执着、专注、信念等也 是如此。
方向三 宽容,转化热能 宽容并非只对外,也可以对内。对别人的宽容 ,如阳光照耀大地,自己也会感到温暖;对 自己宽容,如春风融化冰雪,内心不再偏执 阴暗。宽容是一台内燃机,可以让自己阳光 健康地成长,更可以把深藏内心的热量转化 为改变社会的热能,从而提升自己。同样, 理解、信任、感恩等也是可选的话题。
当太阳的逛渐渐隐去,当炉光逐渐熄灭,你是否觉得自己的心会被冰封?不,因为有一种温暖来自于自身,我们自己也能温暖自己。
有一种温暖叫热情。
有一种温暖叫挚爱。
最近很火的“爸爸去哪儿”向我们展示了父子的爱,而我印象最深的细节是某天早上张亮和儿子起晚了,锅里只有一点饭了,张亮自己只象征性的吃了一点,剩下的全喂儿子了,当儿子问他吃饱了吗时,他笑着回答爸爸吃一点就饱了。他对儿子的爱深入骨髓,从举手投足间散发出来。我想,他的挚爱不仅温暖了孩子和我们的心。更温暖了自己。经常在文中读到父母总在孩子离家后做孩子爱吃的饭菜,他们不正用自己的爱来温暖自己吗?有一种温暖来自于自身,他是挚爱。
有一种温暖叫执著。
要不是菲涅尔对光的波动性的执著,现在的我们还会对光有所不知;要不是太史公对写作的执著,现在的历史中就不会流传史记。是什么让他们在别人的阻挠中前行?是执著,温暖了他们,给他们力量,让他们拼搏。夸父追日,虽未成功,但内心的执著温暖着他直至最后一刻;愚公移山,虽被嘲笑,但他的执著温暖着他更感动了天神。不知实景不敢妄作,白石老人对自己画作的执著让自己内心温暖 踏实,认真仔细追求更好,爱丽丝门罗对写作的执著让自己内心温暖快乐,有一种温暖来自于自身,他叫执著。
不要依恋与外界的温暖,自己同样能温暖自己,不要困阻与外界的困难,自己同样能温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