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随机应变作文
思路
我们要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人需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 适应并不意味着随波逐流
变革要适应实际的需要。适应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适应意味着宽容地接受。 相互适应能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变不适应为适应要有一个过程。
名言
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要去适应它。——比尔·盖茨
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不明事理的人想使世界适应自己。——萧伯纳
既然不能驾驭外界,我就驾驭自己;如果外界不适应我,那么我就去适应他们。
——蒙田
只有服从大自然,才能战胜大自然。——达尔文
随机应变是才智的试金石。——莫里哀
缘道理以从事者,无不能成。——韩非
情也更加迫切。
圣人不能为时,而能以事适时,事适于时者其功大。——《吕氏春秋》看菜吃饭,量体裁衣。——俗语 在罗马就要按照罗马的方式办事。——英国谚语 随机应变、因时制宜。——谚语 经典素材 “走出去” (适应时代的要求) “走出去!”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的众多商家渴盼“走出去”的心
实际上,以家电企业为首的中国内地企业早就开始了“走出去”的历程。
迄今为止,格力在巴西建立了年产20万台的空调厂;小天鹅在俄罗斯建立了洗衣机厂;海尔在美国建立了年产50万台的冰箱厂;春兰、海信在巴西建立了空调厂;澳柯玛也准备在越南、埃及、巴西建立自己的冷柜厂??
面对不可逆转的全球化趋势,中国内地企业怎样才能有效地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使自己的企业真正成为全球化的世界经济的一部分呢?怎样才能更好地实施全球化战略,走出去,使“小泥鳅”变成“过江龙”呢?这是本次华商大会上国内很多企业家关心的共同话题。不同的人在这次会议上寻到的答案各不相同。
孙惠平的故事
(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孙惠平是天津第一纺织机械厂的下岗女工,6年前因肠穿孔和胆病做了两次大手术。面对企业的困难,看着那堆报销不了的医药单子,她坐卧不安。她曾尝试过好几份工作,但都因身体不适或环境局限而失败。后来,她到一个公办幼儿园打工,照看一个弱智班,但毕竟是打工族,受制约较多,最后,还是离开了那里。但是有3个家长仍把孩子送到她家,此举使她树立了信心,她决定在家里开办弱智幼儿学前班。6年来,她教育培养了近百名弱智儿童。他们中大多数人的智商,从刚入学的20左右提高到70左右,有90%的弱智儿童被各区的启智学校录取。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总有我们能够做好的事情,能够适应的事情。
树木为何不能无限长高
(压力与适应)
世界上的树木,包括高132米的桉树、115米的红杉,为何不能无限长高呢?
根据达尔文“自然选择”理论,树木是适应环境的佼佼者。试想,如果树木无限地长高,那就要招来风折雷劈等横祸,还会造成阳光、氧、水、养料供给不足,并受到温度等限制。自身支撑能力也是大问题。拿支撑树身重量的树干来说,假设一棵树长度和直径都增加一百倍,其体积增加100万倍,重量也会增加同样的倍数,而树干的抗压力是跟截面积成正比的,即只能增加1万倍,因此,每立方厘米的截面积上要受到100倍的负载。显然,如果树干的几何形状始终跟原来的相似,树干就要被自身的重量压垮。因此,树木在适应外界环境的进化过程中,它的高度受到了限制。当然侧枝的生长也抑制了顶枝的生长。这就是树木为什么不能无限长高的原因。
攀登着的植物
(生存压力下的适应)
植物学家对阿尔卑斯山脉的植被考察之后,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最近100年来,许多高山上的植物品种正在增加,许多山底牧场上开放的花已经开到了海拔2000米的高山雪带上,而原先雪带上的植物则超过雪带向更高处攀登。植物学家研究了有关科学文献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阿尔卑斯山地区的气温逐渐升高,这些适宜在低气温环境里生长的植物为了寻找适宜的温度,不得不向更高的山上“攀登”。植物学家还发现,它们的生命力要比以前还强盛得多。 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许多植物对自然界都有灵敏的反应,并且不断调整自身的生存状态。如干旱可让植物的根深扎于泥土中,风力大的地区的植物长势更牢固。生长快的植物材质松软,生长慢的植物材质坚硬。
植物的生命如此,人也一样。一个有成就的人往往要比一个普通人经受的痛苦多。很少有人能花很少的代价取得成功。
春天的故事
(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
党中央国务院经过认真的考察和权衡,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地方兴建经济特区,实行特殊的政策和灵活的措施,发挥它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窗口和示范作用。
20多年以来,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20多年以来,深圳生产总值年均递增31.2%。199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36.7亿元,人均35908元,外贸出口总额282.1亿美元,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184.8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占工业总产值的40.5%。深圳的发展为以后的改革开放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