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祥的眼睛作文
难忘那慈祥的目光
——回忆我的姥姥
冥冥中,老人那慈祥的笑容又浮现在眼前了,似乎有什么话要对我说,而我也似乎立刻明白了什么,并时刻激励着自己向前去…… ——题记 春天的风又吹回了大地。吹着满山越过一冬的枯黄的野草。我一个人走在那熟悉的山上,又想起了姥姥。
姥姥离我们而去已半年有余了,我不能忘记她那慈祥的面容,她那平凡苦难却又伟大的一生。
姥姥一辈子是极苦的。她出生在河北省,据说当时是要饭来这儿的,她的人生充满了苦难和艰辛。她一共五个儿女,一个大儿子,四个女儿,我母亲最小。孩子多,但更大的噩耗却有降临到这个苦难的女人身上——母亲出生前几天姥爷得病去世,那时姥姥还不到四十岁!试想,一个女人,五个孩子,最大的舅舅还不过十五岁,姥姥吃的苦不言而喻。然而姥姥教育孩子是极严的,她关心孩子也是极细微的,妈妈、二姨、三姨都顺利完成学业,这在那时,那样的家庭里,是不容易的。
上面提到的这些是听母亲讲的,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姥姥留给我的印象就是顽强,没多些笑容。姥姥七十多岁的时候腿脚依然灵便,每年总会蹬着她那辆三轮车,赶上三十多里地去她的几个女儿家。儿子女儿们放心不下她,可她几乎没有一次要人带过。说起姥姥的笑容,我说“没多些”并不代表没有,姥姥的笑容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那
笑容里有一种肯定,欣慰,有一种无以言表的爱。
姥姥的顽强还表现在她晚年经历的几场大病上。她先后三、四次住进医院。第一次是眼睛疾病,最后治疗好了却只有一只眼睛能看得清。另一次是高血压,那是在五年前,都以为她不会扛得过,可她却在病床上经过十多天和病魔的斗争全然康复。前年姥姥又病了一次,住进医院几天后就好了,她坚持出院。
经历了大苦大难的姥姥,似乎给人一种信心,让我们相信姥姥是坚强的。
然而姥姥却走了。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月整,老人家安详的走了。 姥姥病倒的日子里,我每天都提心吊胆,但另一方面又有着最后的那份信心——我相信老人会挺过这关的。但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就在那个夏天的午后一觉醒来,我似乎感觉到了什么,直到晚上八点钟爸妈才回家,我问怎么这么晚,妈妈说:“去你姥姥家了。”我接着声音颤抖着问:“姥姥……姥姥怎么样?”“你……你姥姥走了…...”“什么!”我心头一颤,由刚才不确定到好像一个雷劈在我的头上,霎时整个人都迟钝了。
那几天里,我没了话语,一个人坐在屋子里,孤独,悲痛欲绝。我恨自己,莫名的恨。
追悼会那天,我去了。看到遗像上老人那慈祥的面容,往事依依,但一切都烟消云散。我走进姥姥生前住的小屋,窗台上还有她用过的梳子,梳子缝里夹着几丝零乱的银发,四周环顾,人去室空,不禁悲从中来。
姥姥1927年出生,2010年8月1日逝世,享年八十三岁,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同龄。姥姥一辈子没参加过什么组织,但她身上那种永不落伍、拼搏进取、顽强不屈、不被生活的磨难压倒的精神,却是令我刻骨铭心的。
姥姥到了晚年,我正上中学,同父母住在单位,离姥姥家不远,便会抽空一家三口去舅舅那儿,然而多半是晚上,因为白天爸妈没有空。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姥姥的目光。姥姥不善多说话,她只是看着我,一直的看着我,那眼神是复杂的,是令我永生难忘的。那眼神里包含着欣慰、期待……包含着太多太多复杂的感情。
其实到了晚年的姥姥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我的妈妈。大儿子和长女的儿女都已长大,家庭都比较安稳,唯独她的小女儿——我的母亲,我们一家近年来景况一直不太好,又加之我还没中学毕业,未来的路还很长,老人能不牵挂么?
姥姥最后一次住院出院后依然走着到了厂里我们的住处,她放心不下她的女儿,她的外孙……
在姥姥去世后的一段日子里,我始终悲痛不已,我后悔为什么不多抽出时间去陪陪她老人家,让她更深入的了解她的已长大了的外孙,哪怕是给她带来一丝安慰呢?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老人就如此突然地走了,您还没看到您外孙的成就呢!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似乎渐渐明白了,姥姥经历了人生的大苦大难,晚年对人生已经大彻大悟,她总是以一种极平静的心境对待一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