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真实的自我
一只老鼠因为在佛塔顶上安了家,便以为自己的地位水涨船高,肆无忌惮地搞破坏。但最终仍逃脱不了被野猫撕成两半的下场。
或许,老鼠临死前已经意识到,自己是只老鼠,而不是佛,然而当猫告诉它时,什么都已经晚了。没错,正是老鼠没有看清真实的自我,狐假虎威,让它陷于危险之中。生活中,像老鼠一样的人,又会少到哪里去呢?
在环境影响人的时代,人们早已迷失在自我的迷宫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名牌,自己钱多,就高人一等。自己官高,就可以随意伤人,这种现象在新闻报道屡见不鲜,可是,这些人为什么会迷失自己呢?
首先,人们自身都想追求功名利禄,对钱财的渴望早已超出想象。正因为这种急于摆脱“穷”、“卑”的心理,让他们没能看清自己,一味地装富炫财,但他们也仅仅是普通人。为了面子,只能打肿脸充胖子,让自己“富”起来,但当自己得到别人的许可时,自以为高人一等时,摸摸口袋,却早已身无分文。这些人最后沦为老鼠一般的命运,被现实狠狠地抽醒。
虽然,有些人,本意不想沾染世俗,只想安安分分地做自己,可事与愿违。
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人们很难守住真实的自我,一不小心就被不良之风俗刮走了,被奢侈之风给迷惑了,被一些赞美的话所充斥大脑,便利欲心膨胀,人就开始飘飘然,以为自己为什么不能站在世界之巔?能站在巅峰俯视众人的感觉真不是一般的好,怪不得有那么多古时谋权篡位的事件发生,坚守自我,真那么难吗?
坚守自我,不难,但得有自知之明,不可被欲望洗刷你的大脑,像老鼠一样,身处何处,我认为在此。理智是让你看得清世界,看清自己的武器,时刻保持理智,才能在这利欲风暴中站稳脚跟,做任何事之前,学会掂量自己,不可激进,也不可过于保守,站准自己的位置,做适合自己的事。
人有七情六欲,面对一些诱惑,难免会被勾住,但,只要善于运用你的头脑,保持理智,找到真实的自己,就能经得住诱惑,不会陷入利欲的漩涡之中,看看老鼠的下场,就能明白有时候虚浮的繁华不会让你变得高高在上,反而会让你跌入无尽的深渊。
保持理智,去寻找真实的自我吧。
理性地看清权威的真身
我们的时代,信息爆炸中诞生了许多权威、专家和公知。在向他们叩首时,我们不禁反思,他们真的值得我们尊敬和崇拜吗?
我们要理性地看清权威的真身,他们究竟是具有真才实学的学界泰斗,还是借神圣之名狐假虎威的老鼠?要应验明他们的正身,不仅要有质疑的勇气,还要有思想的理性精神。
所以,我们所倡导的怀疑和批判,不是盲目推翻和打倒,更不是从此闭门造车,对一切都
失去信心,我们要的理性,是谨慎的分析,严谨的论证,最终打倒不值得崇尚的偶像。
这些年,我们多少次发现自己心中的神灵竟是江湖骗子?数不胜数!湖南台庸医提倡“生吃绿豆”使急诊人数骤升;无良专家“只眼观不上手”为金缕玉衣纺织品估价23亿……我们最终幡然醒悟,惊出一身冷汗,但他们造成的社会危害却已无法估量了。
鲁迅在《破恶声论》中说“伪士当去”,并希望自己的时评会因为时弊消失、社会改良而失去意义。但 鲁迅先生的希望落空了。中国至今仍是伪士当道、恶声盈野。有的权威本就不是自称的专家,是胡编乱造的“砖家”;有的权威本是权威,但由于受金钱蛊惑,失去了受人尊敬的资格。
我们呼唤真正的专家回归,但更渴望中国人理性的回归。如果没有理性地盲目批判或接受,再多千万个大师也救不了一个狂热的社会。
二十世纪的前半期,我们热衷于批判,从孔孟到马寅初,从左派到右流。但改革开放后我们的不理性又被一种狂热取代,那就是接受的狂热。
如何理性?肯本上说,理性在于不妄动。言论既出,无论是出自殿堂级大师还是乡间小民,我们都不能轻易地听信或否定。我们要对任何“公知”、大师和专家的话存疑,并试着分析解剖。言之成理,我们就把它奉为真理。但若根本没有逻辑,我们就要坚决反对,无论提出者是多么受人景仰的泰斗。
辜鸿铭曾戏谑不少中国人的辫子长在了心里,使我们惯于向权威屈服,实在值得玩味。 当我们理性地看待权威,而不是一见到“大师”便急着叩首,我们就能够看清他们的真身。是借着名声招摇撞骗的学界老鼠,还是真正的泰斗,也就不言自明了。
切莫恃“位”傲物
一只老鼠在佛塔上安家,每天享受着各种特权与人们的朝拜,竟有些飘飘然,直至一只猫将其抓住仍自称为佛的象征,临死仍不肯醒悟。一只卑贱的老鼠自以为爬到佛像头上便成佛了,其死相之惨状,让大多数人拍手称快,也为那么些人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