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面对失败的时候
我天生就是个自信主义者,当面对失败的时候,“我能行”三个字常常在我的耳畔响起。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经过一次次失败后,我终于长大了。 记得那是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美术老师选我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书画大赛”老师说我画的画儿想象丰富,颜色搭配好,细致……面对这一串的赞扬,自信在我心中悄然而生。我认为自己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我先花了一份草图,经老师批改后我才认真上色。当这幅画完成后,我心里高兴得吃了蜜一样甜。
一天,两天……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一个月过去了,为什麽还没有通知是否获奖?又过了几天,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老师告诉我我并没有获奖。这对我来说就像一个晴天霹雳,怎莫会这样呢?我如此认真的画为什麽没有获奖?想着,我的心如刀绞,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我回到教室,趴在桌子上失声痛哭起来。面对失败,我第一次失去信心。
回到家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宝贝儿,别伤心,你没有获奖,是因为你的画还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你应该高兴才对!”听了妈妈的话,不知何时,我心里又涌出一份信心。我每天都在练习画画。一年过去了,我又被选中参加艺术节比赛,我的画在房山区小学组里获一等奖,在市里的比赛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当时的我兴奋极了。
现在,我已经不再学习美术了。但如果有时间,我还会经常拿起笔来画一画。 哭过才知道笑的可贵;苦过才知道甜的滋味。当我面对失败的时候,我曾经气馁过,但自信却始终像一盏启明灯,为我照亮前进的方向。
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
蓝天因为有了白云而变得多彩,生活因为有了困难而变得多姿,克服困难就像春天穿越寒冬一般快乐!
“谁出的这么难的题呀,比登天还难。”我气愤道,我这又被数学题给难住了。
“爸爸!”我习惯性地喊道,“过来教我做题。”
“来了来了!”爸爸连忙应和着。转眼间,爸爸已拿起我的课课练,仔细端详着,不到片刻就回答道:“这道题太简单了,你自己想吧!”
“什么人呀?”我抱怨道。
“儿子,人生的道路上会碰到许多困难,是不可避免的。爸爸不能每次都替你排忧解难,你要学会自力更生,以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取得成功。这次我就考验考验你,加油!”说完转身走了。
切,这能难倒我吗?我自有办法。
“喂,是燕冉家吗,燕冉,那道难题会吗„„不会呀,算了算了拜拜。” 心里犹如晴空霹雳,一下子被打倒了第18层地狱。电话求助这招算是没用了,呜呼吾要完了,制胜法宝也走了,看来,数学题真得靠我自己完成了,但是我可能做出来吗?
一看我就从没有靠自己力量做过难题。人家大数学家,冥思苦想憋青了脸,弄得脑缺氧。我悠哉的很,一会儿喝一口水,一会儿吃口面包,一会儿挠挠头,一会儿扭扭腰,分明是在消遣。但是,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难题就被我吃面包吃出来了。原因是,那道应用题也是吃面包,我按照题目要求,把面包一吃,答案就出来了。有句话说的好:“思考是需要充足的物质条件的。”
想出题后,我欣喜若狂的给全班同学打电话,主动把解题思路“送货上门”。第二天数学课,卜老师问:“你们全班怎么都做对了,这道题很有难度呀!”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是袁大师所赐!”随即笑成一片。但谁也没有我笑得很,因为这是第一道凭我自己的力量做出来的数学难题。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这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困难,但他却引出一个真谛: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我们做事时常常会遇到困难,只要克服它,就会成功。如果在困难面前退缩,只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要记住:遇到困难不用怕,顽强拼搏克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