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启蒙老师》
邵阳市第四中学 267 杨谦我常常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思念着我的启蒙老师们,是她们,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撒下知识的种子、做人的道理,帮我改正了许多的缺点。
在班上,我一直都是一个好学生,老师的表扬是很平常的,但是,也许是老师表扬我太多的缘故吧,那些表扬我大多已经忘却,但老师对我的教育,在我的记忆中却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久久难以忘怀。
记得我上四年级的时候,谢老师总是会带我到操场上去晨跑,但是我呢总是不想跑。有一次,我跑步的时候心不在焉的,一不留神,踢到了一块大石头,脚一下没站稳,“嘭”的一声摔到了地上,其实那一下摔得并不是非常的重,但是我却大声哭了起来,大概全校的人都听的到我的哭声,我以为这样一来,谢老师一定会跑过来,把我抱起来,像慈母一样的安慰我,叫我好好休息,别再跑了。我正这样天真的想着,这是,领跑的谢老师闻声赶来,看到了坐在地上可怜兮兮的我。学习委员洋洋正要来扶我,却被谢老师制止了,可笑的是,我还以为谢老师要亲自来扶我呢,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谢老师走到我身边,只是轻轻的在我耳边说:“小谦,快站起来·!老师相信你是最勇敢的,摔到了不要紧,只要站起来就行了。以后,在你漫长的人生的道路上,在你的学习和工作中,你会和今天一样,遇到困难,但是,你要知道,在困难面前伏首称臣的往往是那些弱者,老师知道,你上不会甘愿但一个弱者的,对吗?你一定不要被困难吓倒,要坚强!要擦干眼泪!勇敢的站起来,这样,你才可能通向成功之路啊!”我听了,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擦干了眼泪,站起来了,慢慢的跑了起来。 那次,谢老师还特地的表扬了我,要大家向我学习,我的心里美滋滋的,比刚吃了蜜糖还要甜!同时,我也记住了一句话——“跌倒在爬起来”,它将使我终身受益。
原来,我是自卑的,就是由于我长的不是很好看,我以为自己是众多同学中名副其实的“丑小鸭”,是罗老师,是她帮我打开了这个心结。
记得有一次,下课了,所有的同学都出去玩了,可就是我一个人坐在座位上,沉默不语,连头都不敢抬起来,罗老师看见了,问了个究竟,她才知道我胆子特别小,没自信,于是,她为了针对我这个问题,绞尽脑汁,试过了许多办法,可我就是一言不发。直到有一天„„ 那天,罗老师决定在班上搞一次朗读比赛,要我们每人准备一篇自己最喜欢的文章,上课是来朗读。大家都在家里好好用功,连我也不例外。比赛那天终于到了,罗老师先告诉了我们,每个人都要读,不能因为自己不敢读而不读,不然她就会生气的。同学们听了,满口答应了。精彩的朗读开始了,不一会儿,轮到我了,不知道怎么的,那天,我大胆地有感情的去着,读的很好。我才刚刚读完,讲台下就响起了一片雷鸣般的掌声,罗老师居然还带头为我鼓掌,我不禁往上一瞟,呀!罗老师是多么美啊,她的笑容就像是一朵盛开的鲜花,笑的多么灿烂啊!那次比赛,我竟得了第一名,同学们也不得不对我刮目相看了,我的心灵终于得到了释放,从那一刻开始,我开始自信了!
在班上,我还有一个美名,那就是——“错别字大王”。说实在的,我的字确实是爱写错。看,这不,我又写错别字了,杨老师把我叫到了身边,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谦谦啊,你怎么那么爱错字呢?看,“戈”字和“弋”你又写错了啊!关于这两个字,老师我就讲个故事给你听吧:在抗日战争的时候,某地有两个相隔不远的村子,一个是戈村,一个是弋村,有一次,八路军正在戈村里开着秘密会议,一个汉奸得到了这个可靠的情报,马上报告给你日本鬼子的翻译官,可是呢,“戈”“弋”两个字那个汉奸也不太清楚,就把“戈”字写成了“弋”字,把他交给了翻译官,于是,日本鬼子就下令到弋村大扫荡,自己也跟着去了,想着能领几快大洋来花花,这不去倒好,可一去呢,一个八路也没有,日本鬼子非常生气,一怒之下,杀死了那个汉奸,幸好那个翻译是听那汉奸的话,不然啊,他也没什么好下场!看看吧,那个汉奸和你错一样的字,错一样的地方,可他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多么的可怕啊!你下次写字是一定要检查,不能再出错了啊!”我听了后,谨记着这个故事,作业本上的错别字越来越少了,红钩钩也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