搀扶中的感动
3月,美亦清冷。然而,有种温暖,却可以荡漾在心底、蔓延在掌心。
像往常一样,放学后,一个人独自的走在街上,到了车站,漫不经心的等候着公交车的到来。
人越来越多,公交车一辆接着一辆。人们一个接着一个,人也渐渐少了。车子空闲而来,满载而走。我依然优哉游哉的,等着空闲的公交车的到来。
久违空闲的公交车终于到来,不慌不忙的上了车,车上人并不是很多,所以便找了个靠门的位置坐了下来。
坐在椅子上,把书包翻托在腹前。车子缓缓地启动,我望着一路飞逝的风景,一天的疲劳慢慢涌上,我有力无气的靠在窗户边,任疲劳随着车子的开动而随走。
“叮咚滴答,乘客们,南园小学到了,下车的乘客请从后门下车,下一站,上步南天桥。” 烦躁的提醒音响亮地飘入我的耳里,我的目光扫动了四周,落在了一位老爷爷的身上。 他理了理身上的衣服,右脚慢慢地伸出来,放在站阶上,右手握着站杠,左手驻在拐杖上。当车子停靠在车站内时,他艰难地迈出左脚,一小步地向前挪。
这时,司机叔叔手向前推进车档,又向右退了推,车子停歇在了原地。只见他小心翼翼地下了座位,走向老爷爷,他把双手衬托着老爷爷的右手,一步步地搀扶着老爷爷。
老爷爷艰难地向前迈着步子,速度极慢,但司机叔叔却不着不急地、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到了下阶梯的时候,只见,他把老爷爷的拐杖交给售票员,把老爷爷的左手放在扶杆上,他那双结实而有力的大手拉着老爷爷的右手,身子微微下弯三十度左右,老爷爷慢慢抬起右脚,轻轻地下抬在第一个阶梯上。左脚也微微下抬,双脚终于战胜第一个阶梯。
接着,司机叔叔身子往后慢慢倒着走,当脚落地时,他双手托住老爷爷的手,以增给老爷爷力量,就像古人传内力似的,像极了。老爷爷似乎感到有力量似的,右脚有力地踩在了地上,左脚也迅速地落在了地上,双脚成功落地。
售票员阿姨把拐杖伸给了司机叔叔,司机叔叔把拐杖放在老爷爷的手下,慢慢搀扶着他走到比较平稳的地方,便转身就走了。
我向着窗外望去,只见老爷爷唇微微动了动,好像在向司机叔叔说声谢谢,双眼充满了激动,目送着司机叔叔走向车子。
车子又开始缓缓驶动,每个人脸上都多了一份敬佩之情。然而刚才那一幕幕就像放映机一样,放映在我的眼前,那之前的疲劳一扫而光,心里不禁多了一份温暖,任随着风吹,也随之不走。
下了车,抬头仰望那蔚蓝的天空,深深呼吸着空气,脸上不知不觉地多了一份久违的笑容,心中多了一份长久的欣慰:在这人海茫茫的人群中,总是生活着一些默默无闻的人,他们不辞劳苦,默默地为我们奉献着,帮助了别人,从不高调地喧华自己的“丰功伟绩”,把那一份份助人之乐默默地放在心底,让它们随着记忆的尘埃,封锁在感动中。他们很普通,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