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气大伤身,这个道理可能很多人都懂得,但总是有一些人为一些小事不能自解。常生气容易导致很多疾病,从中医角度来看,生气至少有以下9大害处:
2. 伤神。生气时由于心情不能平静、难以入睡,致使神思恍惚、无精打采。
3. 伤肤。经常生闷气会让你颜面憔悴、双眼浮肿、皱纹多生。
4. 伤内分泌。生闷气可致甲状腺功能亢进。伤心气愤时会导致心跳加快,出现心慌、胸闷的异常表现,甚至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5. 伤肺。生气时人呼吸急促,可致气逆、肺胀、气喘咳嗽,危害肺的健康。
6. 伤肝。人处于气愤愁闷状态时,可致肝气不畅、肝胆不和、肝部疼痛。
7. 伤肾。经常生气的人,可使肾气不畅,易致闭尿或尿失禁。
8. 伤胃。愤懑之时,不思饮食,久之必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
9. 脾气暴怒的男人容易猝死。研究还发现,爱发脾气的女性会因此而面临较常人大的中风或心肌梗死的危险。
王大妈早年丧夫,生活的艰辛造就了她极坏的性格和脾气。老田和老吴是王大妈的邻居,因为王大妈的坏脾气,她和老田、老吴的关系处得很别扭,老田和老吴也因为有王大妈这样的邻居而沮丧不已。
但老吴和老田的性格截然不同,老吴性格开朗,凡事想得开;而老田则有点儿心胸狭窄,爱走极端,因此,他们虽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表现却大不一样:老吴整天乐呵呵的,老田却一天到晚吊着脸,一副不乐的样子,好像谁借了他一袋米却还了他二斗糠似的。
一天,王大妈的一只黄母鸡不见了,她便在自家院里跳着骂道:"哪个老不死的偷了我的黄母鸡?谁偷了我的黄母鸡断子绝孙,死时闭不上眼睛!"
骂声很大,邻居老吴和老田都听见了。
老吴想:"她没有点名骂谁,咱也没干亏心事。不做亏心事,睡觉不怕鬼敲门,她爱骂骂去,与咱毫不相干。"仿佛没听见骂声似的。
而老田则不一样,他想:"这怕是冲我来的,这婆娘真没口德,开口闭口老不死的,真是气死我了!"老田气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不几天便病倒了。
几天以后,王大妈在她家的柴禾堆中发现了死母鸡。原来黄母鸡嚼食钻到了柴禾堆下面。它还没出来,王大妈的小儿子便在外面放了一担柴禾,把那个出孔堵住了,黄母鸡饿死在里面。
王大妈有些内疚,便找老吴和老田道歉。
老吴听后说:"我没什么,一点儿都没生气,你向老田道歉去吧。"
王大妈极诚恳地向老田作了解释和道歉。老田听说后,心中的怨气慢慢地消了,过了几天就能起来行走,身体慢慢地恢复了。
"哎,都是自己小心眼儿造成的,咱要像人家老吴,还生哪门子气呢?"老田这时才明白。
当一个人情绪激动时,整个交感神经系统都会运作,造成瞳孔扩张、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动脉收缩、肾上腺分泌,等等,甚至有人气得咬牙切齿、全身发抖......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意气用事,结果害人害己,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让烦恼与怒气烟消云散
一个农场主雇了一个水管工来安装农舍的水管。水管工的运气很糟,先是因为车子的轮胎爆裂,耽误了一个小时,再就是电钻坏了,最后他调来的一吨重的吊车行到半路上追尾了。他收工后,雇主开车把他送回家去。到了家门口,水管工邀请雇主进去坐坐。
在门口,满脸晦气的水管工没有马上进去,沉默了一阵子,再伸出双手抚摸门旁一棵小树的枝丫。待到门打开,水管工笑逐颜开,和两个孩子紧紧拥抱,再给迎上来的妻子一个响亮的吻。在家里,水管工喜气洋洋地招待这位新朋友。
雇主离开时,水管工陪他向车子走去。雇主按捺不住好奇心,问:"刚才你在门口的动作有什么用意吗?"水管工爽快地回答:"有,这是我的烦恼树。我在外面工作,磕磕碰碰总是有的,可是烦恼却不能带进门,因为家里有太太和孩子。我就把烦恼都挂在树上,让老天爷管着,明天出门再拿走。奇怪的是,第二天,我再到树前去找我的烦恼时,发现烦恼大半都不见了。"
生活中没有什么情绪是不可控制的,关键是要找对方法。当怒气已经产生时,要更加注意控制自己的行为,防止因对行为的失控而导致新的致怒因素。在制怒过程中,要把怒气的自控和旁人的助控结合起来,乐于接受别人的劝告,这时你再学习一些制怒的技巧,比如转移、释放、躲避使你发怒的刺激,就可以轻松达到制怒的目的了。
1. 要懂得发怒可能产生的危害,在思想上时刻保持对发怒的警惕性,这是少发怒或不发怒的重要前提。因为你只有知道了发怒的危害之后,才有可能自觉地控制自己的脾气,使你不急躁、遇事冷静、宽人律己、胸怀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