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会生存为话题的作文
指导选材A亲身经历的事(独处时,危险时,难关时)
B能够自我保护的措施或向他人求救的方法
C学会了独立生存的本领,得到锻炼的勇气,对以后生活的帮助,令人刻骨
铭心
命题方式1、与学会生存有关的词或一个短语
如《学会生存的一件事》《一个人独自„„》
2、直接用事情作题目,如《林中遇险》《家中自救》《午夜惊魂》《火灾现场救护》
《交通事故救助》《旅途遇险》
写作提纲
(①议论引入②运用名言引入)引出“我”曾经经历过的„„一次惊心动魂的事
二、回忆叙述那件学会生存的事情(A可按时间顺序写B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写)
1 交待四要素 时间:(那是我上几年级时,季节、早、晚) 那天天气特征
描写:地方(周围环境描写), 人物:“我”和„„ 事
情:
2起因 3刚开始
4后来(高潮入险情)突然出现 “我”心里活动,怎么做(求生的办法)
5结果
三、概括全文,这次经历的启示„„(揭示中心,与学会生存中心联系起来议论)
1直到现在,想起那惊险的一幕,我仍然心惊胆颤。这件事像警钟一样时刻敲醒我们:万事不能冲动逞强,人在危险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学会自救,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安全脱险,保全自己的性命。
2夏天游泳池中惊险的一幕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它让明白了:遇到危险的时候,不能慌乱,要沉着冷静,寻找救助的方法。这样才能达到自救和自我保护的目的。
3这件事像警钟一样,提醒了我不能逞强、冒险。同时,还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遇到危险的关头,一定要沉着冷静,要运用平时了解的知识,从危险中自救,这样才能安全脱险。
4逃过了被马蜂蜇的危险,却掉到了池塘里,险些丢了小命,现在想起这件事来,还有些后怕。
5亲眼目睹了这场火灾,我受益非浅:生活中处处要小心谨慎,发现隐患要及时消除,防患于未然。以后,我要看一些关于自我保护的书籍,学会更多生存的本领和技能。
6直到现在,想起那惊险的一幕,我仍然心惊胆颤。这件事像警钟一样时刻敲醒我们:万事不能冲动逞强,人在危险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学会自救,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安全脱险,保全自己的性命。
7经历了这件事情,我也反思:在以后的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学会沉着冷静,随机应变,积极开动自己的大脑,用在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来使自己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8从密林迷路这件事,我吸取了一个教训:在陌生的环境中,一定不能横冲直撞。同时也懂得了一个道理: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冷静,并要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保护自己,学会自救,寻求他人的帮助。
9第一次迷路让我知道了许多:做事要细心,遇到坏人要冷静,要及时拨打110等。 学会生存精彩开头:
1人的一生中,有很多第一次,如第一次走路,第一次上学,第一次写作业,第一次考试,第一次迷路„„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旅途迷路。
2人的一生中有很多第一次,而我的第一次最险就是那次„„
3学会生存,就是要增强我们的生存意识,提高生存能力,珍爱自己生命和他人的生命,以适应社会生活的发展和变化。这也是一个人学会生存,自我保护最基本的素质。
4生存说简单也不简单,说艰难也不艰难。
5在遇到一些偶发事件、危险以及灾难时,对于那些会生存、勇敢的人来说,他们能够冷静对待,寻找最佳机会。我就曾经经历过一个人独处,自己照顾自己的事情。
6学会生存是每人必须学会的一种本领。在遇到偶发事件、危险以及灾难时,我们不能惊慌,要沉住气,随机应变,使自己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我就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事,让我有深刻的体会。
7生存说大是面对生命危险时的求生;说小就是一个人独处时会合理安排,照顾自己。不论是大还是小,它都需要人们有一定的求生技巧和本领。我就曾经有过一样一次刻骨铭心的求生经历。
8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可见生命非常珍贵。因此我们要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学会自我保护。以前,在电视里,杂志上常常看到什么绑架案,抢劫案,都觉得这跟自己遥不可及。可自从一年前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把我原来的那些单纯的想法都否定了,生活中也潜在许多危险。
9说到生存,也许就觉得可笑,生存不就是每天的生活吗?有什么可担心的,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人生无常,只怕万一。我就曾经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
11“苦难是一所大学”,这句话是高尔基说的。是啊,生活中随时都会有灾难发生,但我们必须要保护自己,阻止灾难发生,度过难关。这让我想起我曾经经历的一件事。
12每个人都得有自我保护的本领。这样在逆境中也能顽强地生存。就像鲁滨孙一样,在荒岛上二十六年,也能勇敢地活下去。我也曾经经历地一次危险的事。
13同时,遇到紧急的事情时要沉着冷静,学会自我保护,不要一遇到危险就呆若木鸡,不知道怎么办。因此我们一定要学会一些自我保护和生存的方法。
14“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唯有自己的生命是最重要的。没有了生命,那一切都没有了意义。只有活着才有希望,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想方没法保护自己的生命,学会生存,好好珍惜。我曾经有过一次切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