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应变不等于见风使舵》
随机应变不等于见风使舵
什么是“应变”呢?它在《现代汉语词典》的意思就是:应付突然发生的情况。古往今来,善于应变的人有不少,我们真的应该向他们学习一下应变的本领,但随机应变并不等于见风使舵。
就拿用法来讲,“随机应变”与“见风使舵”,用于根据情况办事时,可以通用,但“见风使舵”有时指看人眼色行事,看风色办事,有投机取巧的意味,含有贬义。
晏子使楚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吧!晏子就是靠“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顺水推舟”和引出“水土问题”三次有力的反击,既维护了自己的人格和国家的尊严,又体现了他高超的辩才和过人的智慧,还有他那令人羡慕的应变能力。
1971年,当基辛格请求用月土来换取马王堆一号汉墓女尸周围的木炭时,周总理哈哈一笑:“我道是什么,原来是我们祖宗脚下的东西。”
基辛格一惊:“怎么?你们早有人上了月球,什么时候?为什么不公布?” 周总理机智地回答博学多识的基辛格:“我们怎么没公布?早在5000多年前,我们就有一位嫦娥飞上了月亮,在月亮上建起了广寒宫,不信,我们还要派人去看她呢!怎么,这些我国妇孺皆知的事情,你这个‘中国通’还不知道?”
除了晏子、周恩来总理,善于应变的人还有朱棣、纪晓岚、孙膑等。当然,他们是不能和见风使舵论为一谈的,因为见风使舵是比喻跟着情势转变方向。就拿一个寓言故事来说吧,蝙蝠长着翅膀又是哺乳动物,当鸟类和兽类开战时,它跟鸟类说自己是兽类,跟兽类说自己是鸟类,这是因为它不想付出劳作。但当它饥饿需要帮忙和救济时,又对鸟类说其实自己是鸟类,对兽类说其实自己是兽类。然而,换来的结果是谁也不相信它。
由此看来,随机应变不等于见风使舵说得一点也没错。也许它们同样可以使自己的智慧闪光,可应变可以换来尊严,可以换来成功,可以换来生命的救济粮。而见风使舵只会遭到别人的不信任和唾弃,让自己追悔莫及。
如果我们也想拥有过人的应变能力,那就需要付出努力,付出汗水。临乱世而不惊,处方舟而不躁,喜迎阴晴圆缺,笑傲风霜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