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的作文》
留住那一种芬芳
爷爷是个老中医,家中总是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草药。我总是喜欢端着小凳在一旁静静地看爷爷磨药,熬药。可当那一缕缕药气逐渐弥漫整个小屋内,我却厌恶地远远躲避。
小时候常在药铺里玩耍。高大结实的柜台,黑褐色的漆面,发黄陈旧的标签,一副小秤,一双巧手,在重重的药柜之间穿梭不歇。爷爷时常会像变戏法似的对哭闹的我拿出几枚甘草片,含在嘴中,一丝淡淡的甘甜萦绕舌间,于是忘记了药铺苦涩的气味,嘴角微扬,畅想着在遥远的山中,是不是也有人温柔地采摘这些草药,然后晾晒,品尝„„
童年是在一碗碗褐色药汤里度过的。爷爷伛偻的背影,药罐里冒出的气体,还有不断舔舐着罐底的蓝色火苗,都一一定格在时光碎片里。那时爷爷总会端着一个白瓷碗,手里带着两块冰糖,笑眯眯地递送到我面前:“良药苦口利于病,乖囡囡,喝了药身体就好了。”我却时常任性地将药碗打翻,丢开爷爷,独自躲在屋内哭泣。
在病榻上只能靠着看书画画来消磨时光。于是从家中破旧的中草药图典里认识了许多美丽的名字:白芷、半夏、紫菀、青黛„„爷爷不厌其烦地告诉我它们的功效作用。我常常想,她们前世一定是温婉绰约的美丽女子,然后化作这些草药给病人以最大的安抚。《红楼梦》里林妹妹让人惋怜的身影,也许只有药香的衬托才楚楚动人吧。夏喝香薷解暑,冬喝冰糖燕窝„„氤氲里的潇湘馆才显得如此与众不同。
还曾和爷爷去乡间采药,一路上的阳光明媚或是细雨霏霏,背着背篓的爷爷专注地捻着一颗草药,细细地嗅着。回来路上,竟看到一家小小的药铺。爷爷熟悉地和他们打着招呼。原来,这样的草药香,已然成为一种独特的旋律,飘散在天涯海角,散落在城市乡间每一个角落,给病人带来最温柔的健康保证。
爷爷又在熬药了,我不再逃避,“乖囡囡,快让药气熏一熏才好呢!”药香如蝶,满室翩飞,满室氤氲里,是爷爷慈祥的笑容,和我理解的沉思。
这样苦涩的药香,却成为我心中最醇厚的余味与芬芳,伴随着爷爷的爱,细致,绵软,濡染浸透我的人生。留住这缠绕而挥之不去的药香,我生命中最美好的芬芳!
留住另一种美丽
有一种美是褪去铅华之后的朴素,有一种生存是放弃之后寻得的新生,有一种飞翔是华丽转身后留下的特殊美丽。枯叶蝶,放弃了美丽,选择了生存,是一种震撼的生命力。
第一次看到枯叶蝶的标本,就被她特殊的美所感动。颜色黯淡,翅膀张开如同落下的叶子,留有秋天的残骸和色彩,与秋叶一起飘然落下,分不清哪片是落叶,哪片是蝶,是一场优美的华尔兹,飘转、落下。
她甘心放弃了美丽,因为生存给予她更多的动力,可又有谁说她没有成就另一种美丽呢?当其他光鲜的色彩被捕捉制成标本时,她依然静静地俯在枝叶中,享受安逸与生存,华丽转身留下的不是遗憾,而是铸就别样的美丽和人生。
枯叶蝶放弃光鲜的羽翼,海棠隐去了花香。当海棠花朵泛出烂漫时,无人会忘却隐去了花香的她,把她喻为花中的皇后。她的美不是俗套的艳丽,同样也不是野性的张扬,是一种清新高洁无与争俗的美,当纯白的花窜出时如流水的纯洁。前人过多的溢美之词赠予莲,给予牡丹,但赋予海棠者却少之又少。海棠隐去了清香,不与百花争艳,只是默默地开放,当蜂、蝶团簇在其他花周围时,海棠在等待,更长的花期是予以的回报。当其他花凋零委地成泥时,海棠依然在风中安静地独自欣赏。
枯叶蝶选择放弃美丽,海棠选择隐去芳香,她们没有追求极致的完美,而是选择有缺憾,但是她们的放弃换回的是更多的意义。枯叶蝶用生存成就了另一种美丽,海棠用延长的花期诠释了另一种绽放。
放弃不是一种遗憾,而是一种收获;放弃不是一种失败,而是一种成功。学会放弃,就是生命的另一种美丽。我要留住这一种另类的美丽。
留住妈妈的爱
一片绿叶充满着青春的气息,洋溢着春日里柔和的阳光,默默付出,使我懂得生命的一片幸福源于母亲。
节日里妈妈买了巧克力回来,放在我的桌上,起初自己讨厌巧克力的味道,透出苦涩的味道。当自己拿一块放入嘴里,慢慢地它融融化了,古铜色的它抓住了你的味蕾,让你有足够去享受它的时间,慢慢的它消失了,无影无踪。但却余留下了浓香的气味,温暖人心,吃完后的我又向妈妈要了,可惜没有了。第二天放学后,发现课桌上有一小袋的巧克力,不用想也知道是妈妈买的,看到妈妈的背影让我体会到妈妈给予我的就如烟雾般,或许母爱就是如此,总是剪不断,理还乱,千丝万缕缠绕着,留下生命的绿叶。
巧克力的苦涩并不在于味道,因为只有经历苦难后,才会感知真正的香甜。夜里爱不关门的我睡着后,在梦乡里也能看见妈妈的身影,甜蜜的入睡。早晨起来发现门已关上了。或许不是在梦乡里,半夜里总担心我会感冒。妈妈的背影总是那么熟香!日光炎热的照射下,我只能躲在妈妈的身后,妈妈就像一棵大树,树杆下布满了深浅不一的伤疤,可为了我们她竭力的生长,把绿荫留给了我们。
留住妈妈对我的关怀,留住生命中的一片绿叶。在成长的旅程中,珍惜那千丝万缕的关怀,即使你到天边,这剪不断,理还乱的腾曼依牵引着你,给予你她的一切。
留住生命里的一片绿叶!留住妈妈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