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美丽 02
无边的暮霭勾勒不出阳光灿烂的鲜艳,倦归的鸟儿展翼向风。迷惘的我默默地踩着树影回家,暗暗梦想着我的将来。
蓦地,一瓣残花飘落到我的肩上,顺着我的身子滚落车轮下,我被这一点点的苍凉牵动了心弦,竟下了车子推着前行。不远处有一棵不高的花树,它正竭尽全力地开放着最后的花朵,同时那些曾经美丽的粉色小花,也抵不住风的呼唤“零落成泥碾作尘”。我扶着车子瑟瑟地走向那树,冥冥中似乎觉得那无名的花树正传递着一些关于生命的讯息,这是我所迷惘的。
冷不丁,又是一片花瓣悄悄打落在我的左颊,继而又卧倒在我的脚边。我直觉地发现这残瓣上清晰地刻着一个“秋”字。曾经热烈奔放,曾经生趣盎然,在这花期已尽的时刻只能化作生命的碎片。我不禁深深哀叹:为何花有凋零时啊?我心中莫名地划过一阵激动与难过,好像正在抬手与放手之间肆意地丢弃着什么,而丢弃的是令我又心痛又畅快的东西。
正在这时,我猛然发现那无名的花树上密密地结着一层青绿色的小果子。我不知那叫什么,有什么作用,可第一眼,我就喜爱上了那青巧油亮的小东西。哦,那繁花的盛开与零落正是为了孕育这小小的果实啊!刹那间,我的心明亮开来。真正的精髓只有在你经历了喧哗和寂寞之后,才悠悠显现出来。当然,这种喧哗是需要你用勤奋、韧性和执著来完善和度过的,而这种寂寞更需要你的耐心和积极充实。花树用片片花瓣的飘落,换得了满树累累果实,而我们的生活呢?那些美好的赞誉,执著的求索,以及无数次噙泪的跌倒与爬起,都应如繁花般成为个人的崇高理想,而不是伤痛地怜惜成功的代价。因为花儿飘落的声音是美丽的、快乐的,它们为生命的延续留下了更重要的精髓,更多的小生命!
花开固然美丽,花落更具意义,我要把生命的花瓣一片一片洒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不会后悔,不会为努力之后与结局之间的必然喝叹停滞。因为我明白了花儿飘落的伟大,我也曾为生命的延续留下了最美好的东西!
03 收藏美丽
一直苦苦思索着你,我心中的精彩语文;
一直苦苦追求着你,我心中的精彩语文。
你给我清风与明月,你给我山光与水色,你给我碧海与晴空,你打通了我与自然的界限。 伴着你,陶渊明的朵朵菊花点缀了朦胧的南山,龚自珍的片片落红幻化成软软的春泥,晏殊的独自徘徊落寞了曲径通幽,温庭筠的脉脉斜晖笼罩了悠悠的碧水。伴着你,诗意的生命被开垦出最丰美的田园,放白鹿于青崖之间的旅者,豪酒入胸,七分酿成了月色,剩下三分,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拣尽寒枝却终不可栖的寒鸦,手持青青芒杖,在“疏月挂萧桐”之夜,叹大江东去,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触动,只愿沧海济余生;落日楼头,
断鸿声中的浪子,一边是枯藤老树,古道西风,一边是“宝马雕车香满路”,可他只愿做“灯火阑珊处”的伊人。
曾为一次失败,坐想行思,辗转反侧;曾为一次得失,愁肠百结,蹙眉千度;曾为一次邂逅,殚精竭虑,苦苦哀伤。于是乎,读一读刘墉,品一品林清玄,几篇隽永优雅的短文,字字珠玑,禅意飘香,让我执著一份平和的心态看苦短人生。
你让我怀着“东篱采菊,南山饮酒”的心境,去“坐看云起时,行至水穷处”,赏“禅房花木,曲径通幽”,品“荷笠斜阳,青山归远”,忆“黄梅时节,棋子灯花”。
是你让我幻化成庄周梦中的彩蝶,云淡风轻地怡然轻舞;是你,让我化作牧童短笛中的闲云野鹤,天马行空地无所羁绊。你让我的生命化繁为简,思想过滤杂质,心境归于平和,归隐于“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的田园,但觉人淡如花,一身宠辱偕忘。
精彩的你,如细雨过后的梧桐,洗去了浮华,透出青绿。在清闲午后,在落日黄昏,用眼睛读你,用心灵读你,读不尽的精彩语文!
04 收藏美丽
青春如一幅美丽的图画五彩缤纷。
蓝色
青春是蓝色的,那是天空的颜色。青春的我们总是积极向上的,有着无限的遐想与期待。 “我要当比尔•盖茨”“我要当科学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我要当作家,写出更多的好文章,争取有一天也能被选入语文课本„„”课堂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发表着自己的观点,憧憬自己的未来,在我们眼里,未来就像伊甸园的禁果一样诱人,就像天堂一样美好,每个人都在心里面勾画出一幅幅蓝图,老师说:“一个人不能没有理想。”青春的我们乘着理想的翅膀飞向碧蓝的天空。
绿色
青春是绿色的,那是生命的颜色。青春的我们就像春天破土而出的小草,虽然娇嫩、弱小,但有着无限的活力与激情。
看看吧,忙了一天的我们还能趴在床上打着电筒写作业;聊起明星、电视剧来滔滔不绝,三天三夜都不嫌累;礼拜天拖着老爸老妈跑遍各大商场,望着各种个性张扬的服装,他们是眼花缭乱,我们倒是挑得不亦乐乎!
