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风流人物数不胜数,他们有的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有的超脱世外,独善其身;有的机智达理,圆通应变;有的刚正不阿,宁断不折。这些人个个张扬个性,在一举一动间将自己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印象深刻,世代景仰。
我们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做到个性张扬,在举手投足之间彰显自己的个性。
首先,我们要做到处事不犹豫,只要认定是正确的话、正确的事,就要敢说敢作敢当。不要因为患得患失、畏惧别人的谗言和讥讽而压抑自己本该张扬的个性。田园诗人陶渊明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青年为官,得知要束带迎接上司,以一句“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为由授印去职,从此再不为官。他这极富个性特点的言行,被传为千秋佳话,而他也成为许多人效法的榜样。
如果凡事不管正确与否,都只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那么固然表现了个性,但是不免与周围格格不入,无法融入集体,甚至会遭到他人排斥,渐渐地就变得性格孤僻,内心孤独。所以,在做到个性张扬的同时,也要懂得处事温和圆通,否则一旦深陷困境就无人相助,想当年西楚霸王项羽为贵族之后,意气风发,豪迈霸气,引得人才纷纷投奔于他,眼看霸业可成,却因为他刚愎自用,顽固不化,手下良将一一投奔刘邦,终于兵败身亡于乌江之畔。
个性不是固执己见,在张扬自己个性的同时,也要兼顾到友人的想法和集体的利益,要学会让步和听取意见,刘邦当时只有十万兵力,才到项羽的四分之一,但是后来终成霸业,是因为项羽手下良将都投奔于他,之所以他们甘于辅佐刘邦,就是因为刘邦善于听取部下的意见,懂得为部下着想。所以张扬个性是在承认他人的基础上进行的,只有尊重他人的个性,他人才会尊重你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