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大哥》
感恩大哥
时光荏苒,大哥今年已是知命之年,岁月的风霜已让他的两鬓渗出了丝丝银发。
大哥比我大十三岁。他曾给我的童年带来了难以忘怀的欢乐。小时候的家乡,田塘沟堰里到处都有鱼虾。闲暇时,我常缠着大哥带我到这些地方去涸泽而渔,我们用泥巴将选定的小水沟堵成堰,再用盆子舀干堰里的水,接着就可以尽情的去抓捕哪些被困在泥中的鱼了。那一刻自己的心里总是充满着愉快和期待。偶尔,自己的小脚无意间踩上了泥中的小泥鳅,这会让我感到十分的兴奋;而泥鳅把自己脚板钻的痒痒的感觉,直到今天还让我回味无穷。不一会功夫,我们就捉上了半小提桶的鱼虾、黄鳝泥鳅或螃蟹什么的,提着桶儿回家时,我们的脸上总会露出欢快灿烂的笑容。童年时代的我几乎没什么玩具可玩,但大哥常会教我用纸去折各种各样的飞机、军舰、手枪之类的玩物,我经常会拿着这些作品到小伙伴面前去炫耀,当小伙伴们对我的杰作投来羡慕的眼光时,我会感到一种特别的自豪和满足。尤其让我感到惊奇的是大哥竟会用木头做成陀螺,只要你用鞭子不停的去抽打它,它就会永不停息的旋转下去,那一刻我的心也会随着那陀螺旋转起来。那时的大哥在我的心里,简直就像是一位高明的“魔术师”,常感觉他的脑子里装着无穷的趣事。大哥的简笔画画得特别的好,乡下的牛猪狗鸡,花草树木等许多物体他都画得特别像,尤其是他居然会用一笔就能勾出个小老鼠来,活灵活现的,真让我眼羡极了。
大哥在性格上特别像我的母亲,忠厚,仁慈,温和。他爱我疼我,从小到大我都倍受他的呵护。父亲的脾气极其暴躁,在我犯了家规或者考试成绩不理想时,经常会遭到父亲的谩骂和责打。然而每次父亲体罚我时,大哥总是竭力的用身体护着我,多数时那令人生厌的藤条就落在了大哥的身上。我常说我的命不单单是父母给的,其实也是大哥给的。孩提时的我曾被大哥救过两次。第一次是在我6岁的时候,家门前的水塘里漂着一块木板,我却把它当着船爬了上去,结果还没等我在船上站稳时,我就被失去平衡的木板折向水中,或许是出于一种求生的本能,当时惊慌中的我竟还知道用双手死死的抠住那块木板的边缘,这才避免了自己没有完全落入水中。正当这时,大哥发现了在水中挣扎的我,他勇敢的跳入池中并把我救了上来。我常暗自庆幸自己的命还不算薄,我想,那时要不是有大哥救我,我可能早在阎王爷那报道了。还有一件事是发生在我7岁那年,有一回家里杀猪了,事后母亲在锅里卤猪肠。香气扑鼻的卤肠诱使嘴馋的我趁家里人都不在时,将未曾切断卤肠慌忙塞进嘴里,可能是由于自己做贼心虚,羞于怕别人发现,当时我并没有将那卤肠嚼碎,干脆来个囫囵吞枣。结果麻烦出现了,猪肠未被吞下时,喉咙就已被未嚼烂的猪肠给卡住了,吞又吞不下,吐又吐不出,喊也喊不出声,只感到一种窒息。据大哥后来讲,当时我的脸都被卡的发紫了。这时“奥特曼”似的大哥又出现了,他当机立断,用手指使劲插入我的喉咙的深处,硬将猪肠给拽了出来,这才让我幸免于难。
“不说ABC,照当接班人”。大哥读书的年代正逢上文化大革命,他终于初中未读完就回家种田了。大哥的人生之路充满了坎坷,事业的无成,婚姻的不幸曾给他造成了精神上的巨大伤痛。因此,他一直寄希望于我身上,他真的不想让我再重蹈他的故事。初三那年,我的成绩不太理想,学习压力又重,再加上父亲的责备,一贯叛逆的我逃学了,跑到很远的姑妈家呆了三天才回家。事发之前我没有告诉任何人,谁也不知我上哪儿去了。殊不知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事当时在全村弄的是满城风雨,妇孺皆知。后来我才知道,大哥因我的丢失而找遍了附近所有的山旮旯和山上的每一口废矿井,他成天的以泪洗面。那年中考,我自然名落孙山了,茫然的我真的不知所措。我当时想的最多的是落选的我该干什么呢?而我又能干什么呢?全家人当然也就此问题而展开了讨论,我清楚的记得当时大哥说的一句话:“书不能歇,只要他努力,家里就是卖下锅米也要给他念”。最后,父亲终于决定我去30多里远的官桥中学复读。8月份,大哥送我去学校报名了。因为那时初中的住宿条件太差,住宿得带被子和竹床。记得当时大哥的扁担上一头挑着米,一头挑着竹床,加起来可能有近80多斤
的重量。就这样,他一个人把这些东西从家中肩挑着送到了学校。一路上,我走在大哥的身后,只见他全身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看着汗流浃背的大哥,我的心都碎了。我恨自己的不努力而让大哥如此的遭罪,我无法说出我当时的那种复杂的心情,我也无法用语言去表达出我对大哥的那份感激和深深的愧疚。一路上,我只是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绝不辜负大哥对我的期望。最终,我没有让大哥太失望。在桐师读书那三年,也是我家最艰苦的岁月,除生活费外,父亲几乎没什么零花钱给我用。平时想买一件新衣服或一双鞋子那简直是一种奢望。记得师范时的那段日子,冬天,我因为冷而穿上了小姐姐的一件大红毛线衣,因为毕竟是小伙子了,也常会因衣着上的不得体而感到挺羞涩的,所以常将外夹克衫的领子拉的老高以遮住里面的红毛衣。那时,在外打工的大哥像知道我的处境和心思一样,他常常会背着父亲将若干的钱夹在信封里寄给我。想当年,那些钱还真是帮我不少的忙呢。
人们常说,“长兄如父”,大哥就是这样一个待我如慈父般的人。我会因为有这样的一位大哥而骄傲!我一辈子都会感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