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总结
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
下午好!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转眼间半个学期已过去,期中考试也于上周顺利结束。今天,我们全体师生再次相聚在这里,举行半期总结及表彰会。首先,我代表学校教导处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向一直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在本次期中考试中获得表彰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紧张的期中考试已淡出我们的记忆,但我要提醒同学们不能忘了总结反思, 通过反思,大家才可能发现平时学习上的不足与缺陷。考试就像捕鱼,每一次考试你都会发现鱼网上的漏洞,经过一次次的修补,一次次的捕捞,在考试的时候,你的知识与能力编成的鱼网一定已经是牢不可破的。这次考试,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经受了成功、失败和痛苦的洗礼,得到了磨练、反省和升华自我的机会,这正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同学们,我们要正确面对考试成绩。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胜败乃兵家常事 ,对这次考试取得成功的同学,你们要继续保持。因为无论是谁,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也许你还有许多弱点和缺点,没有暴露。应该说,良好的开端只是成功的一半,那还有另一
半呢?那另一半就是你要善于总结,不停地反思,不停地拼搏。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不能灰心,失败是一支清醒剂,是不断成功的动力,即使我们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因为我们正处在人生攀登的山腰上,还有好长的路等待我们去开拓、创造。为此我向同学提几点建议: 一、态度决定一切。有这样一句话:“当我冷眼旁观时,生命是一只蓝色的蛹;当我热情相拥时,生命是一只金色的蝶”。学习也是这样,当你把学习当作自己成长发展的需要时,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就是一种痛苦。谁愿在一片郁闷和痛苦中学习呢?所以说,我们首先要调整心态,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并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
三、勤奋是成长的阶梯。书山有路勤为径,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不行。有句诗这样写到:“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却还在床上”,不勤奋,理想永远是梦想、是幻想。但勤奋并非只是简单的忙忙碌碌,更需要思考和反思。有的同学终日劳累,却没有明显的进步,原因何在?我想,也许是因为缺少思考和反思,还未认识到自己学习中的“短处”,课前不预习,抓不住关键的课堂学习环节,重作业轻复习,忽视学习规律的总结和学习方法的琢磨,学习在高耗和低效中进行。所以,我劝同学们忙中偷闲,时时反思自己的“短处”,力求一份耕耘两份收获!
四、学习是刻苦拼搏、持之以恒。正所谓学海无涯,唯勤是岸。有一句俗语说,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鹰和蜗牛。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但我们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耐力默默前行。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崇高的理想就像生长在高山上的鲜花,如果要摘下它,勤奋就是攀登的绳索。种子牢记着雨滴献身的叮嘱,增强了冒尖的勇气。自然界没有风风雨雨,大地就不会春华秋实。只会幻想而不行动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收获果实时的喜悦。勤奋是你生命的密码,能译出你一部壮丽的史诗。
在这里我想着重说一下我们初三年级,初三同学们,你们是初一、二学生们的表率,你们的意志就是他们要传承,你们还
有几个月了,就要离开我们的学校,忠信中学毕业的莘莘学子很多很多,他们都盼望着你们能一代强于一代,你们刚好走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希望你们都能朝着自己正确的方向去走,走出自己的一片精彩来,下面我从几个方面谈一谈几点想法:
一、要给自己一个思想拨正。端正学习态度,增强成功的信心。有些同学整天想着上网、电视,也有一些同学,人在班上不讲话,上课目光呆滞,脑袋成天想入菲菲,无所事是,“这个老师比较狠,他的作业必须做”,我想告诉同学们:思想问题是大问题,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思想跟得上,学习成绩一定会提高!态度决定高度,成败系于信心,事实证明,这次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他们并不是比别人更聪明,而是在学习上积极向上,自觉性更强,主动性更大,勇于挑战自己,他们的成绩的取得首先是他们思想的胜利。学习是很辛苦的,痛并快乐着,因此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实施的计划。我们都要有自己心中的“北极星”,把握好自己。同时要加强竞争与合作,一个帮一个,一个带一个,齐头并进。
二、要给自己一个正确定位。一要给自己一个正确定位,哪科是自己的强科,哪科是自己的弱科,二要找一个学习竞争的对手,超越对手的同时也超越自我,千万不要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
三、要给自己一个切实行动。发扬刻苦精神,争取更大的进步。著名发明家爱迪生把他的成功归功于1%的灵感和99%的汗
水,其实灵感也是对一个问题的长期关注的一种意外收获,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没有大量汗水的付出是不可能有收获的。只要我们每天在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就有成功的希望,放弃努力就意味着失败,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样的,我们要把这种习惯和品质保持下去。不要把学习看作是一种负担,一种包袱和苦差事,学习是一种兴趣、责任、愿望,一种追求,学知识是为人生更快乐,更有滋味,更有激情。
四、要给自己选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些同学感到自己也很努力,也很勤奋,但对自己取得的成绩不太满意,这主要是一个学习方法的问题。学习好的同学都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同学都要根据自己的习惯和个性特点进行总结,发挥自身的优势。这里我提醒大家注意几点,要跟着老师走,不管你是否喜欢这个老师,更不能因为只喜欢个别老师而只学他这门课,其他学科就不学了,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路在自己脚下,方向由自己定。
同学们!在你奋斗的身影旁,有老师关注的目光与你同行!因为老师知道他身后永远有一双对他寄予期盼的眼睛!
同学们,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你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你们中间有国家未来的栋梁、有工人、有医生、老师等各种各样对社会有有的人,现在的你们在课堂上、班级中、校园里都播撒下了辛勤的汗水,付出总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