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远方”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思路点拨]
远方,它既是一个空间距离——辽阔无边:又是一个时间距离——漫长遥远:同时我们还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心理距离——近在咫尺却远在万里或远在万里却近在咫尺。如果远方是时间距离,那么,远方可以追寻自己过去的一段经历,或家庭的一段历史,甚至可以是民族历史上的某一个事件等;如果远方是空间距离,那么,远方可以是远方的伙伴、远方的亲人、远方的景色和发生在远方的故事等。是采用“时间距离”入笔,还是采用“空间距离”人题,都由我们的写作材料所决定。我们还可以把这两者综合起来交叉写、虚实写,或叙述,或议论。
大诗人泰戈尔写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鱼与飞鸟的距离/一个在天上/一个却深在海底”。诗句给了我们写作上的提示和启迪。如果我们能够从“心理距离”切入,那么文章也许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