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二中八(2)班金谕伟 指导老师:王前保
只要在我们班提起:“16”这个数字,必然引起哄堂大笑,接着就会有人喊“乔十六”,然后就会有一个胖子挥舞着拳头,龇牙龇嘴,恶狠狠地跑过来说:”再说一遍看看!,只见他举着拳头纹丝不动的站着,接着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其实“乔十六”这个外号还是追溯到上个学期,他希望自己数学测验分数考高点,便从别班同学接到答案。可计划赶不上变化,数学老师的测验卷与借来的答案不是同一单元试卷,可他心急不管三七二十一,依葫芦画瓢,一股脑把答案一一对应地抄到试卷上,结果只对了16分,也就有了“乔十六”的外号
早自习下课后是他最繁忙的时候,“乔定步我要一个面包。”“乔定步一瓶红茶„„”他上下要跑好趟,每次都是满载而归。
次日,我因感冒引起口发苦,便想吃糖,便喊:“乔定步,帮我买东西好吗?” 乔定步闻声从远处走来“好的,你要什么呢?”
“两根棒棒糖,那就麻烦你呢!”我边说边从口袋中掏钱递给他。
“说哪里说,朋友一场,有什么好麻烦的”他边笑着说边挠挠后脑勺,然后“蹬蹬蹬”的下楼去下。
我心想:“虽然他有点粗心,但品德还是很好的„„”
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断了我的思绪——乔定步回来了。他满头大汗,几颗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还喘着粗气。他将两根棒棒递给我时他才恍然大悟,抢在我前面说:“对不起,我刚才走得急,把你给的五元错当成了一元,一丢在柜台就走来,所以我明天还你四元,好吗?”乔定步用肯求而焦急的问道。
“那怎么行!帮别人买东西是一码事,没还钱又是一码事,怎么能想相拼并论呢?你不用说了,钱我一定要还。”说完就潇洒地走了。
第二天他按照他的承诺,一天早上就还了我四元钱。
“他的品德还真地不错,和这样的人做朋友是不二人选。”我暗想。我边问他:“为什么总帮别人买东西,不觉得不划算吗?”他告诉我:“人以快乐为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虽然他长得很普通,甚至丑陋,可他的心比闪闪发光的水晶还要纯洁明亮,我深信他就一只出生在养鸡场的白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