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与快乐》
前两天看了电影《华尔街之狼》,片里纸醉金迷的生活让我惊羡,而影片最吸引我的却并非男主,而是那个将男主投入监狱的FBI探员。我已经记不清他的名字,却依稀记得影片将结束时那个探员独自乘地铁时的场景----空荡的车厢里,探员静靠在长椅上,周围仅伴着车厢与轨道摩擦发出的声响,这样的场景让我感动。
人究竟为什么而活着,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但有一点我可以确信,人绝不是为金钱活着的。即使如电影中莱昂纳多般痴迷于华尔街的证券诈骗,我也坚信他那般行为绝不是仅仅为了钱。
钱是什么?拿在手上不过就是一摞纸而已,再多的钱存在银行里也不过就是一串持续增长的数字,它本身毫无意义。人们之所以追求金钱,说到底其实是追求金钱能给我们带来的东西。
那么金钱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看看电影里的莱昂纳多,有钱之后住的是豪宅,开的是保时捷,身边美女如云,有自己的私人游艇,可以随意的把探员一个月的收入洒在海里,过着彻彻底底的土豪生活。钱给他带来了什么呢?是欲望的满足。拥有了大笔财富的莱昂纳多可以轻松地满足自己的生理需求、虚荣心甚至破坏欲,这对于很多当代年轻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可是欲望的满足究竟带来的是什么呢?
我们不得不承认,欲望的满足给我们带来了快乐,而这也正是很多信奉享乐主义的人纵欲的原因。
所以,快乐这个词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高贵,而欲望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卑贱。 我认为,快乐并不值得我们追求。追求快乐这件事情本身是很可笑的,因为快乐往往与欲望相连。影片中的莱昂纳多和他的好基友用吸食毒品来麻痹自己,用药品来让自己保持兴奋,我不认为他们不快乐。相反,我认为追求快乐最好的方式就是吃一粒安眠药,静静地睡过去,然后努力做个好梦,在梦里你可以有豪宅有美女,你一样会很快乐,而且成本很低。可是,这样的生活值得去追求吗?当然不值得,因为这种快乐根本就没有难度嘛。
一只猫可以一整天追着自己的尾巴跑并乐此不疲,一本有趣的笑话书可以让人从早到晚笑个不停,既然追求快乐的生活那不如每天抱着本漫画书看吧。
我认为,快乐就是一种海洛因。它永远是短暂的,转瞬即逝的,抛物线状的,一旦达到最高点立马就急速下滑,这时就需要更大剂量的快乐去填补这段时间的情绪低谷。可如果没有能力去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快乐呢?比如刚买了一部iPhone,一个月后新手机的兴奋感过去了,难道再去买一台Mac吗?再过一个月呢,是不是还要买个阿玛尼的包包才够刺激呢?买个beats的耳机听起来也不错。于是我们美其名曰追求快乐的生活实际上被我们的欲望支配了,而我们的欲望还在被我们的虚荣心支配着。于是,金钱成了我们生活的目的,因为金钱能满足我们的欲望,欲望给我们带来快乐。
快乐是简单而永无止境的,无止境的东西从来就不值得去追求,而快乐因其简单本就无需追求。
既然快乐不值得追求,那幸福呢?
幸福是一个充满暧昧的词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们幸福的源泉。吃到母亲亲手做的蛋炒饭会很幸福,相爱的恋人互相牵着手看星星会感到很幸福,看到自己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换来的名校的offer,会感到很幸福。但即使幸福这般美好,我也不认为幸福是要我们穷尽一生去奋斗去追求的目标。因为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它不需要追求,只需要细心感受。
就像儿时在公园里追着蝴蝶跑,你越是拼了命的想要抓住它,它就飞的离你越远,直到你看不见了,可你若是静静地看着它,它说不定就会停在你面前那朵花枝上。
所以幸福固然美好,却也不过是平淡生活的一点添加剂。它虽然给生活带来更多的酸甜苦辣,却毕竟不是生活的主体。如果一味追求幸福而活,很可能像释迦、耶稣那般陷入完美主义的怪圈,从而遁入空门,消极厌世了。
那么,漫长的人生,究竟什么值得我们去追求呢?
有个20/80定律很有意思,说的是世界上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如果这个定律是真的,那就证明由于出身、教育、经历的不一样,这个世上的确存在20%的精英,这些精英分布在各行各业,而精英当中能够影响人类进程的更是微乎其微。这就说明,其实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他们大多能力缺乏,也少有远大的理想,习惯于按照精英们制定的游戏规则安稳的度过一生。而剩下的一些人因为在才能方面的出众,往往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虽然他们当中有人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有的给人类带来灾难。
人可以很简单的活着,我并不反对这样的人生。中国古代有很多名流才子都隐居山林,不问世事,只给自己保留一份净土,不与浊世同流合污。他们有的本就放荡不羁,自由惯了,就喜欢几个朋友吟诗作乐或是以棋会友,也有的本有报国之志,无奈才华得不到重用,看破尘世才选择归隐,从此忘却烦恼,忘却忧愁。
这些隐士穷时独善其身,倒也不错。人的能力有高有低,运气也有好有坏,壮志难酬,退而修身,虽无用于社会,但也无害。这虽是一种享乐主义的人生观,但只要于他人无害,就无需批判。
最怕的是什么?
