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支神笔(陈晓琼)》
给我一支神笔
笔看似普通,但承载着千百年的文明,显而易见间却给过无数人温暖、陪伴和希翼。
——题记
(一)
是夜,月牙有些皎洁。
匍匐在矮矮的稻草床上,提起那支笔杆,虽残旧,却依然直挺,性子是笔,却似他。
他在床上点起那盏从狱卒手中勉强得来的油灯,虽暗,却照亮了他的心房。夜风冽,但在这没有掩盖的牢房里却如那春风习习的季节,温和而不刺骨。 笔尖静静地在竹简上流淌,缓缓留下了墨色的痕迹,一切如他的心,不起涟漪。
笔锋突转,在最后一个句点上戛然。轻轻翻过简片,他便在扉页静静地写上那个早已想好的名字——《史记》。
在这个凌寒的夜晚,他悄悄地完成了自己的沥心之作,无人知晓。却不曾想在千百年后,这部巨著会成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而今的《史记》,总会伴上“司马迁”这个名字,但又有多少人想到,他曾忍受了多少在牢狱间度过余生的痛苦,忍受了多少在牢狱间饱受摧残的折磨。在屈辱与痛苦之间,给他温暖的却是那一支看似残旧但于他珍贵无比的毛笔。
(二)
是日,阳光有些猛烈。
刚刚的一场雨洗濯着飞扬的尘埃,而一切都在雨水的洗礼下折射着最耀眼的光芒,也包括他纯净的眸子。
经过河边,一朵朵雨后荷花在他的眼中绽放,美丽夺目。微风拂过河面,撩起一圈圈断续的涟漪,很轻,却牵引着雪白的荷花轻飞曼舞。
在河彼岸的他有那么一瞬的触动,有那么一种想要画下荷花的冲动。可惜,他只是一个放牛娃,连一支正正式式的笔也没有。随意地从地上执起一支木棍,便在闪烁的沙面上“描绘”,第一次执笔,画风有些稚嫩,不太美,可以说有些许丑。可是他却将这幅“画”烙在了心底,永不磨灭。第一次作画,感觉真好。 时光在沙面画过又划,划过又画的接替中流失。在别人还在玩耍的时候,他在作画,虽傻,但却因为有“笔”,有花,有画的陪伴,洗掉了刚开始的浮躁,抵住了寂寞,如毛虫一般,褪茧成蝶。
而今的他早已将荷花的样子记过千百万遍,而他“画上”的荷花早已栩栩如生,引得蜂围蝶阵。美,宛如荷花再生。
几年后,他画的荷花出名了。栩栩如生,美轮美奂,这是每一个见过他荷花的人的评价。只是没人知道,他想感谢的是那一场雨后的荷花,他想铭记的是他的第一幅“画作”,他想怀念的是那一支陪伴他走过艰难岁月的“笔”。即使他今后执的笔再好,却怎么也抵不过当初那一支粗陋的木棍。
隔着千百年的历史,透过橱窗看那一幅娇艳欲滴的荷花,似乎会想到一个稚嫩的孩童拿着木棍作画的样子,认真而不苟。时间会冲淡很多东西,但却冲不去纸上的墨迹,亦冲不去鲜红的印章和上面的端正的名字——王冕。
(三)
是日,晚霞这方正好。
我独自伏在案头,轻轻执笔写字,忘却了时间,忘却了空间。字在纸上流淌,虽只是浅浅的墨色,却如画中花,给人以最明艳的色彩;如水中鱼,给人以最传神的灵动;如云中仙,给人以最飘渺的神秘。
手中的笔停了,眼睛在刚刚写过的字上流转,心间有那么一瞬的触动。这是我的企盼——成为一名作家,用手中的笔书写心中的感动,正如王冕用手中的笔画出心中的触动。不想求功成名就,只求在有生之年留下一丝值得聊以自慰的文字。
世上或许真的存在着神笔,那么我只求能给我这么一支神笔,让它完成我的希翼,正如它给过司马迁寒夜中的温暖,给过王冕寂寞中的陪伴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