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了《为学》,我们懂得了天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的道理,知道了穷和尚面对困难立志、实践、成功的故事。当你面对生命中的某一个细节、一段历程时,你是怎样想、怎样做的呢?
当我面对 的时候
1、 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内容,如:成功、进步、荣誉、失败、挫折、困难、退步、失望、批评、误解、意外、危险、黑暗、选择、离别、重逢、疑惑、生活、竞争、阳光、星空、书本、美食、陌生人等等
2、 任选角度,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3、 书写工整,卷面整洁。
【鉴于同学们不善于在选材的基础上把握中心、提炼中心、深化中心,所写文章就事论事没有深度、不会点题等问题,特提供以下范文,每篇值得学习的方面各有不同,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当我面对阳光的时候
阳光射入窗内,照在我的身上,静静地坐着,接受着阳光的洗礼,把心交给阳光把一切烦恼都拒之门外。阳光,使你的心安适;阳光使你的梦飞扬;阳光使你的情陶醉„„
我醉了,当我面对阳光的时候。阳光射入深林,迷人的光,温雅的光,淡淡的光,枫叶如火,绿树成荫,一条小路伸向远方。
阳光亦是有,但谁又知道,阳光射入窗内,又经历了多少磨难,穿过重云,穿过灰尘,穿过林荫。中华上下有多少英雄豪杰,如这火红的太阳一般,克服重重困难,冲过道道难关,为了国家的兴亡,为了民族的兴衰,心中永远装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头可断,血可流,身不可辱”的决心。长江、黄河哺育了中华人民,而太阳,却哺育了世界万物。阳光哺育了人民,我们感激阳光对人们的恩泽。太阳是神圣的,是高贵的,它更是无私的,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喷向世间,令我们感叹,令我们敬畏,又有多少人同它一样无私。居里夫妇无私奉献,放弃荣华富贵,为科学而奉献,为世界人民而奉献,他们的心容下了整个世界。 我们的心中都有一束阳光,我们也能用阳光铺垫自己不同的道路,生命决定于父母,而人生却决定于自己。面对阳光,你会发现力量,你会发现光明。在一条一望无边的道路上,,有人伤心沮丧,而有人却吟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心情决定于自己,有时,太阳时暗淡无光的,心情却是阳光明媚。有时,太阳是明媚的,心情却是暗淡无光。心晴日便晴,心阴日便阴,心中的太阳永远明亮着,那么天空便是万里无云,心中要让阳光永远明媚。
我面对着阳光,想着,想着„„阳光移动了,小屋内一片黑暗,心中的阳光永远明媚着,在这阳光中,我不愿醒来„„
当我面对挫败的时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每遇到挫折,我总会想起这句话,这不是我的座右铭,只是一句简单的真理,很少有人会理解。
在我四年级时,因为我的成绩很差,所以被骂已经成了习惯,不过,自从我苦命的去补习了作文了之后,当时我很不习惯,被老师夸奖是多么奢华的一件事
啊,而我却通过我每天挑灯夜战,过上了这样奢华的日子,我被诱惑了,我下定决心,我一定要一直这样,我不要再听见老师刺耳的叫骂声。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在这“奢华”的日子里游戏,沉溺,无法自拔,一切是那么的安静,仿佛是厄运来临的前夕,安静的可怕,仿佛是毒药,一旦吃了就不会再脱离,我怕一不小心失去,小心的保护着,可是老天仿佛也不是那么仁慈,要来的始终还是来了。
11月12日语文期中考试,我们的作文叫《最美的景色》,要求以生活中的一个场景为最美的景色来写一篇作文,可我没读完题目,就写,当时我写的是家乡的牡丹花。讽刺啊,我夜夜苦练作文就得到了这样的结果。就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我的同桌也犯了一样的错误,他平时是我们班的第一名,我想他也要放弃了吧,自尊心肯定受创。可是没有,他练习作文却更勤快了,我起初以为他傻,可是到了最后,他的作文竟然得奖,这是我万万想不到的,我又开始有了一些自信,我开始努力,也有了成果。
挫折与人生相伴,看你怎样看,如果当时没有我那位同桌,我可能也„„呵呵,不过,我至少懂了,挫折让人成长,也让人蜕变,他是磨砺宝剑的铁锤,是梅花香气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