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二中八(2)班白文芮 指导老师:王前保
夏初的天气闷热无比。正午炙热的太阳仿佛凝滞在空气中,令人挥汗如雨。我无聊地坐在教室,一边用书本扇风,一边烦躁地跺着脚。“真热啊!”我长叹一口气。老师没来,教室里闹哄哄的。有些调皮的学生竟然在课堂上逗闹起来。望着教室里的情景,我不由得又叹了口气,正当我抬脚起身,准备呼吸一下外面新鲜的空气时,老师走了进来。
他伫立在那门槛上,对我们怒目而视,眼睛里像射出寒冰,让我不由得打了一个哆嗦。我忙收回了脚,心里却不服气道:“只是讲一下话,有必要这样瞪同学么?”肯定是自己生气,我讨厌老师拿同学泄气。
全班的吵闹戛然而止,像一台老旧的收音机被突然按下暂停键。刚才还在嬉闹的同学转瞬间坐得笔直,连大气也不敢喘。我目视着他一步步迈进门来,心里有一种说不明道不白的奇怪。”一步,两步,三步„„”我在心里默数,当数到第三步时,我突然瞪大了眼:原来老师走路姿势有点怪。
他左手扶住腰上,右手扶住腰下,身姿僵硬,如同机器人一般别扭地走着,举步维艰,继续往上看去,我却看到了一张苍白的脸,浓浓的剑眉深深地拧起,如同脸上的肌肉痛苦地皱成一团,但剑一般的眉毛下,那一双星目却身材依旧,也昭示着他不变的信念与坚毅的决心。
老师终于走上了讲台,上《送东阳马生序》。豆大的汗珠自他额上滑落,而他却像浑然不知。途中有几次他疼得脸色发白,不住地揉着腰,可他还是坚持着梳理虚词和实词,直至下课。看着老师这样痛苦,我心中溢满了担忧:“这是怎么了?”在老师走出教室的一刻,同学们终于忍不住了,纷纷向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王老师经不起我们的再三询问,他终于回答了我的问题。原来,老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病魔折磨他彻夜难眠,有时连上课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为了不耽误自己的工作与同学们的学习,在一次牵引时,老师因用力过度而造成了拉伤,所以便有了今天的这一幕。我的眼睛湿润了。
可想而知,老师是多么的痛苦!他有多么痛,就有多么爱学生。其实,他完全可以请假,可高尚的人格与对学生深深的爱促使着他前来。这爱,又是多么的无私与伟大啊!此刻,我不再感到内心的烦躁,不再感到室内的闷热,老师的爱如一泓清泉,冰爽的浸润了我的心底。
闭上眼,我静静地感受着这爱的呵护与关怀,一抹微笑在嘴角绽开:原来师爱,就在老师严肃的课堂上,在老师带病坚持的讲课中,在老师忘我奉献的精神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