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
*
人类在天地混沌,智窍未开之时,敬畏的是风云、雷电、自然伟力;在火光闪烁,文明萌芽之际,人类敬畏的是“巫”,游走于天地神人之间的“巫”;后来,人类创造了语言,发明了文字,各路神明纷纷走来,成了我们敬畏的对象;但是,当火车超越了马车,电灯照亮了世界,网络覆盖全球之后,神也不得不从祭坛上走了下来,科技成了我们敬畏的对象。我们还敬畏过权势,敬畏过头衔,敬畏过一张平收入,和名人财富榜。生命,在这场敬畏列表上越排越远,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最值得敬畏的,不正是生命么?
一场黑死病掳走了欧洲两千五百万鲜活跳动的生命;一颗sars病毒让国人心惊胆战;一颗h1n1病毒可以让全球天翻地覆。生命又是很脆弱;一颗沉睡了千年的古莲子,在适宜的温度湿度里,可以重新发芽、拔茎、开花、结籽,再一次演绎生命的华章;一颗银杏的种子,迎着漫长的黑雨、酸尘,和无所不在的辐射破土而出,用纤柔的生命,宣告一座城市(广岛)劫后重生;马尔克斯笔下的一个女人,她活过了“孤独的百年”,生命的河流没过了四代人的恩恩怨怨;还有余华笔下的一个男人,经历了战争、饥荒、运动、丧妻丧子,他的生命就和苦难熔为一体,可他依然“活着”,活得不屈不挠——生命有时也坚忍。我们敬畏生命,因为它看似脆弱的外壳里,包孕着无可比拟的坚韧。
“诗”里的蒹葭苍苍萋萋;乐府中的柔桑推开了细掌;宋诗里的荷叶上站过一只蜻蜓;南曲中的燕语明亮如剪;聊斋的窗前摇曳着一株黄英??
这些渺小的生命,用他们的灵性,召唤古往今来的诗魂词魄,一种灵性可以激发另一种灵性,自然和文明因生命而相呼相应,因为生命,哪怕是一支忏弱的水仙,一直蹒跚的新生的猫,也会让人们对自然不敢造次;因为生命,李杜、苏辛、老庄、菩提,也可以让一朵花、一棵树远离最初的蛮荒,染上诗意哲意。我们敬畏生命,因为他的灵和美,因为他有贯通自然和人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