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的颜色
东方刚露出微微的白肚,在轻纱般的雾气里,一位步履轻盈,悠然自得的荷锄人,信步踱进半山腰的农田里。看到那比豆苗还茂盛的杂草,轻轻地摇了摇头,俯下身子,铲去那些郁郁葱葱的杂草。
你瞧,山下,修长的秧苗、青翠的野草;山上,斑斓的野花、晶莹的露珠,还有那位身着素服的荷锄人,不知是露水打湿了衣服,还是汗水浸湿了衣服,依旧满面春风地向山下飘来。
头上,是蓝蓝的天,双宿双栖的鸟;脚下,是金黄的菊花,若隐若现的小路,碧波荡漾的荷塘。 他说,早点儿离开污浊的官场,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幸福,打造五彩斑斓的诗意生活,才美啊。
他来到了被五棵柳树怀抱的草屋前。喔,久违了,原来是五柳先生。我情不自禁“问君何意栖碧山”,
你却“笑而不答心自闲”。哟,忘了,忘了,你“不为五斗米折腰”,又怎会理会我这样的俗人呢?
你有“诗圣”那“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的逸致,却没有他“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的闲情。我明白了,你“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不,也许你被什么折服了?
你有“诗仙”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气度,却没有他“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的忧思。我明白了,你“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要不,你怎能耐得住南山那般寂寞?
你有“诗佛”那“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定,却没有他“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情。我明白了,你期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渴望“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不,也许你被什么折服了?要不,你怎能耐得住南山那般寂寞?
哦,我终于明白了,喧嚣的尘世给了我梦一样的今天,却让我失去了梦一样的昨天,因为,我的童真,我的纯情,早已被世俗泯灭。于是,我明白了,你在南山孤独而执着的守望的,不正是你在这座高山上苦苦追寻的远方流水吗?
啊,陶潜先生,你用勤劳的双手披荆斩棘,用辛勤却又快乐的劳动美化生活;你用天才的大脑,高洁伟岸的人格,熔铸成无数美妙的诗文,启迪着我们的心智,涤荡着我们的心灵,绽放出色彩艳丽的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