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该留住的(2015西城二模范文)》{把留住作文}.
留 住 该 留 住 的 高三6班 柴盈玥
校园中的牡丹又开了,一簇簇的,争奇斗艳。过路的同学无一不驻足欣赏赞叹这一片姹紫嫣红。我却唯独注意到角落中的那一丛朴素淡雅的菊花。它们傲然挺立在风中,幽香阵阵,随风而逝。望着它们,心中一丝悲哀升起,蓦然感到什么在流逝,却无力留下。思绪不由飘回几千年前的东晋„„
随着时代发展,诱惑渐多,人们逐渐享受到名利带来的虚荣与满足感,于是便愈发想留住牡丹,留住表面虚无的富贵名气,甚至为了钱不惜丢弃尊严与良心,食品安全、行贿高官、以权谋私等事件层出不穷。
人们以为他们留住牡丹,痴迷奢腐,就能度过无忧虑的一生,殊不知他们早已异化成为外表光鲜靓丽,内心只有贪欲的赚钱机器。而真正使人回味的是那傲岸清高的气节——真正该留住的,是菊。中华文明精神已如巨人般矗立在世间五千年,而支撑这个巨人的脊梁,正是菊的幽香——不慕名利,坚持本性的气节。然而现在人们竟主动丢弃这种精神,任其流逝,让这个巨人看起来富丽无比,实际却空空如也,不堪一击。 不妨停下来细细思索什么该留住,而后放弃贪欲,提高自身修为,留住生来带着的傲骨气节,留住中华流传千年的精神文明。那也正是一个民族强盛的根基,也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实实在在的精神基础。
菊虽外表朴实,可它发出的幽香却流传千年,沁人心脾。留住该留住的,留住那一抹菊香。
留 住 该 留 住 的 高三8班 周星童
目光掠过荧屏,我看到“丝绸之路”即将申遗的消息,心中瞬间腾起一阵热浪:这绵延曲折的丝绸之路啊!不知传承了多少中外文化,又不知承载了多少欧亚文明。
正当我沉浸在对丝绸之路无限遐想之际,小伙伴一把抢过遥控器:“快给我,我要看我的都敏俊!再迟,就看不到啦!” 陡然,一阵凉意涌上心头——该留的,没留住。
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曾哀婉叹息自己留不住那充盈着文化的藏经阁;曾愤恨自己留不住那满是飞天、唐卡、经卷的敦煌莫高窟。叹息和愤恨的本质应该是:现如今浮躁的社会,我们逐渐留不住了那份对传承中华文化的赤子之心。韩星演唱会爆满沸腾,国家博物馆却空空如也,这鲜明的对比证实了余秋雨的担心和恨是对的——中国人快要留不住自己的文化血脉了。
小时候,拜谒敦煌,每个洞窟前面,驻足不过几分钟,游人能进去遛一圈,蜻蜓点水,浑然不知自己看了什么有什么意义。也许,这就是中国人对待文化的方式——看过了,知道啦。文化苦旅中说:看
敦煌,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欣赏活了一千年的生命。脚步匆匆的现代人,能够体味这句话真谛的,又有几何?
对于匆匆过客而言,敦煌,只不过是一处景点,有谁能感知那北魏的奔放,那盛唐的壮阔,那强宋的恢弘和雅丽呢?又怎能体味这承载着中华民族劳苦大众无尽心血汗水而累积下的沉重历史呢?
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巍巍神州,纵横八万里,我们有绚丽壮美沉甸甸的历史遗存,而如今,不少国人的心思却放在了轻飘飘的娱乐、恶俗不堪的明星上。不得不说,这些人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神圣事业的漠然,让我看到了中华文化的危机。
我,好恨。恨麻木的人们不能清醒,不能留住我们应该留下的东西。
我,好忧。忧浅薄的人们依然蒙昧,不能留住并发扬灿烂中华文化。
整容的演员再美丽,终将容颜老去;恶俗的综艺再喧闹,亦是过眼云烟。
醒来吧,国人,醒来吧,同胞。绝不能一任那璀璨的中华文明从我们的手中消逝。
总有人,是清醒的。丝路的申遗、国学篇目的增加„„这一切的一切。正说明了我们国家在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文明做出的努力。那么,好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留住该留住的。
清晨,阳光被尚未消散的雾气过滤,洒满大地。这时的你,或许已身处自己的白色奥迪。车窗紧闭,汽车发动前,你将班得瑞钢琴曲集的CD放入车内CD机,现在,正轮到《初雪》。办公楼到了,你触碰按钮,转动钥匙,熄火。《初雪》的声音伴着汽车引擎声戛然而止。你下车冲向办公楼,开始“丰富”的一天。
恰如多数现代人。我们每天为生活,为工作而忙碌,却少了聆听艺术,感受艺术的时间。我们选择了留住快节奏的匆忙生活,却放弃了一种慢节奏的感受。不可否认,快节奏已然以一种生活方式的形态渗入了现代人的生活,但是,我们是否也该静思:那种慢节奏的感受是否也该留住呢?
