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看 见
师达中学初三(十二班)杨迪开
我看见父亲身上无尽的乡愁
——题记
在父亲的生活中,似乎是从来没有乡愁可言的。他每天的生活都那么地精彩,那么地滋润,哪有那么多时间去“乡愁”呢?
但我终究是忘了,父亲已经离开他的家乡贵州已经30多年了,在他的故乡还有子然一人的老父亲和长满青草的的母亲的坟头。
父亲对家乡的怀念体现在家乡的味道上。每年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就是父亲最忙碌的日子,亲自动手腌制贵州腊肉。腊肉,是父亲一生中最香醇的家乡味道!
腊肉,顾名思义,就是腊月间腌制的肉,因为有盐的渗透,长时间存放不会变质。肉买回家分成后,就开始炒盐,这是一个考验耐力的活,首先要在大铁锅中将盐炒热,用铁铲在锅里来回翻炒,待盐的温度适中后,放入花椒、大料、辣椒等佐料后一同捣碎,均匀地涂抹在切成一条一条的肉上,然后放进大铁锅中腌制,之后挂起来风干即可食用。这样的精细活往往要持续六七个时辰,熬夜劳神的功夫,能让
铁打的汉子都能融化掉。然而,父亲每年都能坚持下来,在炒盐的时候,我看到他脸颊上的汗水如同豆粒大小滚落而下,却不让一滴掉进锅里。我看到父亲手背上的青筋,如同虬龙一般凸起。尽管再累,他也不让任何人插手。当大功告成后,父亲脸上的纵纹顿时平缓舒展,满脸堆满了笑意。
有一年春节,我看见从老家带来的很多腊肉阳台上一堆一堆地呈现,我对父亲说:“爸,太多了,退回一些吧!”。这是,我看见父亲的脸色如最坚硬的花岗岩,语调如同泣血的杜鹃:“儿子,有些东西再多也不能说啊!”
父亲用腊肉来招待客人,特别是家乡来的客人。平时很少喝酒的他捧起白酒成瓶的干,醉意朦胧。此刻,我仿佛看到了父亲“家书抵万金”的珍重,看到了“明月何时照我还”的乡愁。
我忽然看见这个游子心中浓浓的承载了30多年的乡愁,它能使这个硬汉折腰,让磐石般的心变得柔软,让这块钢铁变成绕指柔。他思乡的泪水让人感同身受,他思乡的笑同样让人肝肠寸断。好一个乡愁!好一个“未语泪先流”!
我看见了父亲身上难尽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