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是成才之路
爱因斯坦有一个著名的公式:A=X+Y+Z,其中‚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努力,‚Y‛代表正确的方法,‚Z‛代表少说废话。在这里‚艰苦的努力‛的内容便是‚学习和钻研‛。
好学是成才的必经之路。我国古代伟大的医学家李时珍为了写作《本草纲目》,在35岁时就读了八百多种古代医书,单是摘下的笔记就装满了好几个柜子。小说《热爱生命》《铁蹄》《马丁‘伊登》的作者、美国著名作家杰克〃伦敦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随手把好的字、句记在纸上,有的夹在镜子缝里,有的别在晒衣绳上,有的放在衣袋里,以便随时记诵学习。他们的学习精神可谓刻苦非凡了。他们不正是凭着这种
顽强搏击的精神,才最终成才的吗?由此可见,成才的机遇总是特别青睐好学者,成才与好学总是密切相连的。
幻想丰收是轻松的,它可以用彩笔描绘;庆祝丰收是欢乐的,它可以用响鼓紧擂;而创造丰收是辛苦的,它需要流淌汗水,需要付出十倍、百倍,以至于万倍的努力。不花任何力气,就成为社会的强者,这无论如何也是不可能的。有一个故事,说是方仲永5岁即能作诗,天赋甚佳,然而后来沉于卖弄,不习修读,最终成了平庸之辈。可见,仅仅依赖天赋和灵感是不能成才的,正如大科学家爱迪生所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无数事实也有力地证明就是天生不那么聪明的人,只要具备一定的社会环境和客观条件,加上自己的发愤刻苦,也完全可以成才。数学家张广厚,考初中时,因为数学成绩差没被录取。后来他进了一个补习班,发愤学习。早晨不到5点钟就起床,老师8点钟来补课时,他已在校学习两个小时了。老师教一题他自己却做了23题。渐渐地,他对数学产生了兴趣,基础也打得较好了。考入北京大学后,第一次数学分析测验,他只得两分,但他仍不灰心,而是更加勤奋学习,终于慢慢地打开了数学的大门,成为知名的青年学者。
年轻的朋友们,现在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各种成才的客观条件已具备。用我们奋斗的双手,去奏响青春的琴弦,奏出人生美妙动听的乐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