我的答案一定是:是的。
不知道你是否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小提琴家在地铁站门口演奏,几乎没有一人驻足聆听。然而就在几天前,这位小提琴家刚刚开过一场音乐会,门票两百美元一张,全场座无虚席。这件事不禁让我想到,我们留住了什么?是一场高价位的音乐会,还是一颗真正懂得感受艺术的心?是紧随时代的快步追求,还是回归心灵的漫步享受?我们是将艺术当作了奢华的装饰,平铺于生活之上,还是领悟了它的实质,让它穿插于生活之间?想来答案也必是我们的悲哀。 快节奏的生活让美好从我们身边逝去,让我们无从留住他们。而若是真想留住那些美好,大概也只能通过留住一种慢节奏了吧。
或许也只有和他们一样,学会悠然地慢下来生活,才能在一切的美好与生活邂逅时,留住那些该留住的,才明白什么是值得我们留住的。或许只有这样以后,才会有更多的人默默地停留在地铁站前,为自己留住一曲真实的音乐;才会有更多的人能静坐车中,为自己留住一曲班得瑞的《初雪》。
留 住 该 留 住 的 高三9班 张妍紫
去年的丽江之行,是令我寒心的。
第一次的寒心是登上玉龙雪山后。我看到的不仅是一片黑压压的脚印,还有一片快已成山的垃圾堆。可我明明记得三年之前的这里,是一片雪白:在大理石上,似又轻轻敷上了一层雪。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该留住的自然美呢?
第二次的寒心接踵而至。下山后又坐上了旅行社的大巴,只听得导游的声音明显有了几分怒气:“刚才我们全车在山顶的消费,在这一列车里排倒数第二!我已经尽了讲解的责任,那么你们是否应尽一名消费者的责任!”全车默然。可我明明记得三年前的那个导游,一笔一画教我写东巴文字,带我们去放孔明灯,看天空中时闪时灭的星。于是,我不禁想问:该留住的人性美呢?
我并不反对一座古城的发展,相反,我迫切地想看到它腾飞的模样。在发展中,一些母系社会的落后习俗,一些封闭的传统,是留不住的。但是,我近乎执拗地认为:自然美与人性美是无论如何也该留住的。
没错。那些落后的习俗不留也罢,毕竟它追不上的是时代的脚步。然而自然美与人性美却是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的。我不敢想象,有一天,若失去了这两样,我们该何去何从。古城怕只剩下一个空壳了罢。那城市中的人呢,是否也会疲于奔走,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孤寂地听着哀怨的钟声呢?
但我也记得我曾经到过版纳的这个角落:林中的一间书屋,店主憨憨地朝我一笑:“我这里的书不全,可都是包上书皮的啊。”我挑了一本,静静地坐着看,看累了时,就到外面逗那两只孔雀。为了看它们开屏,我等了足有半小时。
固然,西双版纳也在随时代变化,旅游业商业也在火热地发展。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它留住了该留住的东西。那憨憨的一笑足以让我看到一颗最质朴的心,而那两只孔雀,高昂着头,在它们的自然领地上阔步前行。
古城,我渴望它留住该留住的。而这一渴望,需要当地政府的倾注才能实现,需要它放缓脚步,等等那暂时缺失的最本真的根。当然,这也需要每一个城中人的倾注,需要他们轻抚周边的花花草草,需要他们时时问问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是否在得到利益时,又失去了更珍贵的东西。那么我们呢,我们每一个古城外的人是否也应该一直关注着它,给它时间去调整,并满怀希望地期待它的未来。
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丽江,那不加粉饰的自然美,也看到了那纯粹的人性美在原色生香!
留 住 该 留 住 的 高三9班 袁雅宁
北京电视台最近有一则公益广告广受好评。讲的是一个小女孩,自幼学习京剧,并将它作为自己未来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真人真事。每次看到这则广告,我内心都很受触动,并会深深为她祝福。现今学京剧的孩子不再多了,这个小女孩能如此投入地学习它,实属不易。
北京是个发展速度很快的国际化大都市,作为首都,外来人口也多。大家在一座城中挤挤攘攘,真正属于老北京的民俗文化便被挤到了角落里。
失传的民俗,失去的记忆,不得不说是新北京城的薄弱环节。几年前中国一批城市参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北京作为中外闻名的历史古都竟落选。组委会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这座城市没有特色。
是了,没有特色。因为我们丢弃了自己的民风民俗,丢弃了这些本该留住的事物。现在北京政府和不少市民逐渐意识到了留住民俗的重要性,故宫出品的京剧娃娃、国家大剧院设计的民间乐器挂饰,以及现在正在筹拍的京剧电影,都可作为例证。
然而,这样做就足够了吗?
不。留给他人看的“留住”,不可能真正将传统民俗保留在人民生活中。要完成那华丽的回归,还需要每一个市民真切地认同。
何为认同?当公益广告中的小女孩说出:“感谢京剧,给了我梦想。”时,我想,她的内心深处对这项艺术必是深刻认同的。她热爱京剧,因此愿意将其传承。认同是留住的第一步。
认同过后,做到了内化于心,还要外显于形。这一环节需要义务教育的大力支持。最新的一套音乐教材中已增加传统戏剧比重,这是个好现象。让孩子们学会、记住,才能让这些民俗一代代延续下去,让它们不只活在人们心中,也活在切切实实的生活中。
自幼,在我所成长的街道中,我只听过一句吆喝:“磨剪子嘞,戗菜刀。”我能将这一句学得惟妙惟肖。我多希望,整个北京城都能飘荡着这样有力的呼唤。
解放后北京建新城时,梁思成曾说:“摘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其实不只是城楼,北京文化中的点点滴滴皆是这样。那一项项消失的习俗技艺,抽丝剥茧般损耗着北京市民与北京城的精气神。
是时候了,欣赏一出精彩的京剧表演,或是到吆喝着的小贩旁买下一串糖葫芦。以任何方式,我们要将这些应该被留住的民俗真正留下来。让这座城市放下踮起的脚尖,步履坚定地走出北京的特色。
留 住 该 留 住 的 高三10班 翟心格
古往今来,悲叹时间匆匆似乎是共同的话题。孔子登山,“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是对百川东流到海的慨叹;李白对镜,“朝如青丝暮成雪”是对韶华易逝的叹惋。时光带走了登东山而小鲁的智者、带走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诗仙,却留住了他们守卫周礼的决心、不羁纯洁的傲骨。