我认为,之所以有80%的人都是普通人,就在于他们不读书。读书是能够开启人的心智的,可以引发人的思考。笛卡尔说,人是会思考的芦苇,他认为区分人和动物的关键在于是否会思考,我不赞同。我们家的小猫就知道想要捉住树上的小鸟需要一点一点慢慢接近,我追着它跑时,它还知道躲在墙后面给我一个突然袭击。所以动物也是会思考的。我比较赞同卢梭的观点,人区别于其他生物,在于它的自我修正能力,不仅仅像达尔文所说的那种自然进化,更多的是经过反省之后产生的对现状的不满和对自身行为的修正。
因为不读书,人自身其实是处在愚昧的阶段的,这个状态的人只是作为一种生物存在,因为他丧失了人类所特有的反省技能。这样的人其实是把自己放在了社会这张砧板上,任人宰割。
因为不读书,你从没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你的一切不是经过思考而得到的,而是别人告诉你的。所以你的三观是由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帮你塑造的,你永远是按照这个社会帮你塑造的轨迹安排你的人生。此时的你并不属于你。
只有读书并引发思考之后,人才能形成自己的观念,才能为自己活着。
所以,最怕不读书的人还一心想要追求欲望的满足。欲望这个东西,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你永远不可能想卸载掉快播一样将欲望从我们的灵魂里删除。欲望伴随着人的生老病死,因为它是人的本能,是人类永远无法摆脱的局限性。所以如果真的有上帝存在,那么人和上帝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欲望,因为有欲望就意味着有缺点,有缺点就意味着可以被操纵。任何一门宗教都告诉人们要节制自己的欲望,因为欲望一旦被激发,任何人都是傻瓜。
读书并不能减少欲望,但是读了书的人在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后就会有好更加高远的追求,而不再那么容易被欲望所迷惑。
所以,如果再有一次大跃进,再有一次文革,你是否还能冷静下来,不去盲目的追随个人崇拜,不去任由自己欲望的发泄。
每个人都应该多读书,然后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世上至少有80%的人都是愚昧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与这
80%的人关系不大,他们不过是整个文明的载体而已。换句话说,如果文明是一副躯体,80%的人只是这幅躯体脖子以下的部分,而文明的大脑是由20%的精英控制着的,精英的高度决定了文明的高度。所以如果要摧毁一个民族,不用毁灭它,只要毁灭他的精英就足够了。南宋灭亡,数十万中华民族的精英毁于一役。中华文明被蒙古人统治,立马就回到了先前的愚昧时代,历史有时候就是自由落体式的。
如果确实不愿多读书,不愿多思考,那就去做个逍遥派吧,你去过你的自在生活去,这个世界有精英们撑着。
所以享乐主义只适合普通人,只适合愚昧者,只适合不读书的人。因为他们能力有限,掀不起什么大的波澜,即使有贪婪的欲望,也很少有能力满足自己的,这样的人,尽情享乐却也无害。可万一读了很多书,了解了人性的弱点,又深谙煽动人类欲望的秘诀,那就一不小心踏入了精英的行列了。
当然精英也分很多种,就像我们的学科分科一样,有文科理科工科还有艺术。我本人是学城市规划的,被划分在工科的范畴里,所以我先从工科谈起。
工科是什么?说到底就是制造器物的专业,是一门技术。所谓科学技术,科学指的是理科,而技术指的就是工科。那么学习工科的人到底能干什么呢?看看我们身边就不难发现,我们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学工科的人为我们创造的,包括我们用的手机,码字用的电脑,头上顶着的电扇,这些代表着现代工业文明的东西无一不是工科生为我们创造的。所以说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
我只谈谈精英应该追求怎样的人生。
踢足球若能踢到c罗、梅西那个水平必然是精英了,弹钢琴能像肖邦、贝多芬那般也是精英,做科研的像杨振宁这样能得诺贝尔奖的算是精英了,那么精英们究竟该追求怎样的人生呢? 我们看到,很多我所提到的精英都是在各自行业里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可大多数都是偏安一隅,遗世独立,只是埋头做自己的事,研究自己喜欢的事,同时推动了人类的发展。他们大多是理论家,他们当中有人提出了相对论,有人写下了《巴黎圣母院》,有人创作了《命运交响曲》
在这里先回到上一个问题,究竟什么值得我们奋斗一生去追求呢?
我认为,是梦想。
影片中,探员生活中的简单低调与莱昂纳多的放浪形骸形成鲜明的对比,然而崇高与卑贱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