青春的我们是一群跳跃的小精灵,青春的我们走在时尚的最前沿,青春的我们活力四射! 紫色
青春是紫色的,那是成熟的颜色。就像紫藤萝一样,生生不息,永不言弃。青春的我们不再躲在父母的怀里撒娇,不再听命于爹妈的哄骗,不再让眼泪成为自己的专利。我们开始逐步学会独立,走向坚强。
试卷发下来了,带给我的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我愣愣地盯着卷子上鲜红的叉,心里很平静,我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如此平静,只是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下次努力吧!”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换回了好成绩。看着那鲜红的对勾,心中依然坦然。
青春的我们,开始在挫折中学会平静地对待生活。
灰色
青春又是灰色的,那是乌云的颜色。青春虽然阳光灿烂,但也不免乌云笼罩。
随着年龄的增长,烦恼也开始增多,肩上不知何时多了“责任”二字,对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学校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老师和家长每天唠叨着考试,升学、分数,我们也只有让自己埋在题海中,沉浸在书堆里,一大堆责任和作业压得我们没有一丝喘息的空间,早上起床后,望着镜子中的自己,都开始觉得陌生了,只有那两个黑眼圈是昨晚“战果”的见证。
人们都说:“十年寒窗苦。”的确,青春就是奋斗的过程,奋斗就是要流血流汗,奋斗就是成功与失败的不断交替。因此,青春也是苦涩的。
青春,美好的代名词,有着五彩缤纷绚丽的色彩。青春的我们每个人都握有一枝画笔,定会描绘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色彩。
这篇考场佳作有下面两大特色:一是联想丰富,譬喻得当。作者把青春比作蓝色、绿色、紫色、灰色,分别用不同的意象加以诠释:青春充满联想,是蓝色;青春充满活力,是绿色;青春日趋成熟,是紫色;青春也有烦恼,是灰色。通过作者的解说,让我们看到了多姿多彩的青春。色彩与情感之间形成了统一;二是思维辩证,一分为二。既看到青春的美好,青春的绚丽,也看到青春苦涩的伤感。这样写符合青春的实际,这样写才是完整的青春
05 收藏美丽
江南细雨夜,手捧一壶香茶,听窗外雨声滴滴答答;阅手中万卷诗集,品古今文人墨客,各领风骚。于是斜风细雨不须归,一切都悠悠然地安静下来,你还会浮躁吗?
你还会浮躁吗?在那大自然的怀抱中。或许我们白天在水泥钢筋筑成的高楼大厦中穿行,绿地只是在灰色中的孤岛,我们无法静静地去停下来品味。但在那弥漫雾气的江南雨夜,我们可以坐在窗边,聆听那自然的声音。心中的涟漪荡漾着泛开,幽幽一壶茶,清清一捧雨。湿润着的绿叶连成一片,在夜里望去,黑色的影子竟也有一丝嫩绿。所有的浮躁都被雨水冲刷开去。只剩下一片宁静,一片清心。
你还会浮躁吗?在那抑或清婉抑或豪迈的诗词里。那里有着深沉的思想,古人的昭华。雨夜里,那是“碧海无波,瑶台有路”,回眸间,能在心中看见雨汇成溪,汇入江河,便有“大江东去”的豪迈。侧转身,轻风吹过,翻动你的诗页,“吹面不寒杨柳风”便跃然纸上„„雨凄凄,是“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雨磅礴,更有“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思考。所有的浮躁之气都被墨香所驱散,安静的夜里,只留一份诗韵,一份柔情。
你还会浮躁吗?在那历史的年轮里。回想一个朝代,品味一段岁月,你的思想便如风,便如光,穿越世纪,抑或跨过汪洋。清幽之气扑面,那是东吴的历史沉淀;菊花清幽,那是陶渊明的释怀;泥土气息氤氲,你能看到毛泽东指点江山,红军越过艰难„„所有的浮躁都在历史人物睿智的思想、大气的志向中灰飞烟灭;在那历史的末端,只留一份清醒,一份理智。
你还会浮躁吗?在无处不有的宁静里。世界可以随着心的浮躁而浮躁,心的平静而平静。 为什么不在雨夜中捧一壶清茶?那里,你体会到的,不止是纯净。
我们惊喜在中考试场出现如此清雅灵动的文章,喜欢读这样流畅简练的文字。作者扣紧浮躁心态的反面,从大自然到诗词,到历史书、哲学书,让我们感知闲适与平和,感知静幽与情致。文章也由当今社会人心浮躁而发。最为难能可贵的是文章的气韵,以“你还会浮躁吗”引领正文四段,如“让我轻轻地告诉你”,轻轻悠悠中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既显得上下文整齐,也有一种流转的节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