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祥的眼睛作文
那双泛着慈祥的眼
703谢梓慧
一张布满皱纹的脸上,嵌着一双流露着慈祥的眼睛……
在脑海中轻轻勾勒出那张熟悉的面孔,心微微痛了一下,眼睛泛起了朦胧。爷爷,亲爱的爷爷!虽然您已离开我多年,但您的容貌,您那双泛着慈祥的眼,经过时间的锤炼,并没有淡化,而是更加深刻地印在我心底。
我小的时候,爷爷因不习惯城市里的生活,住在农村里。因此我们每年只能见爷爷几次。从那以后,我与爷爷之间便有了若有若无的隔膜,和爷爷之间也没那么亲热了。
记得那年夏天,我才读一年级,因为父母忙于工作,奶奶又有事出门,便把我托于爷爷。起初我有些拘束,毕竟人生地不熟。渐渐地,自己熟悉了周围环境,便开始玩闹起来,只是对爷爷还是有些冷淡,对爷爷的一些处事方法与习惯常常难以理解。
爷爷住的地方很小,只有二、三十平方米,屋子里的摆设也很简单,一张床、一只木质折叠沙发,一张小桌子,一个衣柜,一个二十寸彩色电视机,外加屋子外的一个做饭用的炉子,这便是爷爷的所有家当了。说爷爷住的地方是屋子,还不如说是一个大一点的房间呢。那时的我,常常感到疑惑——爷爷不是村里的干部么,怎么生活如此简朴?
一天晚上,我和爷爷搬张椅子在外头乘凉,墨蓝色的夜空中几颗璀璨的明星调皮地眨着眼。我突感无聊,便问爷爷:“爷爷,你是不是不疼我啊?”爷爷听了,呵呵笑道:“那爷爷要怎样才算疼你呢?”慈祥在爷爷眼中弥漫。“嗯……爷爷买雪糕给我吃,就是疼我呀!”小小的我在为吃雪糕找借口。“哈哈……”爷爷大笑起来,“好,好,爷爷买雪糕给你吃!”“爷爷背我。”我嘟着嘴说道。“乖孙女,可真会折腾人呀!”爷爷一边说一边背起我。
那天晚上,我吃到了雪糕,与爷爷之间的隔膜也随着消失了。在爷爷那儿快乐的度过一个暑假后,便回学校上课了。
随着岁月的增长,学习任务也增加了不少,与爷爷相见的时间大大缩水了,偶尔回村,爷爷总会热情招待,那双泛着慈祥的眼,常常给予我温暖与鼓励。我也常常会给爷爷讲一些生活上的趣事与学习上的困难,爷爷总会认真倾听并加以评价,有时会给我打气加油。我也渐渐了解到爷爷在村中是很受欢迎的,因为爷爷的和善。
记得一次过年回去看爷爷,给爷爷拜年后准备回家,正上车的时候,爷爷却慌慌张张的跑来。爸爸有些心疼爷爷,马上下车扶着爷爷,询问道:“有什么事啊?您老人家别跑,小心点。”爷爷一边喘着气,一边答道:“还不是你们吗?喏。”爷爷那出一个桔子,塞进爸爸手里。原来是这回事啊,过年爷爷都会给两个桔子,代表“大吉大利”的意思,而爸爸走得急就忘了一个。我松了一口气,心里冒出一个疑问:为了一个桔子有必要这样慌张跑来吗?
爸爸似乎也与我想的一样,说道:“您老人家别再为这种小事跑来跑去啦,赶紧回去吧!”谁知爷爷脸色一变,往日那双泛着慈祥的眼,现在充满着严厉:“一个桔子是没什么了不起,可这是生活的一个细节,人生在世,要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爷爷的话,令我为自己刚刚的想法感到不堪,同时也更加了解爷爷。爷爷,是一个平时十分随意,真正办起事来一丝不苟的人。
那一个阴天,天空中乌云密布,给人一种莫名的压抑,我的心情也极为沉重——爷爷走了。泪水止不住往下流,想起爷爷将永远的离开我,心中的悲伤便不断地蔓延。奶奶的眼睛也哭得通红,空气中弥漫着悲伤。村里的人都来了,看着爷爷的眼神带着不舍,一些人甚至忍不住抽噎着。看着他们,我在那一刹那间突然明白大家对爷爷的留恋,那是因为爷爷的人格!
爷爷离开了我已有四年,四年来我在不断成长蜕变着,经历过成功,经历过失败,也忘记了许多旧事,可我却从未忘过那双泛着慈祥的眼,那给予我温暖和鼓励的爷爷。
爷爷是我敬佩的人,因为他的和善,因为他的简朴,更因为他一丝不苟的态度…… 那双泛着慈祥的眼,深深印在我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