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初中作文:“留一点 给自己”范文
留一点记忆给自己
风吹落如花般碎碎的流年,总有一点记忆是自己梦途中最美的点缀,成长路上留一点记忆给自己,推开记忆之窗,总能看到美丽而熟悉的风景。
推开
选文1:留一点车印的温暖给自己
河岸对河流说:“我不能留住你的每一次波浪,让我留住你的足印在我心里吧。”——泰戈尔
或许青春就有那些尖砺与背离,或许成长就有那些叛逆与感伤,或许亲情就有那些磨合,才能有温暖的绽放。 留一点温暖给自己,或许弥足珍贵。
母亲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极旧,上面斑斑驳驳的,是岁月在上面送给它的礼物。我总是劝母亲扔掉这辆自行车,母亲在这时就变得很固执,拉着自行车头。于是我背离母亲,皱着眉头与母亲冷战,母亲的自行车,总是被母亲小心地擦拭着,总是看着这辆车浅浅地微笑。母亲突然转过头说:“囡囡,我们去骑自行车好吗?”我看了看母亲温暖的笑颜,极不情愿地坐在我与母亲多次吵架的自行车上。
那是我与母亲的十年,穿过大路与小巷。我与母亲拐到了母亲与外婆从前的家。麦的点点香味弥漫开来,那是乡土的味道,看着脚下的车印在泥土上缓缓轧出,画出完美的弧线,温暖映在了眼瞳。张开双手,微风迎面拂来,淡淡的„„突然,母亲的车把一歪,我一把拉住母亲的衣角,母亲双脚踮地,稳住了自行车,只为不弄伤坐在后座的我。母亲着急地转过头看我,关切地问:“没事吧,啊?有没有„„”我微笑地看着母亲,母亲温柔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喏,小时候我和你外婆,也是这条路,也是这辆车„„”温暖从心头弥漫开来。
那是母亲与外婆的十年。我终于明白母亲想要这辆车的原因了。我心中最深处的地方被触碰,我知道那是爱。那时的母亲也是这样,穿着白衬衫与解放鞋,露出被太阳晒得健康的小麦色皮肤,看着外婆黝黑的长发别着普通的珠花飘起,夹杂着田里的小麦香气,那时啊,母亲也会像我一样,看着地上车印的连绵,温暖如昨天。
那是我们一家人的十年。母亲笑着说:“你和你的孩子以后一定也会骑这辆车,穿过我们一次又一次经过的这条路呢。”我闭着眼睛,听车轮转动的声音,张开眼睛,看回环交错的车印,拼出爱的开关,那是温暖的未来。
母亲,我不会再吵着要扔掉这辆车。
母亲,我不会再有青春的叛逆与不羁。
母亲,在那些暂时冰川的冻结的亲情中,我会留一点车印的温暖给自己。泥土对车印说:“我不能留住你的每一次经过,让我留住你的温暖在我心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