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是对一个城市的最大肯定。它不同于经济、教育,它是一个城市最深处流动的血液。——题记 每个城市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文明,这就好比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与高科技产品一样,是必不可少的。北京的文明是那巍峨的长城、雄伟的故宫与字正腔圆的京剧;苏州的文明来自雅致的园林与缠绵的吴侬软语;四川的文明源于精细的蜀锦与壮观的都江堰。而我的家乡——“东方湿地”盐城,则也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文明。那绵延千里的湿地,那成群的麋鹿,那满腔乡音的淮剧,则演绎着一份不同的力与美。 文明城市的标准,古人给我们完成了一半,而剩下的一半,需要我们来完成。
这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
说它大。现在,一位位身穿蓝绿两种不同制服的人们走上街,有了他们,原本摆满了摊点的街畔,变得整洁;原本杂乱无章的街道上行人秩序井然。他们给了城市以秩序。
现在,一位位清洁工人拿着扫帚、网袋,将大街小巷垃圾扫净,将河岸上漂浮的垃圾捞起。他们给了城市以明净。
现在,一座座推土机将简陋的老屋摧倒,取而代之的,是高耸入云的大厦;一位位环保工作者手拿小铲,挥汗如雨,在他们身后,是一堵堵雪白的墙壁。他们给了城市以清晰的轮廓。
这真是“旧貌换新颜”啊!
即使是最懒惰的旁观者,看见正热火朝天推进的这一切,也不忍再袖手旁观了。可作为“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这就是所谓的“小”。
曾记得一个最难忘的例子: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路上摔倒了。根据常人的逻辑,此时应该有许多“活雷锋”降临,扶起老人。可事实恰恰相反,一个都没有!也许近年来频发的敲诈事件,使许多人在“帮”与“不帮”之间产生了矛盾。于是,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行为,而放弃了一个最简单的动作。殊不知,这就是文明的举动啊!这时,一位路过的小女孩,挣脱了母亲的手,跑过去扶起了老人。在一旁目睹的我们,怎能不自惭形秽?
一天就像一张试卷,而我们所做的的一切,就是加分与减分。算算你一天的得分,给自己一次鞭策。 创建文明城市,靠你、靠他、更靠我。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这个城市最深处的渊源——文明,不再寂寞,不再无人问津,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