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写 观潮》
2011.9.11.四年级
北京的夏天是个多雨的季节,人们外出时要随时带着雨具,以防大雨的不期而至。
刚刚还是骄阳似火,突然不知是谁用
黑布遮住了蓝天,周围立刻如黑夜一般。此时大风骤起,街上的行人加快了脚步,有人说:“要下雨啦,要下雨啦。”
这时不知是谁把这块“黑布”撕出了一条裂缝,露出了一道金色的光。然后又把它飞快地补好。远处传来了一阵轰隆隆的雷声,震耳欲聋。霎时大雨倾盆,黄豆大的雨点从“黑布”里泼了下来。雨点打在了窗台上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声音;打在车顶上发出了“咚咚咚”的声
音……啊!雨点原来也是个音乐家。 北京的雨很调皮,有时大有时小,给人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烦恼。
怎样模仿《观潮》,写一处景物变化的过程。 2007-09-08 17:44:40| 分类: 作业指导|举报|字号 订阅
大自然的美景无处不在,大到日月星辰、山川河流;小到走兽昆虫、一草一木……它们都是永远沉寂不语,静止不动的吗?不,睁开你的眼睛、打开你的感官!瞧,你看到日升月落、星星在眨眼睛吗?你听到奔腾的河流、喧嚣的瀑布,感觉到昆虫展翅、植物生长吗?用你的笔去捕捉这些美丽景物的动态,用你精彩的描写去展现它们的美丽吧!
1、首先确定你要描写什么景物。观察到它在运动变化的过程。比如:太阳落山、云雾变化、小溪流动、树叶飘落、花儿开放、蜜蜂采蜜、鱼儿觅食……等等等等。
你的身边其实到处都有正在运动的景物,并不难找,最好找曾经亲眼见
过的,变化的时间不要太短也不要太长的,会比较好写。
2、定好之后,一定要仔细观察,或者好好回想它的整个变化过程。因为重点就在于写变化。
你可以将整个变化过程分成几次,一般3~4次比较适合,在每次变化的
3、文章描写不但要清楚,还要具体形象生动,这才是看你写得好不好的最重要
以《观潮》为例:
午后一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顿时人声鼎沸,有人告诉我们,潮来了!(听到的)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只见东边水天
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人群又沸腾起来。(听到的看到的)那条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拉长,变粗,横贯江面。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听到的看到的)霎时,潮头奔腾西去,可是余波还在漫天卷地般涌来,江面上依旧风号浪吼。过了好久,钱塘江才恢复了平静。
蓝色的词组交代了大潮的每个变化时期,大潮午后一点开始,过了一会儿出现,移来,再接近,往西而去,过去好久。从出现到结束的每一个过程都交代清楚了,而在每一个过程中作者都进行了详细地描述。有的是听到的,有的是看到的。你能看到作者在描写听到看到的景象时用了许多描写声势的好词语,加上比喻使得整个钱塘江描写都让人有一个感觉——声势浩大、雄伟壮观!这正是作者成功之处。
当然课文是范文,描写是十分精彩的。我们只需要模仿它,尽你的努力去写。我们也可以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不要顾虑重重,胆小退缩,大胆些!如实地写出自己看到听到想到的就可以了。
仿写课文《观潮》
发表时间:2010-09-04 18:43:23 [查看原文]
钱塘江大潮,有着千古绝称,闻名天下。
农历八月十八,我们慕名而来,想一睹大潮的风采。当我们登上海塘大堤,那里早已是人山人海,人们摩肩接踵,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放眼望去,钱塘江江宽水阔,江面风平浪静,静静的江水好像在暗暗积存力量,等待着涨潮时来一场惊心动魄的大爆发。
“嗡——”终于远处传来了模糊的声响,刚开始像蜜蜂嗡嗡的叫声,接着响声越来越大,好似闷雷滚滚,我们翘首东望,只见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人们欢呼起来:“潮来了!潮来了!”我们不禁疑惑起来,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钱塘大潮?不会是徒有虚名吧?
那条白线飞快地向我们移来,并迅速拉长变粗,横贯江面,再近些,只见巨浪滔天,似浓烟滚滚而来,又好像狂风裹着层云怒吼而来,发出惊天动地的声音,那潮水更像千军万马浩浩荡荡奔腾而来,势不可挡,巨大的声响惊心动魄,震耳欲聋,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顷刻间,这巨大的涌潮已从眼前飞驰而过,留下波涛翻滚的满江浪花,此刻的钱塘江依然波涛汹涌,这壮观的一幕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我
的心情也像这此起彼伏的江面,久久不能平静。钱塘江大潮真是名副其实,名不虚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